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洪水袭米仓 国际粮价看涨(图)

发表:2011-10-23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建城750年的大城府,曾有417年是泰国首都,曾是观光胜地且列为世界遗产的当地佛寺庙宇,如今全泡在两米多深的水中,当地百姓表示,世界遗产恐怕真的要变成遗迹了。(AFP)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素有米仓之称的中南半岛湄公河流域爆发严重水患,数月来已造成700多人丧命,受灾人数超过800万人。其中又以全球稻米最大出口国泰国为甚,有近155万公顷农田遭到淹没,是该国50年来最大的水灾;而位于湄公河下游的越南,近万顷良田遭淹没,有9万公顷正饱受下波洪峰的威胁,再加上身为第二大稻米出口国,却又因国内库存单薄和内需增加,使今年有近52万公吨、占出口量7%的稻米无法履约。

老挝中部和南部在连番遭受涝灾冲击后,逾20万人粮食问题将持续至明年底的收成期。泰国智库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这次洪灾将在接下来几个月内推升世界稻米价格。至于关系到全球汽车供应链的泰国汽车零部件生产业,也同时遭到了严重打击并冲击全球汽车生产线。

泰国减产400万稻谷

在泰国这次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大洪灾中,泰国有155万公顷的农田被淹没,相当于损失了泰国农田的10%。作为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本月初本应是收割季的开始。洪水氾滥后,泰国政府已经把预计主要稻谷产量从2500万吨降至2100万吨。泰国财政部把本年度经济增长预期从4.0%降至3.7%。

大洪水影响到水路运输,至少有30万吨大米由于大雨导致船只无法装货,从而使得出口进度延误,迫使买主转往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货。同时泰国政府制定新政,大幅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有分析人士指出,受洪灾的影响,亚洲、中东以及非洲有发生食品通货膨胀的风险。芝加哥交易所的11月粗米期货已开始飙涨。

越南大米出口受阻 菲国损失百万吨

越南稻米价格日前已飙到3年来最高峰,原因是越南稻米库存单薄和需求高涨,许多出口商无力在越南国内市场收购足够的白米,今年将导致52万吨的白米无法履约出货,约占今年预估出口量的7%。而湄公河三角洲近十万公顷尚未收割的农地正受到下一波洪峰的威胁。

作为全球最大的稻米进口国的菲律宾,由于台风影响,受损的稻米产量达100万吨,单重灾区吕宋岛就有逾15万公顷稻田未收割,损失达75万公吨。因此2012年的菲律宾进口稻米预期将升高。

印度库存爆仓 出口弥补国际短缺

印度坐拥丰富的稻米存量,成了本次稻米短缺的受益国。截至9月1日,印度政府仓储中的稻米库存高达2,270万公吨,远远超过原订的980万公吨目标。而从今年9月份开始,印度开放稻米出口,目前接到的合约达100万至150万吨。

目前,几个主要的泰越稻米进口国对当前泰越稻米的供应变化,有不同的反应和应对。马来西亚杂货商联合总会署表示,泰越仍必须按照合约价格供货,下半年马来西亚的稻米供应仍稳定。而新加坡方面则表示,每年虽进口31万公吨的米,其中又占消费市场53%的泰国米为最,但同时也向越南、印度和美国等地进口大米,这些来源供应依然充足。

土地污染耕地锐减 中国缺粮加温

至于中国方面,受泰国洪水和稻米收购价上涨影响,目前北京的泰国香米价格已受波及,粮油批发商预计新一季香米或涨价三成。分析指出,由于中国耕作面积锐减,再加上全国16.7%的农田遭重金属污染,未来稻米进口量势将攀升,而今年预估稻米采购量则达60万吨,已较一年前高出55%。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于10月10日在广东科协论坛第45期专题报告会中表示,全中国污水灌溉区调查显示,140万公顷污染灌溉区有64.8%遭重金属污染,每年有1,200万吨农粮遭污染;单单广东一省,竟然只有11%的耕地未受重金属污染,轻度污染耕地为77%,重度污染土壤占12%。湖北省受到污染耕地面积也达到40万公顷,占全省耕地面积10%,尤其湖南冷水江河水污染状况最为严重,重金属超标的水稻田范围达37%;沈阳的稻米耕作,也因为土壤严重遭到镉污染,稻米多数都变成镉米。他表示,全国近3亿亩耕地已遭重金属污染。

泰工业区成泽国 再创日车辆供应链

尽管门口堆满了沙包,仍无法阻止滚滚洪水涌入厂房。泰国防洪指挥中心18日下令将27万员工撤离曼谷北部巴太省最大的一处工业区。目前为止,已有五家工业区遭洪水淹没,超过6,500多家企业停工,失业人数多达26万人。其中包含300多家日商汽车零部件工厂。泰国是丰田、铃木、通用、福特等全球主要车厂的零件制造中心之一,持续数个月的洪水,可能导致供应链进一步中断,将使得刚自日本大地震中逐渐复苏的日本汽车业再度遭到冲击。

这场半世纪来蹂躏湄公河流域6千万人民的严重洪灾已持续两个月,逾700人死亡,其中最为严重的泰国就占了315人,共计61个省分淹水,除重创产稻区外,各大工业区均已泡水受到重创,预估重建经费超过33亿美元。截至目前,泰国仍未脱离洪水的威胁,占经济产值达41%的曼谷,19日再度受到来自北部和东部持续恶化的洪水威胁,在全市动员的运作下,连夜以近200万个沙包筑起长达6公里高3公尺的堤防以防止洪水进入市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