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发现?俄官媒报导大转弯(图)

发表:2011-12-12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国营电视台一周以来只字不提抗议选举结果的民众,周末却出人意表地报导了全国性集会,暗示报导抗议活动的禁忌已经解除。

几天前还很难想像国家电视台会报导抗议行动,专家表示,电台政策转弯,与抗议规模浩大、网路议论纷纷、以及俄国两大巨头普京(Vladimir Putin)和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公开评论集会等因素有关。

俄罗斯官方电视台第一频道(Channel One)收视率最高的新闻节目一开头就播报莫斯科群众集会新闻,克里姆林宫控制的NTV电视台也公然报导,抗议民众认为总理普京的执政党选举舞弊。

前一天,数百民众在莫斯科示威被捕,包括具领袖魅力的反对派部落客纳瓦尼(Alexei Navalny),但电视台都视而不见。

但当超过5万名抗议民众获得政府许可,在克里姆林宫对面集会,这下可让电视台无法再置之不理。

媒体分析家卡契卡耶娃(Anna Kachkayeva)说:“有这么多人聚集起来,显然电视台非报导这件事不可。”

“工商日报”(Kommersant)电视评论家波洛迪娜(Arina Borodina)同意上述说法,并说:“集会规模实在太浩大,如果不去报导简直违反专业伦理。”

“电视台员工知道若不报导这件事,等同违反专业规范。”

第一频道报导强调民众获得政府许可举行和平集会,低调处理集会诉求,仅将镜头带到1抗议牌子的标语,“人们要彼此相爱”。该电台倒是罕见地让反对派领袖宁左夫(Boris Nemtsov)上了镜头。宁左夫曾任社会事务第一副总理,自称被列入政治人物黑名单。

卡契卡耶娃说:“2周前几乎无法想像宁左夫会在第一频道露脸。”

NTV先前播放克里姆林宫政敌诽谤纪录片而臭名昭著,这次却平衡报导,称这场集会为十年来最大规模集会而赢得各方肯定。

新闻播报员皮沃瓦洛夫(Alexei Pivovarov)在报导中指出,民众“认为这次选举有可疑情事,觉得有必要集会抗议”。

先前有传言指出,皮沃瓦洛夫要求NTV公平报导集会,否则不入镜,不过NTV否认这则传言。

法促俄罗斯 核准示威停止逮捕

法国外交部长居贝(AlainJuppe)今天敦促俄罗斯继续核准示威活动,并谴责俄政府逮捕指控当局操控选举的抗议民众。

居贝在法国电视台TV5和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联合访问中表示:“俄罗斯必须尊重言论自由。俄国一再逮捕和拘禁抗议民众令人无法接受。”

他表示:“我们呼吁俄罗斯当局展开对话,并避免暴力。政府应允许反对人士抗争,接下来的总统选举筹办工作必须得到教训。”

莫斯科昨天的历史性示威活动中,逾5万民众嘲讽4日的国会选举结果,其他城市也爆发抗议活动,数以百计维权人士遭逮捕。

居贝也抨击总理普京(Vladimir Putin)在明年选举中重返总统大位,与现任总统麦维德夫(DmitryMedvedev)互换职务的计划。

居贝表示:“玩弄民主程序将令民众不满。普京‘我担任总理,你来当总统,或是职位互换’的言论,最终将惹恼民众。”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