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娱令正式生效 民众批评干涉文化(图)

发表:2012-01-05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的限娱令新年伊始正式生效,各地卫视频道的节目被重新编排,娱乐节目减少三分之二,引发民众不满。


江苏卫视应对“限娱令”,称《非诚勿扰》不是娱乐节目,而是生活节目。(网络图片)

中国大陆自元旦开始实施「限娱令」,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星期二在北京表示,元旦起各大卫视节目经过重新的编排后,和去年相比,新闻类节目增加三分之一,创新型栏目达到50多个,娱乐性较强的节目减少三分之二,过度娱乐化的倾向得到明显遏制;还说“全国34家卫星电视综合频道新闻类节目日播总量已达到193档、89小时,比去年增加了33%。”

但是,许多民众对此感到不满,质疑广电总局扼杀人民的需要,连娱乐都要受限干预。也有网民称,限娱令实施后他们都不看大陆电视台播的电视剧,几乎全是上网看境外的节目。

网民郭卫东星期三向本台表示:电视台播放娱乐节目也很正常,电视娱乐也是一种文化产品,中国大部分民众娱乐的方式还是主要靠电视,原先无论晚上还是白天都有娱乐节目,现在都没了,现在都播所谓的主旋律节目,电视剧或者电影,这个控制的也太严了,这个做法完全就跟去年提出的体制改革完全是对立的。

去年7月中国大陆广电总局召开了“关于防止部分广播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座谈会”,其中不仅限制了娱乐节目在各卫视中的时间,并下令封杀港台主持,引起不少反弹,据悉湖南卫视一档强收视率节目《天天向上》台湾籍主持欧弟在限娱令正式下发之后已不在节目中出现。

对于限娱令的正式生效,新浪微博网民ash-tray说:电视不就是娱乐的嘛?我们连娱乐的权利都没有啊,节目是不是过度娱乐是观众决定的,你们为什么干涉??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尤其是限娱令颁布之后,大量红色娱乐节目应运而生。像重庆卫视的《信念》、《品读》、《经典电影赏析》、《天天红歌会》、《百家故事台》等节目,江西卫视综艺节目《红星闪闪》,山东卫视音乐节目《歌声传奇》,湖北卫视综艺节目《我爱我的祖国》等,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新开办的娱乐节目十分注重内容创意,体现文化品位和审美格调。

然而类似选秀节目,脱口秀节目,真人秀节目等这些具有西方风格的节目,在过去深受中国观众喜欢,已经证明有很高的收视率。但对于当局而言,这似乎依然是西方思想文化对强大的红色文化的挑战和威胁。

胡锦涛在今年新年第一期的《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称,“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繁荣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并表示“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只有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内容和形式,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不断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并表示“要加强文化创作生产引导,引导文化工作者坚持正确文化立场”。

在北京的媒体人张先生向本台表示:以前也说要防止西化,防止渗透,现在点明文化领域重点渗透,所以要终止,重点反击,我觉得这个效果可能不是很好,因为现在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少,用网络的越来越多,各大门户网站也在更新娱乐视频,像优酷、土豆等,他们都把视频节目占用很大的业务资源来做,所以我觉得影响不会很大,他们所谓要采取措施防止(过度)娱乐化,反正他是干涉普通人的生活,但是大家没有娱乐就会想别的事情。

英国《每日电讯报》星期二发表评论称,中国年轻一代追逐时尚与自由,中共担心西方文化和生活品味会代替中共红色党文化。文章还评论说,胡锦涛的文章也是中共的花言巧语的一部分,目的是反击中国的互联网日益增加的影响力和商业主义,而这两者都导致了对政府的更加自信和高涨的公开批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