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昆仑关 国军的初次机械化作战(图)

发表:2012-01-20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8年10月,日军庆祝攻陷广东省府(AFP)

谁是抗日的主力军(5):昆仑关大捷

一九三九年的国军与日军在广西昆仑关的大战,是国军第一次以机械化新军与日军作战。在昆仑关大战后,日军开始认识到,国军已踏入世界近代军队行列。

日军占领武汉和广州后,中国通过沿海获取经济补给的线路被完全切断,这时连接广东、广西和越南港口的桂越国际交通线便成了当时获取境外物资的最主要的通路,据当时的统计数字,一九三九年九月运进中国的物资总计一万四千七百吨,其中有一万两千五百吨是通过桂越国际交通线获得的,占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五。因此日军来打桂越国际交通线的主意了。

一九三九年十一月,日军为截断连接广东、广西广西和越南港口的桂越国际交通线,由第二十一集团军司令官安籐利吉指挥第五师团及台湾混成旅,在海军第二派遣支舰队、第三联合航空队支援下,企图自钦州湾登陆,发起对华南的攻击。

十一月十五日,日军首先在钦州湾龙门港登陆,然后越过十万大山,向南宁进犯,十一月二十四日,号称“钢军”的日军板垣第五师团主力中村正雄之二十一旅团攻占南宁,一个月后,又攻陷桂南战略要地昆仑关。日军另一部兵力西进,与十二月二十一日攻克龙州,截断了桂越国际交通线。

为了打通对于我国接受外援至关重要的桂越国际交通线,防止日军西进北上侵袭我云贵川大后方,蒋介石委员长亲自赴柳州督战,决心收复南宁,先后调集十四个师、一百架飞机,由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指挥,分兵三路发起反攻南宁战役。十二月十八日,国军发起全面攻击,北路军主力国军机械化第五军由杜聿明指挥,负责收复战略要地昆仑关,“昆仑关大捷”就是北路军获得的。

在这次收复昆仑关的战斗中,第五军之第二百师、荣誉第一师负责正面主攻昆仑关﹔第五军之新二十二师由小路迂回昆仑关,攻占五塘、六塘,并负责阻击救援昆仑关的日军。昆仑关守敌为日军第五师团主力第二十一旅团的松本总三郎大队。

十八日,第五军对昆仑关的攻击开始,在重炮兵团及各师炮营的砲火掩护下,第二百师与荣誉第一师开始对日军昆仑关外围据点猛烈攻击。当天,荣誉第一师就攻占了昆仑关附近的仙女山、老毛岭、万福村、罗塘和四一一高地;第二百师攻占了六五三、六○○两个高地,并攻占昆仑关主阵地。十九日,丘清泉新二十二师(丘清泉升军长后,由廖耀湘任师长)右翼迂回部队攻占五塘、六塘。

十九日,日军出动飞机对夺回昆仑关的国军狂轰滥炸,日军第五师团长今村均派出第二十一旅团第二十一联队,由联队长三木吉之助大佐率领向昆仑关疯狂反扑,在付出巨大伤亡后,重新战据昆仑关。随后,我国军又重新开始向昆仑关进攻,将昆仑关日军全部包围。当夜,荣誉第一师攻占九塘西侧高地。同时我新二十二师顽强阻击日军增援部队,邱清泉亲率新二十二师主力在六塘与自南宁来援的日军台湾混成旅团大战。

至二十日,昆仑关日军渐渐支持不住了,频频告急,今村均命令第二十一旅团长中村正雄亲率第四十二联队增援昆仑关。新二十二师在五塘顽强阻击第四十二联队,使其两天不能越雷池一步。直到二十二日拂晓,第四十二联队才到达七塘,后与国军阻击部队激战,始终不能直接支援昆仑关的日军,二十四日,中村正雄少将被荣誉第一师迫击砲击中身亡。

二十五日,荣誉第一师步炮协同,攻下昆仑关周边之罗塘南高地,全歼守敌二百余人,其它各部也依次攻克昆仑关周边诸高地。但同时,日军的增援部队也扑过来了,当天,日军台湾混成旅团之两个联队到达八塘,日军第四十二联队到达九塘。面对新的情况,新二十二师被调回与第二百师及荣誉第一师一起全军合力猛攻昆仑关。同时,白崇禧新调五个师全力打击八塘以南日军援军。

二十八日晚,第二百师师长戴安澜亲自指挥从荣誉第一师调来的第三团,开始攻击昆仑关北部日军守卫最坚固的据点--界首高地。面对日军飞机的扫射及狂轰滥炸,第三团将士冒死冲锋,前仆后继,该团九个步兵连,其中七个连长伤亡,终于在二十九日上午攻克界首高地,打开了通向昆仑关的大门。

三十一日,邱清泉师长率新二十二师以凌厉攻势突入昆仑关,守卫昆仑关的日军第二十一联队长三木吉之助大佐被击毙,国军大获全胜。

在整个昆仑关大战中,日军第二十一旅团的两个主力联队第四十二联队和第二十一联队被全部歼灭,第二十一旅团已经名存实亡。国军除击毙旅团长中村正雄少将之外,还击毙了第四十二联队长、接任中村的代旅团长扳田元一大佐,第二十一联队长三木吉之助大佐,副联队长生田滕一,第一大队长杵平作,第二大队长官本得,第三大队长森本宫等,日军班长以上军官被击毙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士兵被击毙四千人,被俘一百余人。

(待续)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