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授:49年后革命走向民主反面

发表:2011-11-14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专家近日撰文呼吁中共推进宪政民主,并称推进宪政民主应该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使命之一。有人指出,有关中国政治走向的探讨应该与明年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有关。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中国《领导者》杂志网站“共识网”发表题为“推进宪政民主应该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使命”的文章。文章指出,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都应该是民主的宪政制度。

蔡霞批评了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之后的施政和执政方针。她指出,中国共产党“1949年前的革命推动着中国社会的进步,而1949年后的所谓革命则走向了民主的反面”。她认为中共1949年之后的执政理念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和前苏联体制的严重影响。

蔡霞指出,现代政治国家的逻辑起点之一是“主权在民”,民主授权的基本形式就是普选。构建国家民主宪政体制最为基本的是两点:真正的普选和分权制衡。

她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虽然反复强调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但是却没有指出权力从哪里来,依然摆脱不了中国传统的开明君主和清官文化的影响。但是,中共内定十八大接替胡锦涛担任总书记的接班人习近平在一次讲话中则明确提出“权为民所赋”这一前提,这就把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权力观建立在现代民主政治的意义上了。

她呼吁中共“完成从革命向民主的思维转换”,“走出暴力革命的思维窠臼”,“努力建设现代宪政民主的国家制度”。

原标题:中央党校教授:49年后中共革命走向民主反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