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宫一号”的高度解读“中国模式”(图)

作者:杨恒均 发表:2011-10-02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这些年,围绕“中国模式”的争论不绝于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之际,我谈一下对“中国模式”的感受与理解,希望有助年轻读者认清“中国模式”与国家、政党、世界,以及你、我、他的关系。

什么是“中国模式”?

由于国内对“中国模式”的争论一开始是就带上了左右派性的色彩,使得是否存在“中国模式”之争变成了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态度问题。那些声称“中国模式”的人士还没有把这个模式界定清楚到底是个什么玩艺,就把它吹到比“天宫一号”还高的位置,大有马上要“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势头。持不同意见的人则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不讨论什么是“中国模式”及其优劣,一开口就否定有这么一个模式存在。

其实大可不必,别说中国,就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肯定都有区别于其它国家的发展模式,只要你不先入为主,先用好坏来界定这个模式,“中国模式”肯定是存在的,哪怕这个模式还在形成中,还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摸着石头过河”也是一种模式嘛。

下面就我置身海外时的一些观察与对比,尽量客观公正地描述“中国模式”现象。我给“中国模式”的定义是:中国共产党一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以公有制为主、私有制为辅,政治上实行“民主专制”(或民主集中制),经济上实行共产党领导下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同世界各资本主义国家做生意搞接轨的一种模式。

以前不少对“中国模式”的争论,都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我给出的定义还可以再简单一点:“中国模式”就是结合了前苏联东欧的政治体制模式和西方市场经济发展模式的混合模式。

前苏联的政治体制与美国经济发展模式都不是新鲜玩艺,但把这两种水火不容的玩艺捏在一个模子里,就是新生事务了。这个模式的组成部分都是山寨版的,但把好多“山寨”弄到一起,就成了一个相当有特色的新山寨模式。

这就是“中国模式”,中国模式最大的特点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集中力量办大事!

这一特点在国内表现在基础建设、城市扩建与不停增高变大的政府大楼,还有高速公路、世界第一规模的北京奥运会与上海世博会、三峡大坝、神舟X号、天宫一号、高铁等等。其中“高铁”属于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有几段高铁路段是通车的时候,我和我的朋友们才知道了这回事。这种事别说在西方,就是在山寨了西方体制的香港也无法想像。香港为了建设一小段高铁,竟然折腾得立法局与港府好多个月不得安生,还成就了一大批香港青年运动领袖。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能够在短期内搞出高铁的品牌羡慕不已,心想如果自己也能够搞成类似的大工程,一定会名流千古,所以他号召要向中国学习,可最后也只能爱羡慕嫉妒恨。

“中国模式”使得中国政府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但在国内办的大事除了高铁与其它一些基础设施之外,大多是乏善可陈的,尤其是奥运会与世博之类的,颇有些劳民伤财。好在他们办这些大事本来只是为了国民信心与在世界上的面子。在民生方面,“中国模式”就失去了动力,没有那么积极,尤其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大事,基本上看不到“中国模式”“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听到最多的反而是领导人出来诉苦“我们还很穷,人均GDP排名在一百位左右”之类的。你既然知道还很穷,为啥要搞那么多形象工程,让中国人自己都觉得富得流油?

“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国外发挥了更大的优势。最明显的就是购买美国国债,大家知道,美国是一个靠借债过日子的国家,它当初闹独立同英国人打仗开始,就是靠借法国人的钱度过难关的。到现在为止,已经像吸毒一样借钱上瘾。有一个统计显示,如果把美国借的外债平摊到美国人身上,那么每一个美国人平均负债将近30万美金(200多万人民币啊),可是,你看看美国人,过得有哪一点像欠了30万美金的样子?他们照样歌舞升平,该买什么就买什么,该享受什么绝不会犹豫。

与此同时,你再看看借钱给他们的债主们——尤其是人均GDP排名一百多位的中国人,按照美国人的生活标准,大概还有三个多亿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的贫困线以下,超过美国的总人口数。

