组图:韩国新年习俗

发表:2012-01-21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玩尤茨游戏

韩国,“农历新年”是仅次于中秋节的第二大节日,全国放假3天,这也是全年最长的法定假日。新年期间,全家团圆、祭祖、拜年、敬神礼佛以及各式街头庆典,仍然以韩国传统的民俗特色完整传承着。

祭祖的规矩


专门讲解韩国过年祭礼桌及供品的陈列方法。

祭祖是韩国新年的头等大事。大年初一清早起来梳洗,穿上为迎接新年特地准备的韩服,然后全家举行祭祖仪式。祭祀时按家谱排位摆放祖宗的牌位或画像,在供桌上摆好各式供品。供品严格遵守“鱼东肉西”“头东尾西”“红东白西”“生东熟西”“左饭右羹”等规矩摆放。

一切准备完毕后,子孙们为祖先斟酒,并依次向祖先磕头行礼,表示对祖先的感谢,并祈祷祖先在新的一年庇佑后人。

除了在家里举行祭祖仪式外,韩国特别注重扫墓祭祖。大年初一,全家人外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墓地磕头祭祖。

由于南北韩分治六十多年,韩战期间造成的亲人离散,使数百万韩国人的祖先墓地或幸存的亲人远在北韩。每奉佳节,特别是中秋节和新年这两大节日,他们只能摆一个牌位,祭拜远在北韩的祖先们。

韩国祭祖供品种类大致有20多种,供品的制作相当费时。因为韩国人认为,祖先会在这天回来享用子孙们诚心准备的食物,因此在制作供品时要求必须诚心诚意,并且要制作得美观精制。

媳妇们的“专利”——做年夜饭

韩国人的习俗是过年期间有父母的到父母家,没有父母的到兄长家,一大家子十几口甚至几十口人团聚在一起。热闹之余,制作全家饮食的辛苦也成了媳妇们的“专利”。她们不仅要准备年夜饭,制作敬神佛、祖先的供品,还要承担新年期间全部饮食的制作。

韩国的年夜饭讲究很多,最大的特点是饭菜一律为传统饮食。因此,媳妇们的烹调手艺如何,也成为各家衡量“好媳妇”的重要标准。

不过近年来这种习俗也在悄悄发生着改变,年轻媳妇们为了减轻负担,各自分工制作食物再带回乡下。而且一些食品公司及各大超市也看到了商机,新年传统食品以及祭祀用的整套饮食应运而生,可以随时购买,甚至事先预约送货上门,这对媳妇们来说省力省时,因此很受到年轻主妇的欢迎。

大年初一的“年糕汤”

大年初一祭礼完毕,全家人要一起吃“年糕汤”,这是韩国人过年早餐不可缺少的。“年糕汤”由白色薄薄的年糕片加上牛肉等材料一起熬制。尽管这已经成了韩国的日常饮食,但是韩国人认为在过年吃年糕汤,即代表自己又增长了一岁,又像征新的一年团圆美好。

正因如此,不论穷富贵贱、身处何方,吃年糕汤成了韩国人大年初一不变的习俗,甚至不少慈善团体、政界人士也会在大年初一这天走上街头,将现场制作的年糕汤亲手送到孤寡老人、街头乞丐手中。


打年糕。

拜年

用餐完毕后,即是向长辈拜年的时间。全家老小一律身穿韩服,父母及长辈端座在前,晚辈向他们磕头拜年,行大礼,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长辈则要给晚辈特别是未成年的孩子们“压岁钱”。对成年的孩子们,长辈往往要祝福他们“今年也要健康”、“快点结婚”等。年龄相仿的平辈人之间见面时,多数会相互寒暄“新年多福”。

拜年之风在韩国至今盛行,大年初一之前的几天,各大超市甚至推出了各种促销活动,有的超市在新年礼品专柜前,组织身穿漂亮韩服的孩子们举行拜年表演。大年初一这天早上,电视台画面也少不了身着彩色韩服的孩子跪着给观众磕头拜年,并祝福观众“新年吉祥”。

新年期间,给长辈或其他亲友往往都要赠送礼物,礼物的范围很广,如牛排、黄花鱼、传统点心、健康食品以及午餐肉、香油、蘑菇、柿饼、日用品等等,韩国人非常注重形象和美观,因此这些礼物包裹得都很精美。

丰富多彩的户外庆典

韩国各地为欢度新年,都会举办各种迎新年民俗庆典活动。特别是首尔南山韩屋村的传统建筑、韩国民俗村内的茅屋农舍、老牛拉车、纺车、草编等,好像是韩国历史的化石,吸引着各地游客。

在街头庆典活动中,吹吹打打的韩国传统民间舞蹈“五谷舞”是不可缺少的,他们不但以此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还有着祈愿来年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意思。

其它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如打年糕、写家训、赠送福笊篱和祈福签儿、荡秋千,还有小吃荟萃,传统演出、打陀螺、跳板和尤茨等民俗游戏。在这个处处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里,保留传统气息的韩国民俗庆典,在新年期间仿佛编织着一幅幅韩国版的“清明上河图”。


写新年夙愿纸条,然后挂在夙愿树上,以求新年心想事成。


踢毽子。

为游客写符咒驱邪。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