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场上常见的屁股决定脑袋现象

《人民日报》的报道赞扬重庆市“唱响主旋律”

发表:2011-10-14 0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号的《人民日报》发表该报记者题为“文化高地正崛起”的报道,赞扬重庆市“唱响主旋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报道再次引起舆论界对当前中国文化界的动向和重庆市一把手薄熙来仕途的议论。

《人民日报》“文化高地正崛起”这篇报道值得关注,因为这是几天后研究深入文化体制改革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党报就文化问题的最新表态,但如果认为这篇报道传达出上层挺薄熙来的信息,则有点勉强,因为一段时间以来,《人民日报》差不多每天都在与“文化高地正崛起”这篇报道相同的位置,刊登一篇记者来自地方的报道,这是新闻媒体“走基层”路线的具体落实。

不过这篇报道确实提到薄熙来,而薄熙来正是一段时间以来舆论界一个经常的话题。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表示,重视文化建设是对的,但是文化应当是多元的,不宜把唱红歌这个单一的文化活动拔高为“唱响主旋律”。

“文化方面我们应该讲究多样性的发展,不是说又回到只有红歌才是主旋律这样一个年代去。并不是说不允许红歌的存在。有了红歌,老百姓也愿意听。西方文化也比较容易地为广大中国人民所接受。随着西方物质的引进它的文化也是引进了。我们也注意到在引进西方文化的同时,中国传统的文化由于过去一段时间的不重视在一些年轻人当中逐步逐步在淡化。文化传统的淡化对中国社会带来的影响其实也是很大的。在现在文化多元发展的情况下面,在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下,在我们中国的文化逐步走向式微的情况下面,我们中国应该建立一种怎么样的新文化?这不光是摆在中国政府领导人面前的一项重要的问题。也是广大的知识分子、人民群众所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表示,薄熙来看来正在重庆打造自己的权力基地。

“我们看薄熙来他不仅把重庆建成一个他的权力上的红色基地。而且我们看到他在民意的平台上,他显然是想博得老百姓、尤其是底层比较处于劣势的这些人的支持。另外显然他有一大帮以前的红色的那些高干他们的太子党系的支持;那么第三我们看到薄熙来有系统的努力想打造他的意识形态。也就说薄熙来最近已经筹建了自己的思想库。他在海外招募大量的学者,包括从香港、美国,我们看到像张旭东、王绍光、崔之元呀,他们现在在重庆想打造一个系统的,就是政治上、经济上和社会改革方案,一个全方位的思想库。”

夏教授表示,很难说薄熙来进入最高领导层之后会继续搞“唱红打黑”,但是也没有迹象表明他会拥抱民主普世价值。

“一方面我们相信他的许多思想可能到新的职位上会有所改变,这也就是中国官场上常见的屁股决定脑袋的这么一个现象。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意识形态对人的生存行为的影响确实是非常强的。观察薄熙来,从薄熙来目前表现的思想来看,他没有在任何的程度上表现出他对民主的普世价值有所拥抱。他未来的执政行为当然也会反映出他深层的、自己思想的那些价值观。显然薄熙来的思想深层在想些什么?显然是跟世界的主流价值格格不入。我觉得他未来的政策恐怕也会反映出他生存的这些情绪也好、价值观也好,还是他在人生的成长期形成的各种观念选择或者是偏见,这些恐怕都会反映出来。”

谢家叶博士也对薄熙来的政治作为有所评论。

他说,薄熙来好像表面功夫做得多了一些。

“从表面上他说的一些和他做的一些事情来说,我觉得他这个人表面功夫做得多一些。对国家的发展、对老百姓的利益、实际的作用不大。至少从他执政的这一段时间来看,他的政绩来看,我不认为他有非常突出的才能。可能还是得益于他的父辈的地位比较多一点。”

夏明教授表示,如果薄熙来的某些主张成为中共全党统一的声音,那可能将是一场灾难,但是如果他只是作为某种政治利益的代表成为最高领导层的一员,未必就是什么坏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