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惧六四重演18大不能顺利接班?

发表:2012-01-09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跨入2012年,外界注意到,中共当局频繁出台一系列的管控措施。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反西化论”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又再提“管控大学生思想”。评论认为,作为下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恐惧的是:89年学生运动再次重演,导致18大不能顺利接班。

北京在1月4号召开了第二十次中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在讲话中说,高校是用所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年”的重要思想阵地。

他还提到,要“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维护高校的所谓和谐稳定,加强日常管理,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习近平剩下10个月接班,他会有深刻的焦虑感。

夏明:“如果他稍微有一不谨慎的话,他恐怕会鸡飞蛋打(两头落空),就会失去接班的机会。而你看到中国共产党往往在接班问题上是权力斗争最剧烈的时期。对习近平来说,我想,他目前无论他有什么真实的想法,他一定都会以接班安全为第一要务。”

2012年的第一天,胡锦涛在中共党刊《求是》杂志上发表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文章。胡锦涛在文章提出,要警惕国际敌对势力在“思想文化”领域的渗透。

另一方面,《新华社》3号晚间刊发的长文“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2011年治国理政纪实”中,也提及要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夏明认为,习近平提出的“加强高校的思想管控”,与胡锦涛倡导的“文化体制改革”是一脉相承的。

另外,六四民运人士,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向《新唐人》表示,最近与一些80后、90后的学生接触,发现他们相对89年时期的学生,基本上没有共产党意识形态的包袱。

王军涛:“他们也受了共产党的一些教育,但是他们基本上愿意从自己的常识出发,理性出发,得出一些结论。中共很担心,他们会接受人类社会的普世价值,那么对共产党现在的暴政腐败会产生怀疑。”

进入2012年,中共当局面临更为严峻的执政危机,中国社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大规模的群体事件,示威抗议浪潮风起云涌。多个西方媒体分析认为,中共面临当年六四时的“执政危机”。

王军涛认为,中国现在的局势比六四前夕更恶化。

王军涛:“大规模镇压法轮功、民主党,都是在90年后期最后开始的,到了21世纪开始,大规模镇压老百姓各种各样的基层运动,这些都会给年轻人造成很多的困惑和反感,当然共产党很担心这些年轻人失去控制。那样就会出现89年那样的情况,青年学子率先走上街头,然后全社会响应。”

2011年末,“微博实名制”在中国全面铺开。圣诞节前夕,中共当局重判了在微博上发表文章的陈卫、陈西两位民主人士。

“限娱令”也从1月1号开始正式启动,多个卫星电视频道在黄金时间播出的娱乐节目,每周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数量。

王军涛指出,中共为了将所谓的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抢先在“文化领域”进行管控,加大了打压的力度。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