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记者:被隔离的陈光诚没有被遗忘(图)

发表:2011-11-13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获释后被非法软禁在家乡山东省临沂市东师古村。BBC记者白麦克前往那里,试图探望他,遭遇拦截。

我们乘坐的车刚到临沂东师古村村口,就有3名男子迅速冲上来—这是他们的工作。

这些人猛烈地拉开车门,喊了几句话,把我们手中的相机、手机和录像设备抢走。我们被告知呆在车里不要动。其中的一人用对讲机找后援。

显然,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被便衣保安看管。这些便衣的行为似乎不合法,但是却是当局批准的。

数月以来,中国一些维权人士试图看望陈光诚,很多人遭到这些便衣的殴打。

陈光诚由于谴责当地官员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中的侵权行为被当局视为异类。2006年,当局以扰乱交通和破坏财物的罪名将他判刑监禁4年。

陈光诚否认这些指称。很多人确信,这些罪名只是为了令他沉默。

去年,他刑满释放,但是那之后基本上同妻子和女儿一起被软禁在家中。

尽管陈光诚在山丘和果园环绕的村子内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他并没有被遗忘。

上访

在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说,今年10月末,37名试图探访陈光诚的活动人士被大约100名身份不明者袭击。

49岁的刘力就是这些人权活动人士中的一位。在过去的6个月,他生活在北京,为自己的遭遇上访。

虽然我们见到刘力的时候,他仍然拄着双拐,但他并不后悔试图探访陈光诚。

“陈光诚案代表了中国在人权上的所有错误和不公,他失去了自由,所以我们想去探望他以示支持”,他说。

其他一些维权人士在网上发布了一些自己像陈光诚那样戴着墨镜的照片。

陈光诚案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最近,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写信给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询问陈光诚一事。

法制?



BBC记者一行遭遇中国便衣

BBC一行试图探访陈光诚时,上来阻止的便衣显然训练有素—尽管无法确认是谁雇佣了他们。

这些便衣看起来有等级之分:其中一人从我们的车中拿了一些钱,另一个人却让他放回去。

这些便衣没有出示任何身份证明,并且拒绝回答他们是谁。他们在拿东西之前也没有征求我们的同意。

搜查我们的设备之后,他们把这些还给了我们,然后让我们离开东师古村。

北京维权律师兰志学说,当局没有为限制陈光诚行动自由给出任何法律上的理由,中国法律没有给他们这样做的借口。

“陈光诚应该有完全的自由—行动的自由、言论自由、会见朋友的自由”,他说。

对此,兰志学感到担忧,因为当局并未试图给陈光诚案任何合法性。

他说:“如果没有法制,谈何和谐和稳定?”。

其他一些法律专家认为,陈光诚案是普遍的。即使不是中共高层授意要这样做,他们至少对情况有所了解。

美国著名中国法研究专家、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表示,中国领导人非常聪明,他们非常了解不安和不满的规模。

孔杰荣说,当局压制的原因是,害怕陈光诚这样的人煽动不满,威胁到他们的统治地位。

中国想要显示自己是一个法制的国家,政府发言人经常在回答有关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的问题时重复这种说法。

今年10月,当局发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宣称,这种体系已经落实到位。

尽管如此,陈光诚和很多其他人可能不会同意这种说法。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