这样一对比,你就看出了美国模式的“缺陷”,以及“中国模式”的“优越”吧?不错,这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最突出表现:中国政府能够集中全民的钱,而美国政府绝对没有这个能力。美国政府借债舒缓压力、让国家摆脱经济危机,美国借这些钱不是用在政府身上,更不是白宫用来修建高铁与办公楼,而是通过各种渠道流到美国人手里——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西方经济危机了,政府都出来减税,要缓解民众的压力;而西方经济危机了,我们却在加税,要集中力量去救外国的困。

在西方感受经济危机的冲击

过去十几年美国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时候,我几乎都在美国,据我的切身体会,经济危机给人的感觉是国家的危机,对民众的影响并不像媒体渲染的那样。这一印象又被我后来到意大利考察,以及刚刚去过的希腊所证实。大家都知道希腊的经济危机很严重,国家都要倒闭了,经常上我们各大报纸的头版,可是当我们到那里后才发现,希腊民众的生活在危机前后竟然并没有多大改变,社会看上去一派和谐。

希腊危机的本质说白了就是国家没钱发福利,但民众不买账,不允许政府减少福利,于是三天两头抗议,政府稍微减少一些福利或者要裁员,希腊人就不高兴了,就到宪法广场散步,连警察与公务员都轮番去。不过去过之后,第二天照样喝酒上班、旅游休假。这场危机发展到现在,生活真正受到影响的希腊人并不是很多,也根本没有那么严重。其实我早就应该想到希腊的情况,澳洲难道不也如此?记得前两年突然听说政府要给孩子多一些补助买电脑之类的,一问才知道,“危机”来了,政府要安抚民心,要解困。

让人不解的是,这些国家遇到了危机,都把目光转向了中国,听说意大利总理希望中国人出手购买意大利国债,帮他们度过危机。我郁闷的是,西方整天吵着说自己经济危机了,可如果真客观的评估一下他们的民众在危机前和危机中生活水平与质量的差异、失业率等,你会发现,中国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在过去62年里,一直生活在比他们危机十倍的“经济危机”之中。可从国家层面呢,你几乎从来没有听说过我们有经济危机吧,一直是和谐一片、形式大好。

这也是“中国模式”派生出来的一个奇迹:西方的经济危机是国家代替民众来承受,中国的经济危机是民众替政府挡住了。美国人真的没有钱?你去看看人家的生活,依然比你的消费平均高出十几倍,可美国政府敢缩减民众的开支,增加税收吗?不敢,有的国家敢,而且,还积攒了大把的美金。

“中国模式”的顶梁柱:公有制、央企、国企

说起中国是以公有制为主,很多人不以为然,从大的方面说,你我住的房子和脚下的每一块土地,甚至包括你我本人,都是属于“公家”的,属于党和政府的,这不是公有制,什么是公有制?从小的方面说,央企和国企一直是中国的大头。这个大头不是养活了多少人,不是让多少人就业,更不是给国家提供了多少税收,而是他们能够做到世界上其它国家都无法做到的事,是“中国模式”在海外的马前卒。

按说央企与国企属于全体国民,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全国国民的钱与巨大的市场都属于这些国营企业,而他们赚的钱也从来不会分给国民。很多人对此不满,要求改革国企,殊不知,这正是“中国模式”的杀手锏,一旦改革,把国企变成老百姓的企业,“中国模式”将会失去最大的特色与优势,在国际上失去竞争力,甚至不堪一击。

中国国企集国人的万般宠爱于一身,但它本身却是国家的宠物。相比而言,中国中小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党不疼、国不爱”的私生子,就拿贷款来说,养活了那么多国人的中小企业却根本贷不到款。中国的很多中小企业主都是靠“要饭”与献出血汗才发展起来的,为了同国企竞争,不得不盘剥工人,他们付出的体力与良心的双重磨难,令人心酸。那些最终熬出头的“民企”,很多是找到了靠山,或者找到了路子,最终挂靠在国企,分享垄断的央企与国企们剩下的残羹剩饭。

在国内是老大,央企与国企在海外也是很威风的。给你讲一个“中国模式”在海外赢得声誉的故事。在美国占领伊拉克后,中国与英国的石油公司反而在伊拉克石油开发中占了重要位置,美国的公司反而没有挤进来。什么原因?这次刚好接触到一位知道“内幕”的外国油老板,我问他有什么内幕,他坦荡地说,这是公平竞争,中国人赢了,就这么简单。

我继续问他,怎么赢的?果然发现并不那么简单。他告诉我,中国石油公司都是国营的,身后有十三亿人支持,不但资金充足绝对不会枯竭,而且,竞投中可以不计成本,势在必得,谁能搞过你们?

