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一门三杰”(组图)

发表:2011-10-11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是个很特别的数字,桃源三结义,三足鼎立,三箭定天山,连中三元,孟母三迁,三顾茅庐,还有酒过三巡,事不过三,连足球世界里也有三剑客,三驾马车之说,仿佛任何事惟有经历了三才有气候。

在科举时代,一门三进士即视为殊,古龙笔下的小李飞刀出身在“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的世家,倒是夸张了一些。其实在中国历史上,所谓的“一门三进士,父子五登科”,“一门三进士,父子双翰林”之类的书香门弟并不罕见,也不乏“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九子十知州”的人文渊源之地,前者可能是“虎父无犬子”基因缘故,后者则可能是风水学里面所说的风水问题了。中国人历来讲究“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里按时间顺序说一下中国历史上这一现象:“一门三杰”。

1、蒙骜、蒙武、蒙恬

他们祖孙三代为秦国平定四方、吞并六国、巩固边疆,厥功甚伟。蒙骜为蒙恬祖父,秦国名将,事秦昭王,官至上卿,曾经伐韩、攻赵、取魏国城,为秦立下了汗马功劳。蒙恬父蒙武也以副将身份随王翦破楚并生擒楚王,也算是战功赫赫。蒙恬因破齐有功被拜为内史(秦朝京城的最高行政长官),其弟蒙毅也位至上卿。蒙氏兄弟深得秦始皇的尊宠,蒙恬担任外事,蒙毅常为内谋,当时号称“忠信”。其他诸将都不敢与他们争宠。秦统一六国后,蒙恬奉命率三十万大军北击匈奴,修筑长城,威振匈奴数十年。

2、项燕、项梁、项羽

项羽和叔父项梁,都是楚将项燕的子孙,楚国大将项燕是在秦灭楚时代的抗战英雄,在楚国半壁江山沦陷危机关头,项燕曾经力挽狂澜一度击败秦国大将李信,可惜在秦的倾国攻击下,已经精疲力竭的楚国最终还是灭亡了。项燕也被秦将王翦所杀害。但秦楚之战是秦统一战争中最惨烈艰苦的大战,有坚韧顽强性格的楚国遗民不甘心国家的灭亡,发出了“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复仇呐喊。后来项梁和项羽起义,西楚霸王项羽以他杰出的军事才干和超人勇气破釜沉舟,最终灭秦。

3、班固、班昭、班超

他们是东汉大文学家班彪的子女,班固和其妹班昭修订了《前汉书》,这部书是我国的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是正史中写得较好的一部,人们称赞它言赅事备,与《史记》齐名。班固和班昭还有一个兄弟是班超,我们现在常用的两个成语“投笔从戎”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是他的口语演化而成,反映出他的智勇过人,他出使西域,以功封定远侯,拜西域都护,扬汉威直至中亚细亚三十年之久。

4、曹操、曹丕、曹植

建安七子中,曹氏三父子独占三席。一门两帝,文治武功领一代。“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说的正是一代枭雄魏武帝曹操,他是三国时政治家、军事家,诗人。官渡之战大破军阀袁绍后,逐渐统一中国北部。曹丕乃曹操次子,三国魏国建立者、文学家。曹操死后,他袭位为魏王,不久代汉称帝,建都洛阳,国号魏。他爱好文学,代表作《燕歌行》是中国诗歌史上最早的一首七言诗,其所著《典论· 论文》,是我国较早的文学批评著作。谢灵运:“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所说才高八斗的曹子建就是曹植,他的《七步诗》早已妇孺皆知。他在五言诗的发展上有突出功绩,以《洛神赋》尤为著名。

5、孙坚、孙策、孙权

与曹操三父子同时的江东孙氏也是满门英才。孙坚,春秋名将孙武之后,勇猛刚毅,胆略过人,曾大破黄巾军和董卓军。孙策是孙坚长子,英勇善战,少年英雄。孙权兼父兄之烈,知人善任,终使江东集团独霸一方,与魏蜀成鼎立之势。曹操曾感叹:生子当如孙仲谋!

6、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

司马懿,史书云他“少有奇节,聪明多大略,博学洽闻,伏膺儒教”,他是三国中唯一能与诸葛亮相提并论的能臣,也是魏国灭蜀的功臣。他的两个儿子也都能征善战。比起诸葛亮、诸葛瞻、诸葛尚三父子,司马氏是具有压倒性优势。

7、张载、张协、张亢

西晋太康、元康时期名作家有三张二陆(陆机、陆云)两潘(潘岳、潘尼)一左(左思)之说,其中三张指的就是张载、张协、张亢。他们诗歌偏重技巧,讲究词藻,开创“太康体”。

8、苏洵、苏轼、苏辙

古龙所言: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历史上确有此等盛事,不过不是一家人。苏洵、苏轼、苏辙、黄庭坚、秦观、晏几道和曾巩,合称七进士,而三探花说的正是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他们个个才高八斗,唐宋八大家独揽三席,以苏轼成就最高,乃一代文豪。后人对其父子不吝赞美与羡慕之词,“苏洵、苏轼、苏辙,两代三人,衣钵文采垂千古”,“一门父子三词客,千秋文章八大家”……

9、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

明代后期,文坛突兀诞生了一个新的文学派别,给文坛带来了生机,这就是中国文学史上有名的“公安”派。这个文学派以提倡“性灵”著称,其领袖是出生于今荆州市公安县的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兄弟,史称“公安三袁”。他们都是明代著名的文学家,继唐宋古文运动之后,又树起了一面文学革新运动的旗帜。他们的成就不仅是文学成果,也是思想成果,对以后几百年的历史乃至五四文化运动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中国文学史上,像三袁这样的一母所生三兄弟能同时期跃登大雅之林,又在哲学思想、政治倾向、文学观点、创作风格,以及性情、气质方面高度的和谐一致,是绝无仅有的。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