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美人,演绎千古风流

作者:元和 发表:2011-12-22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苏东坡这一首吟咏英雄美人,感怀千古风流人物的《念奴娇•赤壁怀古》真可谓是千古绝唱了。苏东坡的诗词被称为豪放派,尤以这首气势磅礴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为豪放派宋词的代表作。与之相对的是柳永的“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被称作婉约派。文学中的豪放与婉约,好比传奇中的英雄与美女,犹如太阳与月亮一般照亮了历史的天空,演绎着千古风流。

广义地说,美有阳刚之美,也有阴柔之美,豪放属于前者,而婉约属于后者,如同太极中的阴阳双鱼,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美的世界。一般而言,我们把“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阳刚理解为力,而将温柔包容的婉约理解为美。“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这不就是英雄强大的力量之体现吗?

从表面上看,刚与柔,阴与阳,豪放与婉约,太极中的这两极是相反的,矛盾的,相互对立的。可是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二者却是互补的,统一的,这也就是哲学中说的对立统一。作为一位盖世的英雄,周瑜是何等的强大?就在羽扇纶巾,谈笑之间,曹操那可畏的楼船战舰就灰飞烟灭了。然而我们不要忘记,在这之前苏东坡写的是什么?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绝世美女小乔与盖世英雄周瑜之间的结合,是婉约与豪放的结合,也是美与力的结合,其结果就是“雄姿英发”,让英雄变得更强大,更有力。其实还有一个结果苏东坡没说,那就是美女也因此而变得更美丽,更动人,因为力与美二者是互补的。

从《荷马史诗》到《格萨尔王传奇》,从《魔戒》到《007》,之所以古往今来我们见到的几乎所有关于英雄的故事里面都少不了美女,也是这个原因。并非是一般人所认为的陈旧俗套,而是我们这个世界的规律。只有当阳刚与阴柔,豪放与婉约并存的时候,这个世界才是完整的。

这些年来不少女性深感男人缺乏阳刚之气,所以她们让自己变得阳刚。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男人觉得女性不够温柔,所以他们让自己变得温柔起来了。如果天上的月亮变得像太阳那样光芒四射,那还要太阳干什么?如果太阳变得像月亮一样柔和清凉,那还要月亮做什么?同理,如果女人扮演了男人的角色,变得像男人一样争强好胜,那么这个世界还要男人干什么?如果男人扮演了女人的角色,变得像女人一样温柔婉约,这个世界还要女人做什么?

在面对曹操大军压境的危险形势下,小乔是如何让自己的周郎变得更坚强,更勇敢,更男人的?她是让自己变得像男人一样强势吗?不,恰恰相反,她是让自己变得更温柔,更婉约,更女人。因为力与美,刚与柔是互补的,只有当女人让自己变得更女人的时候,男人才会让自己变得更男人。同样,当男人让自己变得更男人的时候,女人也一定会变得更女人。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在曹操大军压境,国家危急存亡之秋,盖世英雄周瑜和绝世美女小乔,以他们二人各自的力与美,演绎了这么一段豪放与婉约之间水乳交融,交相辉映的千古风流。难怪有人说,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

古往今来,英雄以他们强大的力量创造着历史。然而在他们的背后,或明或暗的,补充着他们的力量的,那一定是女人的美。我所说的女人之美不见得一定是容貌漂亮,身材窈窕,更多的是指女人温柔婉约的气质与纯洁美好的韵味。

看过林志玲饰演小乔的《赤壁》之后,我觉得林姐姐脸蛋是够漂亮的,扮相也是够嗲,够萌了,只是与我心目中古典美女的那种气质与韵味,还是相去甚远了。放眼当世,唯有在神韵的演出中,我才看到了传说中的英雄美人,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中国古典的豪放与婉约,以及这豪放与婉约所演绎的千古风流。所以我就成了神韵的粉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