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文化—荡秋千(图)

发表:2012-01-19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溯源

荡秋千是朝鲜族青年女子最喜欢的一项传统游戏,历史悠久。从文献上看,朝鲜人荡秋千最晚也起源于十三世纪,流行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及其他朝鲜族聚居的广大农村。

每逢节日聚会,人们便会看到成群结队的朝鲜族妇女,聚集在参天的大树下,或高耸的秋千架旁。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朝鲜 族妇女,在人们的欢呼、叫好声中荡起了秋千,她们一会腾空而起,一会俯冲而下,尽情地欢乐,长长的裙子随风飘舞,大有飘飘欲仙之感。朝鲜族妇女荡的秋千, 不仅高,而且还很飘,有的秋千几乎都荡平了,真可谓是触目惊心。

朝鲜族的秋千,亦称“半仙之戏”。设备比较简单,过去一般均将秋千绳拴在高大树木的横枝上。现在多用木头或铁管制作专用秋千架,横梁上系两条绳索,下拴蹬踏的木板即可。朝鲜族的秋千有单人荡和双人荡两种。

特色

秋千架高为12至13米,在两架杆的顶端架起一根横木,横木上系上两根约8至9米的秋千绳索,在下垂 的 两根绳索底部栓着30厘米左右的踏脚板,荡秋千时,还要系上安全带子。朝鲜妇女身着彩色长裙,踏上秋千板,凭着腰部、臂部的力量向前后摆荡,越荡越高,如 紫燕凌空,自由自在;如仙女腾云,优美飘逸。秋千活动具有高、飘、悠、巧、柔、美、欢的特点。秋千绳一般都拴在高大树木结实的横枝上,在秋千前方的上空悬 有彩带或铃铛,荡起的秋千板要触及这个标志才能赢得欢呼与赞扬。

荡秋千比赛分为单人和双人两种。比赛优胜者的评比方法,有的是以树梢或树花为目标,看谁能咬到或踢到;有的是在高处挂一个铜铃,看谁能碰响。具体的比赛方法各地也不尽相同,但有个共同点,那就是都以高度作为决定胜负的标准。现在有些地方在秋千蹬板下系一个标有尺寸的绳子,以此来测量高度,决定胜负。

传承与发展

荡秋千需要体力、技巧,更需要勇敢的精神。它充分体现了朝鲜族妇女文雅而又勇敢的性格。   

荡秋千不但显示了朝鲜族妇女勇敢向上的精神风貌,而且显示了她们的健康体魄和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同时也为生活增添了欢乐幸福的色彩。秋千现已正式列入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荡秋千绝技已成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园地一朵盛开的奇葩。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