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打倒彭德怀的四大现实原因与预谋

作者:锺波 发表:2011-11-30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打倒彭德怀的四大现实原因

一、彭德怀太正直

彭德怀太正直,眼里容不得以权谋私的沙子,这对于习惯了以权谋私的毛泽东而言,彭德怀无异于毛泽东眼中的沙子,毛泽东自然要想办法排斥他,除非需要利用他在战场上超强能力的时候。

二、彭德怀关心民生疾苦

彭德怀关心民生疾苦,在后面《大鱼彭德怀撞网》有描述,这里就不多说了。

三、三面红旗的失败造成了毛泽东的权位危机

1958年以来,毛泽东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使毛泽东统治区的亿万中国人进入了既身心劳累而又饿肚子甚至饿死人的浩劫之中。曾经拍桌子发出怒吼“只有陈云能管经济,我就不能管?”的毛泽东,曾经自信地向经济领域发出挑战声音“我就不信,搞建设比打仗还难?!”的毛泽东,骑虎难下,如果硬下,实事求是地承认自己不行,管经济管错了,仿照古代皇帝来一个罪己诏,丢面子不说,还可能遭到心有不满的部下们的攻击。

四、彭德怀现任国防部长

彭德怀现任国防部长,握有兵权,这对于深刻领会“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毛泽东而言,无疑是极端危险的人物。

毛泽东打倒彭德怀早有预谋

1959年毛泽东用激将法收拾彭德怀,跟1957年用引诱法收拾民主人士、知识分子,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实应该说更胜一筹,因为早在1958年5月毛泽东就埋下了地雷,等待引爆的时机而已。

1958年5月5日,在空前的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上,毛泽东在会上讲,要准备对付党的分裂。一年多以后,在庐山会议上,毛泽东批判彭德怀时说,去年讲准备对付党的分裂,就是针对你讲的。毛泽东还有相应的收集彭德怀犯上言论的秘密措施。比如,1959年1月24日,彭德怀在全军科学研究工作会议上讲话。在回顾历史,讲到自己领导的平江兵暴没有失败的原因时,彭德怀作了一点借题发挥:“不从客观历史上去研究,结果就会夸大个人的作用。毛泽东是一个人,他在历史上有一定的作用,在关键问题上起决定作用,但对整个历史他不起决定作用。”彭德怀言明不要记录和录音,但被秘密录音并整理出讲话记录。庐山会议后,这个讲话被指控为“篡改军史”、“贬低毛泽东的历史作用”。[1]

注:

[1]王焰:《彭德怀年谱》,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680、718—719页。

(原文以毛主席称呼毛泽东)

 

来源:《毛泽东的假象与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