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粉彩麒麟送子刨花缸(图)

发表:2011-11-21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同治粉彩麒麟送子刨花缸(网络图片)

中国的妆奁文化远可追溯到殷商之前,古人以“止水鉴容,流水涤发”,其历史可谓久矣。时下的美发护发用品更是铺天盖地,中外品牌群雄逐鹿,令人目不暇接。不过如今健在的耄耋老人一定记得,凡士林、生发油是他们年轻时最时尚的美发用品,而在此之前的明清时代,则是刨花水的一统天下。

刨花水古称粘头树,上海人叫凝刨花,这粘头树凝刨花是何种树木,画家贺友直先生在“自说自画”中释道:“乃榆树是也”。

旧时有三百六十行,卖凝刨花即是其中一行,直至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那时笔者刚上小学,每每路过菜场还能碰到如此行当,只见小贩肩扛一条矮脚长板凳,凳面的前端开有一孔,孔上插一根二尺多长的竹竿,竹竿上挂着一串串叠在一起的凝刨花,约二寸宽尺半长,板凳上还有一段光溜微黄长方形的榆木,用阔刨轻轻一推,一片片薄薄的呈波浪形的凝刨花便成了有价待沽可卖铜钿的商品,阿姨们只消花二分钱就可买回一串,用热水浸泡便会渗出粘稠的液体来,后将此液灌入刨花缸,用小毛刷沾取搽在头发上,顷刻,光可鉴人又便于梳理定型,且能散发出淡淡芬芳,还具有润发乌发之功效,乃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天然绿色美发用品,直至今日京剧旦角仍严守古法,脸颊二边的鬓脚贴片还非用凝刨花不可。

明清的刨花缸,前期大多以竹刻铜锡制作,缸壁上置有一立架,上插骨针毛刷等梳发用品,清末多为景德镇产瓷器,亦有少量宜兴紫砂,刨花缸虽曰缸,但长不过三寸,缸盖上开有古钱纹气孔,刨花缸以瓷制最为精美,常见的有鹅子形、海棠形、蝴蝶形等等,通常施以珊瑚红等色油,青花少见,其中精致的粉彩人物、花鸟、瑞兽最为可爱。刨花缸虽是明清古瓷中的小件,现也成了怀旧好古者又一搜罗领域。

来源:说宝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