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记者因批评普京遭解雇(图)

发表:2011-12-15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民众举行抗议普京的集会

俄罗斯著名政论杂志的记者因为刊登了批评普京的文章和照片被解雇。解雇记者的举动遭到了俄罗斯新闻工作者的抗议。

批评文章照片反映社会抗议情绪

俄罗斯《商人》出版社的记者星期三发表公开信,抗议这家出版社下属的《商人政权》周刊记者因为发表了批评普京的文章遭到老板解雇。这封由记者们联署签名的公开信说,数万人12月10日参加了抗议普京政府的集会,《商人政权》周刊刊登批评普京的文章和照片恰恰反映了今天俄罗斯社会的这种抗议情绪,向读者介绍社会现状是记者们的责任。

公开信说,解雇举动是在恐吓新闻工作者,不让记者采取任何方式批评普京。而迫害和施压新闻工作者的举动将很难保持出版物的客观和公正。

在这个星期出版的俄罗斯著名政论杂志《商人政权》周刊中,几乎所有文章都涉及刚刚结束的俄罗斯议会大选。其中的文章讲述了选民们不满统一俄罗斯党投抗议票,配发的照片被认为在嘲讽和谩骂普京。

刊物影响力大 执政者紧张

《商人》出版社的老板,俄罗斯著名财阀乌斯马诺夫以记者们在胡闹,违反新闻从业者道德准则为由把《商人政权》周刊的主编和出版社一名高级主管解雇。出版社总裁和周刊副主编随后提出辞职。

《商人政权》周刊记者因抨击普京遭到老板解雇立刻在俄罗斯引起众多批评。

刚刚卸任的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伊利亚-帕诺马廖夫说:“商人出版物恰好是星期六抗议普京政府的示威群众的主要读物。商人出版物一直拥有独立和客观的传统。这家出版社的读者中,既有中、小企业界人士,也有大公司的主管和老板。他们中的许多人都不关心政治。因此在商人出版物上出现批评普京的照片和文章甚至比直接发表有关普京贪污腐败的报告更能产生轰动效应,这势必让当局感到非常紧张。”

财阀不应干涉报导

俄罗斯记者协会主席鲍格丹诺夫说,他对记者们遭到解雇感到震惊。

鲍格丹诺夫说:“目前发生的事情说明,俄罗斯的许多财阀仍然不懂,在出版业中,他们不应该干涉记者们的工作,不应该干涉出版物的内容。这些财阀觉得,他们拥有出版社,记者们就应该按照财阀的指令撰写报导。”

商人出版社在苏联解体前夕由前苏共著名改革派领导人亚科夫列夫创办。亚科夫列夫去世前把出版社出售给了俄罗斯财阀。最近十多年,出版社更换了好几位所有人。商人出版社还拥有《商人日报》、《商人广播电台》、《金钱周刊》等媒体。

-------------------------------------

俄记者签公开信反对开除商人周刊记者

至少有五十名俄罗斯“商人”出版社的记者签署 了一封公开信,申诉他们被禁止发表批评普京总理的评论,之前他们的两名同事被开除了职务。

商人出版社的一名编辑和一名高级经理星期二被开除。据这家报社的业主乌斯马诺夫说,他俩是由于在这一周刊上所作的议会选举报道违反职业道德而被开除的。有关报导文章指责选举舞弊,并附有一张选票的照片,上面致普京的个人讯息中含有不雅的言辞。

这家出版社的记者在星期三发表在网上的一封公开信中申辩说,“这一开除行动是恐吓,意在阻止任何针对普京的批评言论”。

乌斯马诺夫为自己的决定作了辩护。他还说,自己没有出售这家出版社的意图,尽管先前出版界巨头普罗霍罗夫曾提议收购他的出版社,普罗霍罗夫本星期提出要与普京竞争总统职位。

在12月4号的议会选举中,统一俄罗斯党支援度下降,该党在国家杜马中的多数席位减少了。有关选举存在广泛舞弊行为的报道在俄罗斯各地导致反政府示威行动。

已经主导俄罗斯政坛十多年的统一俄罗斯党的领导人否认有欺诈行为。

如果普京重新获得总统职位,这位59岁的领导人可能会两次连任为期6年的总统任期,直到2024年为止。他在2000年首次当选俄罗斯总统,并执政到2008年。此后,他由于总统的任期限制而出任俄罗斯总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