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局炮弹能否打中中国贪官

作者:雁南途 发表:2012-01-19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税局欢迎举报在网上疯传

中国贪官之多,中国百姓早已见怪不怪,而且,许多百姓似乎已经认同不是贪官太坏,而是自己没能耐这种颠倒黑白的是非标准。但这几天的一则新闻,似乎突然唤醒了不少百姓对贪官的原始憎恨感。这则新闻说:“所有移民美国的人包括绿卡持有者不管是否居住在美国,隐瞒海外的银行存款或房产等资产,将被重罚坐牢。美国国税局欢迎中国人举报,为举报人保密,并给予举报人涉税金额百分之十五至三十的奖励。美国国税局北京办事处电话:010-85313983,传真:010-85314287。”

这条半真半假的新闻在网络上疯传,几乎没有人去考证或质疑它的全部真实性。读者对贪官的原始愤怒与憎恨代替了新闻的真实性与新闻读者的理性与判断,唯一能够感受到的最强烈信息是百姓对中国遍地贪官的无奈与憎恨。

美国国税局自二○○八年在中国设立办公室,地点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内,这则新闻提供的美国国税局电话与传真也是真实的;其次,美国国税局确实有税务举报人奖励政策。《美国税务法典》第7623项专门规定税务举报人奖励制度,奖励数可达实际征税的百分之十五至三十,这种奖励政策已实行了一百四十年,但举报个人偷税的额度门槛至少二十万(包括税,罚款,利息等);而且举报不是打电话那般简单,而是要填写举报表格,填写举报人真实姓名,虽然举报人的名字不会被公开;最后,美国国税局确实要求所有移民美国的人包括绿卡持有者,不管是否居住在美国都必须如实申报海外银行存款也是真实。但这则新闻远远没有把美国国税局最重要的《海外账户纳税法案》,也是新闻读者最感兴趣的东西说清楚,说精确。

美国的《海外账户纳税法案》

为了对付国人避税,让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多收些银子,美国在二○一○年制定了《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ATCA),这个法案是《恢复就业雇傭奖励法》(HIRE)的一部分,法案要求,美国纳税人在二○一一年纳税年度须申报自二○一○年三月十八日起,总额超过五万美元的海外金融资产,如不申报,罚款将高达五万美元(没有说要坐牢),而对少申报者,则要处少报数额百分之四十的罚款。《海外账户纳税法案》的另外一个杀手鐧是从二○一三年,外国金融机构必须直接向美国国税局报告美国纳税人帐号的相关信息,如美国纳税人是这些外国金融机构的主要拥有人,这些金融机构还须提供美国纳税人的信息。根据规定,外国金融机构必须履行下列义务:对帐号所有人进行确认以及完成一些正当审查程序;每年向国税局报告美国纳税人的帐号情况;对这些帐号的任何美国收入都预扣百分之三十等。

尽管银行家们拼命反对这个法案,但美国国税局并不在乎。去年十一月,美国国税局进一步发布8938表及其填写指南,开始执行《海外账户纳税法案》。根据指南,美国未婚纳税人二○一一年最后一天海外金融资产超过五万美元,或纳税年的任何时期超过七点五万美元,必须申报;生活在美国的夫妇如果共同报税,其海外资产在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超过十万美元或在二○一一年超过十五万美元,必须申报;而住在外国的美国纳税人夫妇,申报的门槛分别是四十万和六十万美元。上述《海外账户纳税法案》和8938表及其填写指南看来就是中国网民雀跃的美利坚炮击中国贪官炮弹。一位网友因此高喊“让美利坚的炮火来的更猛烈些吧”。还有人把美国国税局列为与二奶、小偷齐名的“中国反腐三大利器”。

从经验看,美利坚国税局的炮弹很难打中中国贪官。早在一九七○年,美国就通过了《银行保密法》,它规定受美国管辖的个人须报告外国银行帐号信息(FBAR),其中包括美国纳税人在纳税年度任何一个时间段上数额超一万美元的海外银行帐号、经纪账户、互助金、信托或其它类型的外国帐号等。众所周知的一个事实是,中国贪官、裸官就是在这部法律生效的时候陆续将天文数字般的钱转移到美国。如美国国税局这发炮弹能打中国贪官,今天的美国就不会是中国贪官天堂。

贪官张恩照被打倒只是意外

从FATCA本身看,它要求申报的内容并不包括贪官钟情投资的房产,作为美国纳税人的中国贪官及家属还可把钱存在不是美国纳税人的中国七大姑、八大爷帐号上,以中国的腐败程度,做这点手脚简直轻而易举;此外,美国国税局对打击中国贪官丝毫没有兴趣;美国政府,美国国税局对美国成了中国贪官天堂心知肚明,但只要贪官如实申报存在美国银行与中国银行的钱数,那么,贪官在海外有多少钱跟中国反贪就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了。而且,除非你是总统和国家公务员,美国纳税人的报税记录,只有本人、会计师和税务局知道,外人不得与闻。

其实,美利坚杀伤中国贪官的最厉害炮弹是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许多美国在华跨国公司对中国高官搞商业贿赂,一旦被美国查处,这些腐败高官腐败也随之曝光。例如,由于朗讯违反《反海外腐败法》,朗讯被迫解除其中国区总裁职务,并向北京市反贪局汇报该公司在中国的行贿行为。原中国建行董事长张恩照就是这样被击中的。AIS公司因邀请张到加州豪华高尔夫球场享受和接受百万美元谘询费而被《反海外腐败法》盯上。

美利坚能为中国反贪所做的事情也就只限于举报,最后的刑事侦查和司法审判还在中国当局。虽然《反海外腐败法》披露的中国贪官事件数不胜数,但像张恩照这样被打倒的贪官只是意外。说白了,打贪官还是不打贪官,炮弹发射基地不在华盛顿,而是中南海。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