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上的紧张气氛 苏联解体的前夕(组图)

发表:2012-01-20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帝国的倒塌——苏联解体

1989年东欧各国民主浪涛风起云涌,共产党国家纷纷瓦解:11月9日柏林墙倒塌;11月17日捷克“丝绒革命”,以和平方式推翻捷克共产政权;12月25日,罗马尼亚共产独裁者齐奥塞思库被人民赶下台并判死刑。此时,共产帝国苏联也是危机四伏,摇摇欲坠。
  
1991年8月19日,一个由共产党强硬派组成的“紧急委员会”发动政变,软禁了当时主张改革的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并将坦克与军车开进莫斯科市中心,包围了莫斯科市政府与俄罗斯议会大厦。政变者宣布,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政策“已经走进了死胡同”,呼吁“恢复苏联的骄傲和荣誉。”
  
在巨大危机时刻,叶利钦通过广播向民众发表演说,呼吁举行全国总罢工和大规模示威,对政变予以回击。随后数十万苏联人民加入抗议的行列,上街示威与军队对恃。叶利钦向苏军士兵喊话:“你们已经向苏联人民发过誓,你们不能调转枪口对准人民。”在强大的民意面前,在人民的欢呼声中,坦克掉转了炮口,撤出了莫斯科。
  
强硬派的政变三天后破产,并永远改变了苏联的历史!叶利钦成为了国家英雄,他要求搁置共产主义者在俄罗斯的所有活动。几天后(1991年8月24日),戈尔巴乔夫辞去了苏共总书记职务,并解散了中央委员会。1991年12月21日,原苏联的10多个加盟共和国代表开会,决定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圣诞节那天,这个自1917年靠暴力夺取政权的苏维埃联邦正式瓦解。叶利钦成为俄国七十多年来第一位非共产党总统。

以下为苏联解体前夕的珍贵旧影(以下图片皆可点图看大图):


1990年1月10日,在为国家独立的游行运动中,立陶宛人带着国旗在首都宛维尔纽斯市中心。1990年初Sajudis改革运动,立陶宛支持的候选人赢 得了立陶宛最高苏维埃的选举。1990年3月11日,最高苏维埃宣布重新建立的立陶宛独立。波罗的海共和国走在了争取独立的前列,立陶宛是苏联加盟共和国 中第一个宣布独立的。(维塔利阿尔芒/法新社)


1990年1月11日,星期四,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立陶宛维尔纽斯市中心与当地市民交谈。戈尔巴乔夫在立陶宛首都迫切想要劝服本地的共产党收回从莫斯科脱离的决定,减缓这个国家独立的脚步。(美联社照片/维克托)


1990年1月22日,在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过去的阿塞拜疆,靠近甘家的路上,人们挡住了苏联坦克前进的道路。上周部队被指派到该地区,遇到了武装与和平抵抗。(美联社照片)


1990年4月27日,星期五,人们在维尔纽斯市中心的商店里购买茶杯。尽管遭到了苏联的经济封锁,但在维尔纽斯市的商店里还是供应着充足的食物和其他商品,这时已经被封锁了十天了。(美联社照片/杜尚)


1990年2月15日,在塔吉克斯坦斯坦斯坦首都杜尚别的共产党总部前,本地居民与苏联内务部军队对峙中。在发生种族骚乱后,苏联宣布这座城市进入紧急状态。(美联社照片/俄新社)


1990年3月26日(星期日)在立陶宛考纳斯,两个苏联伞兵检查从当地民兵组织收缴的武器。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下令所有的立陶宛人向苏联当局交出他们的武器。(美联社照片/ Vadimir)


1990年12月24日(星期一),在红场,一位失去儿子的苏联母亲被民兵阻挡,她的手上拿着她儿子的照片。由于在骚乱中克里姆林宫外的武装警察也参与其 中,所以大约有200多名父母失去了他们的儿子.在1990年大约有6000多名苏联军人被杀害。(美联社照片/马丁利斧)


1991年1月20日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外,大约有10万人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呼吁参与镇压立陶宛独立的总统戈尔巴乔夫辞职。立陶宛曾在1990年3月宣布独立,他是首个宣布独立的波罗的海国家。(维塔利阿尔芒/法新社)


1991年3月27日,两位苏联士兵在空荡的红场巡逻。由于预期到这里将会举行集会游行,所以当局提前封锁了红场。(法新社/ EPA /阿兰-皮埃尔)


1991年1月17日在维尔纽斯的整面墙上到处都是反抗苏联的涂鸦。这面环绕着立陶宛议会的围墙是为了阻挡可能到来的苏联军队的袭击。许多苏联的逃兵都把他们对戈尔巴乔夫的诅咒卡片贴在这面墙上。(美联社照片/刘香成)


