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道德文明惊人崩溃

发表:2011-10-18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惊人”是一个容易被滥用的词。然而,国际媒体    中国公众,甚至中国官方在形容当今中国的时候,还是常常不得不用“惊人”一词。

例如,中国的经济增长是惊人的;中国的环境污染是惊人的;中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是惊人的;中国大款对高档奢侈品的购买力是惊人的;在号称建设社会主义、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中国,财富集中的速度和幅度是惊人的。

星期一,中国又给国际社会提供了另一个令人震惊、愤怒、难以言说的惊人。

*女孩被车碾压,大众不管不问*

成为星期一有关中国的惊人新闻的事件发生在上个星期四。在广东佛山,一个两岁左右的小女孩被车撞倒碾压过去,再被另一辆车碾压过去。倒地不起的小女孩在血泊中痛苦挣扎。

一连串的路人从她旁边走过,好似没有什么事情发生。最后,小女孩不再挣扎。最后,一个捡破烂的女子上前抱起女孩,呼喊找到了女孩的妈妈。女孩被送到医院。来自中国的最新消息说,医生们表示他们已经无力回天。

有关的报导和现场实况录像在通过互联网传开,显然让报导这一事件的西方媒体目瞪口呆,不知道说什么好。

包括法国在内的法语国家新闻媒体转载法新社的报导,题目是“一个小女孩被两辆车碾压,大众不管不问。”

瑞士法文报纸《晨报》在发表这篇报导的同时,还配发来自中国的录像,并在录像链接图像下面配有这样一番解说和警告:“过路人对受重伤的女孩完全视若无睹。这一事件在互联网上激起愤怒。请注意,此录像包含一些画面,有可能激起反感。”

说到这里,需要解说一下“请注意,此录像包含一些画面,有可能激起反感”的说法。它的法语原文是:Attention, cette video contient des images pouvant choquer。其中的“pouvant choquer翻译成“有可能激起反感”显然是一种很无力、很无助翻译。

这里的关键词是choquer,标准翻译是“导致反感”,即相当于英语当中的“offend。”然而,在英语和法语当中,这种反感不是一般的反感, 而是指由惊恐、惊骇、震惊而导致的令人毛骨悚然、令人发指、令人撕心裂肺的发自内心深处的极端痛苦、厌恶和反感。

*说明问题的惊人数字*

一个两岁的女孩路上被车撞倒,假如有一个人从她身边路过不管不问,可以有很多解释。那个人或许是没看见,那个人或许是特别胆小,那个人或许是个坏人,那个人或许是个精神病,等等等等。假如有两个人从她身边走过不管不问,可能的合理解释就会大幅度减少。假如三个人从这样可怜的女孩身边走过不管不问,除了用“极端不幸运”之外,已经难以找到别的解释。

然而,闭路电视录像显示,两岁的女孩小悦悦被汽车撞倒、碾压、躺在血泊中,至少有18个人从她身边经过,但他们都不管不问、若无其事地走过去。假如说冷漠和残忍也可以打分,小悦悦的不那么清晰的被撞、被碾、被无视的监控录像记录清晰地显示,当今中国社会的冷漠和残忍已经高到令人毛骨悚然的、令人发指、令人撕心裂肺的程度。

喜欢进行数量化研究、以数字说明问题的社会科学研究者无疑可以设计一个各国冷漠和残忍度试验:把一个满身血污的十分逼真的假娃娃放在某一国家路上,看到底是第几个过路人会对她伸出援手(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第五个?第十个?),由此得出的数字越高,即表明该国的残忍度越高。

在这个所谓的“令人反感”的残忍度数字指标上,中国到底是跟世界其他国家差不多,还是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国,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实证性研究。然而,一些敏感的中国人已经得出了结论。10月18日,北京时间凌晨时分,中国演员袁弘通过新浪微博发表评论说:

“看完这段(小悦悦被撞、被碾、倒在血泊中被无视的)视频,被强烈的民族自卑感击倒在地。连续18人,这自卑的腰杆怕是再多十八个天宫一号发射升空也挺不起来的。”

*令人惊骇的18*

面对如此残忍的画面,西方媒体目瞪口呆,张口结舌,只能简单地复述事件,描述那段惨不忍睹的录像画面。英国《每日电讯报》驻北京记者彼德·福斯特17日发表有关小悦悦的报导,也提出了18这个令人惊骇的数字:

“这是一条让千百万中国人深深不安的新闻报导。它向人们提出了若干令人不安的问题:30年来专心致志的经济发展是否只是留下一种道德真空?

“事情发生在上个星期四,在广东省工业繁盛的佛山市,一个两岁的女孩摇摇摆摆走上一个批发市场中的一条小道上。一辆白色的小面包车撞上她。司机停顿片刻,然后继续开行,后轮第二次碾压了那个女孩。

“让千百万普通中国人对中国的走向感到困惑的,不是撞人事故本身,而是接下来发生、也可以说接下来没发生的事情。闭路电视显示,从小女孩身边经过的人不下18个。小女孩清清楚楚地倒在路上,血流进水沟里。没有一个人停下来帮助她。”

*恻隐之心濒临灭绝*

从有文字的历史开始以来,中国人传统上就讲究尊老爱幼,扶助弱小。在中国文化传统中,“见义勇为”是检验一个人是好汉还是孬种的最终尺度,而出中国古代哲学家孟子所说的“恻隐之心”则是检验一个人是否有基本人性的最终尺度。

尽管中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的批评者对当今中国很多问题观点冲突,看法相左,但双方也有一些共识,其中包括认为在当今的新中国或“新时期的”中国,“见义勇为”和“恻隐之心”成为濒危物种一样的稀缺物,甚至濒临灭绝,就像小悦悦的录像显示的那样。

为什么在享受着中国官方所说的史无前例的盛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见义勇为”和“恻隐之心”史无前例地缺乏?批评者认为,这是一种政治现象,而不是文化现象;这是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及其政府始终一贯地通过政治和法律手段无情打压胆敢“见义勇为”或坚持“恻隐之心”的人造成的。

中国执政党对批评者多年来提出的这些批评从来没有做出正式的回应或辩驳,而是要么使用一种同义反复的说法,坚持说中国当今社会呈现出的种种令人惊骇的不道德甚至是非人道的现象是道德败坏的结果(即道德风气之所以败坏是因为道德败坏);要么则归咎于传统文化或外来文化的糟粕。然而,中国官方从来没有解释为什么传统文化或外来文化糟粕特别容易感染当今中国。

*“正面引导”的宣传*

两岁小女孩小悦悦的惊人惨剧,在中国国内外引起震惊和广泛的评论。在许多中国公众泛泛而论当今社会道德水平低下,人性泯灭的同时,也有网民指出,“不是人心冷漠,是现实让正义者的心冷漠。法院扼杀了这一社会的公德心。”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媒体重新开始进行“大灾面前有大爱”式的正面宣传,即官方所谓的“正确舆论导向,”力图展示中国依然是一个不亚于任何其他国家的道德高尚的国度。官方的金羊网星期一发出报导,题目是:“小悦悦母亲:这个社会好人太多了。”报导说:

“两岁女童惨遭两车碾压,十多路人见死不救。佛山女童小悦悦被碾压事件,牵动了广大市民的心。今天,小悦悦母亲向记者表示,感谢连日来人们对小悦悦的关心。虽然发生了这种不幸,但是她始终认为,这个社会好人太多了。”

来源:美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