他说的没错,不可能让资本主义那些贪得无厌一心想发财的石油大亨们明白中东的重要性,任何石油大亨都不会去为了美国或者任何一个国家的利益而不计成本的竞投某个石油项目——而这恰恰是中国央企的优势,也是“中国模式”的优势!

这里的“优势”是不用打引号的,因为如果从国家的利益来考虑,这个时候在中东竞投石油业务,还真不应该考虑是否能够赚钱的“私利”。可西方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手里掌握着一个可以不计成本的石油公司(除非在战争年代,需要他们为国献身),去抢占他们拿枪炮和生命换来的土地里石油的开采权。

从“天宫一号”的高度看“中国模式”

“中国模式”最先是由西方人提出的,不是没有原因。中国人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你现在去告诉一位普通的中国人什么是“中国模式”,不管你使用什么语言,不管你把政治与经济的优势说得如何天花乱坠,我保证你会碰一鼻子灰。就拿我定义的“中国模式”,对中国人也并不新鲜。且不说苏联东欧早就实行过社会主义,我们的机构设置基本上还是毛泽东当时一手从苏联照搬过来的,就连这民主集中制与一党领导,中国难道不是搞了三千多年了?再说目前相对自由的市场经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模式,这本身就是符合人性的,而且早在中国宋代,就比现在还自由、还市场,只不过那时还没有一个国家叫美国,没有美国国债与国际贸易而已。

你如果问急了,什么是当今只有中国有而外国没有的?那些普通的不懂事(没有被彻底洗脑的)的小民很可能会乱说一通:拆迁啊,地沟油啊、维稳办啊、户口啊、贪污腐败包二奶啊等等,你还别说,这些玩艺至少现在还真是中国特有的,自然也就无法从“中国模式”中剥离出来。所以我可以理解,让中国人在国内理解“中国模式”是有一定困难的。这也是为什么外国人率先提出了“中国模式”,而我也是每次到了海外才更清楚地感受到“中国模式”。

现在有一个机会,可以让我们超越站在海外的角度,跳到太空的高度来认识“中国模式”。我说的是“天宫一号”。毫无疑问,我们自主研发的“天宫一号”虽然只相当于俄国、美国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技术,但却是我们迈向太空的重要一步。——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迈向太空?或者我们换一个问法:世界上可比我们先进的国家何止三四十个,为啥他们都不从事类似的太空计划?甚至美国与俄国也都因为这种研究没有现实意义,对民生与国家利益没有直接影响,也因为资金紧张而缩减计划与搁置计划?

这就是“中国模式”的最大特点,现阶段这类计划最多只有在国际上争面子在国内凝聚民心的效果,而且花费巨大,可我们国家就有能力按部就班,在连地面上火车追尾都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开始建设太空站,而且,用了多少纳税人的钱,没几个人知道,更别说需要人大审议、纳税人赞同了。

可另外一方面,由于谁也不知道太空开发的潜力有大多,也许某一天,现在看上去只是花费老百姓钱的形象与面子工程,真会开花结果,弄出了震惊俄、美的新发现。到那时,“中国模式”就可以耀武扬威了。希望有这样的“意外”发生,若不然,我建议大家去研究一下前苏联,当时它是第一个把人类送进外太空的强大的国家。后来这个国家由于不顾民生而解体了。

这就是这种类似的决策模式的优势与劣势:一个石油公司可以不计成本的竞投,一个耗费巨大的太空计划可以风雨无阻,但对于那些纳了税的国民来说,那些瞄准国家未来的计划也可能直接造成了他们现在的贫困与困境,可能让更多的孩子失去读书的机会,让生病的农民拉回去等死等等。

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模式”的两难处境:对于国家,很可能是好处,可对于人民,就未必是好处。所以,让“中国模式”立于不败之地的捷径就是让人民疯狂爱国,爱到不分你我,爱到把自己当成国家,把国家当成自己。

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