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起名王朝——明朝

发表:2011-10-16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取名,大至帝旺将相,小到黎民百姓,都非常注重五行理论的运用,因为他们认为天地万物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组成,世间诸般和谐皆由于五行的生克制化,“五行取名”就是按照这种原理去实现五行的平衡。

在皇家王朝历代取名,每辈取一行、辈辈相生的,如:明太祖朱元璋的子孙就是按五行相生关系取名,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成祖一─朱棣(木)→
仁宗──朱高炽(火)→
宣宗──朱瞻基(土)→
英宗──朱祁镇(金)→
宪宗──朱见深(水)→
孝宗──朱佑樘(木)→
武宗──朱厚照(火)→
穆宗──朱载垕(土)→
神宗──朱翊钧(金)→
光宗──朱常洛(水)→
思宗──朱由检(木)

也有在同一辈中每人取名占五行,张家兄妹五人,姓名依次为张维村、张维灿、张维基、张维钧、张维清,这样一家人金木水火土五行都有了。

一般人五行都有缺或偏,古代通过中医诊断法、人相观察法、命理推算法了解人的五行情况后,可通过“五行取名”,平衡五行,使之不偏不衰。

来源:四柱八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