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灭门疑犯“遁”入空门17载(图)

发表:2011-12-25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心联成为杭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多次出国访问。(网络图片)
 
灭门案的疑犯徐心联化身为杭州净慈寺监院十七年。灵魂上的救赎与刑罚上的逃匿在他身上纠缠在一块,难以辨认。被捕后他说,“当年的苦果由自己种下,如今当有此业报。”
 
“离菩提心,一切所作,皆为魔业。”西子湖边、雷峰塔下,惟迪法师主编的净慈寺墙报上,《大方广佛华严经》的引语尚在,斯人却已深陷俗世牢笼。
 
而与徐心联共住过的佛界人士,回忆所见所闻,有另一番感慨:“穿僧衣的未必都是和尚,和尚口念的未必是佛经,对菩萨顶礼膜拜的——未必是觉者。”
 
农家少年
 
父母对他性格的总结,只是两句话:“犟得死”、“太老实”。
 
“我们一直当他已经死了”,直到今天,徐心联的母亲仍不相信,儿子会在逃亡多年后,成为一名寺庙的监院,更不愿相信,沉默老实的徐,会真的参与过杀人。
 
徐心联家在江西九江县城郊、京九铁路线西侧农村,名为杨花村,祖辈皆在此务农。1973年出生的徐排行老二。
 
虽然成绩考上高中问题不大,但因家境不好——徐父替人种地,一天收入仅4毛6分钱——他和姐姐一样,初中未毕业即从九江县三中辍学,回家务农。在
 
家中,除了酷爱去邻居家看电视,徐并无特殊爱好。
 
16岁那年,父亲给不满足“一辈子种田”的徐心联找到了一份工:在九江市区一家汽车修理铺当学徒工。学了两三年,尚未出师,徐便开始在社会上游荡,融入父母眼中终日“鬼混”的那个群体。父母对他性格的总结,只是两句话:“犟得死”、“太老实”。
 
父母回忆,徐自小就有善心:上学路上,遇见老人挑水,会主动上去帮忙;遇见乞丐,会慷慨施舍;割谷回来,让父母休息,自己去做饭。农闲时去水边,钓回成筐的青蛙,但是徐对这种两栖动物十分畏惧,不敢杀,也不敢吃,只能让母亲背去集市卖掉。
 
即便是已到社会上“鬼混”,每年夏天的农忙时节,徐心联仍然会主动从九江市区回家帮忙,以尽孝心。1994年夏天也不例外。
 
那年7月底的一天,徐心联的母亲正在禾场上扬谷,一个“个子小小的、长得不怎么样的”年轻人,来家找徐心联。徐母忧心儿子跟社会青年学坏,谎称徐不在家。但来人不信,仍然很快找到了正在田里插秧的徐心联。
 
当天傍晚4、5点钟,徐心联跟着这位年轻人一道,穿着一身夏天的单衣,空手离家,没有留下一句话。此一别后,徐和父母的再次相见,至少要等到17年之后了。
 
灭门血案
 
被害人徐敏身受56刀死亡,徐的妻子胡瑛也被砍死,其2岁的幼子被砍成重伤。
 
离家翌日,连青蛙也不敢杀的徐心联,参与制造了一起灭门血案。
 
九江市中级法院司法材料中,关于这起血案的记录,有如黑色青春期电影:1994年7月25日,24岁的九江县水泥厂职工王军民,在医院诊断出患有腰椎体结核,怀疑是读书时被同学徐敏踢打所致,遂埋下报复之心。
 
两天后,恰逢徐心联邀集3名同伴,来到王军民在厂里的单身宿舍,与在宿舍的3人汇合,商讨去海南淘金的“大业”。
 
此时,7人均为二十出头。议定去海南闯荡后,大家一致决定:行前,先惹出点事情,以使兄弟7人齐心不思归。王军民提出,将曾踢打过自己的徐敏“搞掉”,6人一致同意。
 
司法材料显示,血案发生在当晚10点,九江南站铁路宿舍。按照预订的分工,徐心联敲开了被害人徐敏的门,并向徐的头部砍出了第一刀。此后,被害人曾拿起电扇试图抵抗,但最终仍被杀于阳台上,身中56刀。此外,徐心联等3人还将徐敏的妻子胡瑛砍死在客厅的沙发旁,并将其2岁的幼子砍成重伤。
 
血案发生后两天,7人中有4人被抓捕归案,但徐心联等3名主谋者却了无踪迹。
 
偿还苦果
 
他参与杭州当地各类慈善活动,捐助云南大旱,带头参加无偿献血。
 
在杭州的11年间,惟迪逐步达到了自己人生的巅峰:成为杭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净慈寺香积寺两院的监院,多次出国访问,代表净慈寺接待各路宾客名流。
 
据他自述,自2005年起,他便萌生自首的念头,但是迟迟“说服不了自己”。最终,他选择在广东韶关,套用他人信息,置办了新的二代身份证。他的俗家姓名变成了“罗明生”。置办完后,他将户口迁到杭州。利用新身份,他办理了护照,并多次出国。
 
他没有利用出国的机会潜逃。在被捕前夕,他还在净慈寺接待来访的外宾。事实上,当警方去广东查询其身份信息时,他已获知消息,判断出警方已在调查自己。
 
2011年11月28日晚,10点多,九江县公安局刑警在杭州警方的配合下,悄悄包围了徐心联在香积寺的卧室。管区民警将已就寝的徐叫出卧房,埋伏在外的刑警一拥而上,将身穿佛袍、表情自然的徐心联团团围住。
 
当年与徐心联一同作案的青年中,有3人被执行死刑,迄今已逾16年。迟到16年后,徐心联和他们一样,也被押入九江县看守所。
 
“我自己种下的苦果,我知道我终须偿还。”看守所中的徐心联,仍然坚持食素,并日夜参禅。据警方转述,徐说:佛教已是其灵魂皈依之所,逃亡17年间,他每日均在为亡灵超度,并努力行善,以补救过错。面对南方周末记者的来访,徐通过看守所方面回复:“以后再说吧”。
 
儿子结束逃亡、被押解回九江之时,徐心联64岁的父亲,仍在乡间务农,其裤腿上,一个5厘米见方的破洞,清晰可见。警方曾询问徐,富贵之后,为何未给家中寄钱。徐答:我的钱都是信众供给佛祖的,非我所有。

(本文有删节)

来源:长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