这张照片摄于1991年1月13日,在对维尔纽斯立陶宛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攻击中,一位立陶宛的示威者在苏联坦克前奔跑。苏联军队向手无寸铁的市民开火,造成了13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斯特林格/法新社)


1991年1月23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一位武装的立陶宛民兵在警戒中,他的同伴正在熟睡。数百名枪手在戒备森严的立陶宛议会守夜,与此同时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警告所有波罗的海国家预防进一步的暴动。(美联社照片/刘香成)


1991年1月16日,在一个横穿维尔纽斯的送葬队伍中,佩尔贝瑞肩扛着一个覆盖国旗的灵柩。上周末苏联军队冲进了立陶宛广播中心打死了十三人中的十个。成千上万的立陶宛人聚集在游行队伍里,悼念他们的民族英雄。(美联社照片)


1991年3月10日,成千上万的抗议者聚集在克里姆林宫旁边的马涅日广场,要求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他的同事共产党人放弃权力,这是苏联建国73年来的最大一次反政府示威,这发生在戈尔巴乔夫同意全民公投的一个星期前。


政变前几个星期,戈尔巴乔夫和他的几个所谓的朋友站在一起,他们都在不久后的八月政变中反对他。从右数第二个是副总统纳季亚纳耶夫,是政变中最活跃的人。这里是他们为在1991年五月克里姆林宫墙之外的无名战士墓点燃火焰。(法新社/ EPA /阿兰-皮埃尔)


1991年8月19日,经过一场推翻戈尔巴乔夫的政变之后,一辆苏联坦克停在靠近帕斯基门附近的地方,这是通往莫斯科红场内的克里姆林宫和罗勒大教堂的门 户。坦克穿过莫斯科直指苏联的白宫,在那里苏联时代的俄罗斯领导人叶利钦聚集起他的支持者谴责政变。(迪马塔宁/法新社)


八月政变的领导人:左,前苏联内务部长鲍里斯,苏联副总统根纳季亚纳耶夫,和Oleg Baklanov,苏联国防委员会第一副总统。这些人是自己组织紧急状态委员会的成员,这个委员会是反对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而成立的。1991年8月19 日在莫斯科,他们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维塔利阿尔芒/法新社)


1991年8月19日,在莫斯科市中心,拥挤的人群聚集在一辆运输车周围,一些人爬到战场外面试图阻止它向红场前进。在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被共产党强硬派根纳季.亚纳耶夫通过政变所取代的公告出来后,一辆装甲车行驶在莫斯科的街道上。(美联社照片/ 鲍里斯 )


1991年8月19日,在苏联强硬派试图发动一场军事政变之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支持者,滚一个大的金属管,作为一个在莫斯科附近的路障。(阿纳托利/法新社)


1991年8月19日,在一场军事政变期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左)站在一辆停在俄罗斯联邦大楼前的全副武装的坦克上,他的支持者手持俄罗斯联邦国旗。叶利钦在与一群支持者沟通,呼吁他们进行罢工。(黛安路Hovasse/法新社)


在1991年8月19日,在戈尔巴乔夫被囚禁的第二天,一张照片显示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一个录像中讲话。戈尔巴乔夫说这里发生了一场违宪政变,现在他已经完全康复了。这张照片摄于1991年8月25日。(NBC电视/ AFP )


1991年8月19日,在一场推翻戈尔巴乔夫的政变后,在俄罗斯联邦大楼前,一位亲民主示威者与一位苏联士兵在坦克上打斗。同一天,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其他城市的成千上万人响应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号召,设立了很多阻止坦克和士兵的路障。(迪马塔宁/法新社)


1991年11月19日,作为挑战者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左)在莫斯科联邦大楼上向他的支持者举起了拳头。号召他们举行总罢工和抵制对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亲共产主义政变。(迪马塔宁/法新社)


1991年8月20日,超过五万人完全忽视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声明,他们在俄罗我议会大厦前聚集起来,以支持叶利钦。(维塔利阿尔芒/法新社)


1991年8月20日深夜,一辆坦克阻挡了通往莫斯科市中心的路。一位亲民主示威者与一位苏联士兵在交谈。(安德烈杜兰德/法新社)


1991年8月20日清晨,在莫斯科中心的俄罗斯白宫前,居民正在表演音乐,并跟士兵们聊天。(亚历山大/法新社)


1991年8月21日在莫斯科俄罗斯白宫前,人们站在路障前。(亚历山大/法新社)

图片与图说来源:互联网论坛

来源:看中国编辑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