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银”惊现温州民间借贷

发表:2011-10-06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愈演愈烈,严重到让中国总理温家宝也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温州民间借贷危机逼得当地企业老板逃债跑路和跳楼自杀,现在又逼得温州民间借贷市场中的所谓“银”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何谓“官银”?根据《南方日报》9月29号的报道,官银就是国家公务员的钱,公务员巨量的资金以让百姓痛恨的权力寻租方式进入所谓的民间高利贷借贷市场,以自己拥有的公权力谋取私利。在中国民间高利贷市场中兴风作浪也好,推波助澜也罢,官银都不是“温州模式”的产物,独特的只是温州的民间高利贷市场发展的规模最为惊人,程度最为疯狂。例如,温州永嘉人施晓洁担保公司募集高利贷跑路事件中涉及13亿元人民币,中国有媒体透露,涉案的八成债主竟然都是公务员,有的甚至还是局级以上公务员。为此,北京著名经济学者,从事中国民营企业咨询的温元凯教授表示:

“拿正当的财富去谋利,我觉得是合理的,但是投到高利贷里面就是非法。现在一般追查的话,他也不敢说、也不好说,否则乌纱帽就要丢。根据我了解,中国现在民间资本非常庞大。而且现在股市也好、金银也好,房子也好都已经慢慢失去它的投资价值以后,民间资金就像淹塞湖一样,如果不加很好的管制的话,温州高利贷只不过是一个决口出了问题,将来还会出现另外的决口。”

高利贷本身在时下的中国是一种不受法律保护的借贷关系,虽然谈不上违法违纪,但对公务员而言却是违法的,因为中国《公务员法》明文规定,禁止公务员“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与民间普通借贷不同,高利贷以营利为目的。然而,在广东某地经商的帅先生表示,本是人民公仆的政府公务员其实是中国最富有的群体,他们手中钱“其中掺杂不少见不得光的黑金”,这些黑金的一个最好去处就是民间高利贷市场:

“中国最有钱的人不是商人而是当官的。官员的钱本来就是不能公开化的,来路不正,不可能去注册什么公司以他作法人,他通过私人、民间借贷放钱这种渠道赚钱比较稳,赚了钱也没人知道。”

记者:“但是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被曝光,你认为会对这些所谓的官银有什么结果呢?”
帅先生:“能抽逃出多少就尽量抽逃出多少,抽逃不出来他也就只能认倒霉了。”

中国有调查显示,温州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当地民间借贷规模在1100亿元人民币上下,占民间资本总量6000多亿元的六分之一左右,相当于温州全市银行贷款的五分之一。这庞大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中有多少属于所谓的官银?温州有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曾经有高利贷集资者一个月中打出资金超过8亿元人民币,银行初步查询结果是“这8亿资金出处账户的户主都无法查找,要么身份是虚构的,要么人已经失踪。”

现在温州民间高利贷问题大白天下,下一步所谓的官银是否在此市场会有所收敛,甚至退出?帅先生的回答基本是否定的:

“因为你也知道中国现在的经济也乏力,只能靠其它的灰色经济上赚钱。因为钱也总在不断的贬值,当官的也怕钱贬值,所以才会走上这条路。你资金没有地方去,而且共产党的体制本来就有问题的,贪污、卡、拿、要、卖地,然后把我们中国未来十几年的钱全都透支光了。大干快上,大跃进嘛,死要面子死争功,从根本上成为投资体制的一个问题了。怎么可能呢,体制没改。”

针对官银在温州民间借贷中大量出现的问题,中国有评论说,这相当于间接公示官员的财产,所不同的是无法具体到一个个官员身上。为此,温元凯教授表示,千呼万户但迄今还无法出台实施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一个遏制类似官银等腐败问题的利器:

“我国的政治改革,我国的廉政,就是官员财产能不能公开,作为公开财产这一条应该加快。如果这一条能够强有力地推行下去的话,就能够大大的扫荡腐败问题。所以为什么吴金林(音)先生讲中国可能将来最可怕的是权贵资本主义。”

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过程中,温州民营经济的成功被冠以“温州模式”。今天,这个模式出了问题,以至于温家宝总理日前都去实地考察。中国媒体有评论说,中国古代朱元璋建立明朝后禁止一定级别的官员“不得放债,违者要在屁股上打八十大板”。然而,目前以温州为代表的官银进入民间高利贷不是打一下官员屁股就能解决的,要打就要打以上帅先生和温教授所说的体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