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伞兵部队 粉碎计画夺岛战(图)

最后岛屿──台湾防卫战 1950~1955(之八)

发表:2011-10-15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7年的国军伞兵训练照(网络图片)

台湾的伞兵部队有特殊的历史传承,国军建军备战的过程中,伞兵被视为是训练精良,深入敌人心脏的一支尖兵。在国共对峙初期,伞兵部队是隶属美国中情局管辖的西方公司继反共救国军之后训练的另一支队伍。

韩战结束后,西方公司计画让游击伞兵部队取代反共救国军的沿海骚扰战术,成为攻击和蒐集情报的第一线。

粉碎计画夺岛战

罕为外人所知的是,伞兵部队曾经是蒋介石反攻大陆战略构想中,一度被实际投送到战场敌后,进行一场实验战役的队伍。在国府迁台后,代号为“粉碎计画”的东山岛战役,就是以国军伞兵部队为执行者,在1953年7月4日,由台美双方在福建和广东交接处的东山岛上,进行一次夺岛战。和其他岛屿战不同的是,东山岛是国军主攻,而其他岛屿,国军则是寄望能全军撤退。

位于台湾屏东的伞兵训练基地,是一处国人熟悉却又带着神祕感的军事基地。称熟悉,是国人大都听闻受伞训的部队,多半是体能、训练俱佳,士气和军纪都在水准之上的国军官兵,才能被选中受训。伞兵可说是现代国军中一支士气高昂军容整齐的队伍。国共内战期间,伞兵的角色就有光荣的传承,也是一支特殊军种。

如果战争攻势有如出拳,伞兵就是那只精壮的臂,平时准备,战时才能精锐击倒敌人。曾参与东山岛战役之国军伞兵冯西荣说,伞兵就是空降兵。在空中的时候没有什么战斗力,抵达地面之后,伞脱掉之后集结,才能形成战斗力。在战略上的实用,往往是空降敌后,发挥偷袭、奇袭的作用。

13岁那年冯西荣带着满腹的憧憬加入了国军的伞兵部队。他说,在没有当伞兵之前,他所住城市曾经被共军围困过,就是伞兵去解围。“我当时看到他们是美式装备,穿的很好、吃的也很好,军容很整齐,我内心就非常仰慕,心里想,将来是不是可以当这个兵。”

来到台湾后他成了伞兵作战部队的通讯兵,但他没有想到,一场韩战让他再度卷入国共战局,命运又将他从台湾推回大陆。

东山岛战役这个计画是由西方公司的汉弥顿中校主导策画,并且由国军海陆空三军加上主力游击战的反共救国军联合执行。这次计画的最大特色就是投入了伞兵部队共同执行新的作战实验。

因为西方公司意识到沿海骚扰战术已经不可行,他们需要启动新战略。

福建反共救国军南海部队许越云说,空降部队是非常精锐的部队,那时候国府有意要反攻大陆,也是韩战很吃紧的时候,美国人几乎撑不下去了,所以它就要我们去牵制共产党。这个是美国主动找我们的,国府就配合。

伞兵突击东山岛

当时蒋介石举办一次海陆空联合大演习,主要是给美国人看看国军实力如何。尽管蒋介石心里清楚,美国不愿再介入国共战局,但他仍然希望可以展现国军强大的作战能力,让美国继续军援中华民国。

然而此一原意在威吓共产党的东山岛战役中,却发生指挥司令出现双头马车的窘境。主拟计画的汉弥顿坐镇台北,前线的指挥官却是没有参与计画的金门防卫司令胡琏。

当年这群游击伞兵部队待命前往东山岛,绝大部分的伞兵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为这场实验战的主角。

东山岛作战之国军伞兵张腾云说,军方虽言演习,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有人猜得出目的地是东山岛,但如果说明白了,可能军心没有准备,有些菜鸟兵年轻,搞不好都会吓哭。

胡琏的意思是展示一下实力,但东山岛作战之国军伞兵吕天禄记得很清楚,到了新竹以后拿那个宣誓单才知道,“亲爱的战士们,这次我们不成功便成仁”,那时才宣布有个任务,“突击东山岛”!

1953年7月15日12艘军舰共1万名国军从金门往南边出发,开往距离金门大约170公里的东山岛。谁都没有想到西方公司错估潮汐时间,使得国军无法抢滩登陆。胡琏与蒋介石商讨将作战计画往后延。东山外海的大量军舰待命却让计画曝光。埋下了东山岛战役失败的第一步。

许越云表示,当时计算的潮汐有问题,应该跟伞兵配合的。伞兵降落,海边是退潮,兵舰怎么开?

时任海军陆战队师长孔令晟受访时表示,“我们打这个东山的县城,陆军的一个部队由它(西方公司)去炸那个东山县城,结果它前后都受敌,就是靠我把它救出来的。西方公司很清楚。内心很清楚。西方公司是个情报机构,所以它对于作战方面比较外行。”

(待续)

来源:长天传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