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何以愿做晏子的奴仆(图)

发表:2011-10-01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晏子,早在中学时,一篇《晏子使楚》,就为他“桔生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的辩才所倾倒。谈笑风生,挥洒自如,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既不长对方的志气,又利用对方无礼的玩笑以退为进,使辱人者自辱,这就是晏子的风采,中国式的机智。难怪孔夫子愿以兄事之,司马迁“假令晏子而在,余虽为之执鞭,所忻慕焉。”愿为之做“执鞭”的奴仆。可见晏子风采之迷人。

司马迁在《史记》中记叙了晏子两件事:一是赎救越石父。越石父是当时的一个贤者,不幸沦为奴仆。一次,晏子外出,在路上碰到了正给主人干活的越石父。晏子卖掉了驾车的马,为他赎了身。到了家门口,晏子“弗谢,入闺”,招呼也没打一声,就自己进去了。越石父见晏子对他无礼,立刻要走。晏子很奇怪,问道:“我和你素不相识,你给别人做了三年奴仆,是我把你赎出来,你为什么要离开我呢?”越石父说:“吾闻君子诎于不知已而信于知已者。方吾在缧绁中,彼不知我也。夫子既已感寤而赎我,是知己。知已而无礼,固不如在缧绁之中。”晏子很虚心地接受了他的批评,“延入为上客”。

二是御者改过。晏子车夫的妻子从门间窥视其夫,只见其夫“拥大盖,策驷马,意气扬扬,甚自得也”。车夫回家,刚一进家门,她便要求离婚。车夫十分奇怪,她说:“晏子长不满六尺,身相齐国,名显诸侯。今者妾观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今子长八尺,乃为人仆御,然子之意自以为足,妾是以求去也。”车夫听了妻子的批评,深深自责,并认真改正。晏子见车夫前后判若两人,便问何故,车夫据实以对。晏子认为车夫勇于改过,为人诚实,就推荐他做了大夫。

第一个故事说晏子接受批评,重视贤才;第二个故事讲的是车夫,实际上说晏子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说晏子在人们心中的崇高地位。

晏子为了国家,他富贵不淫,勤勤恳恳,威武不屈,大义凛然。鲁襄公二十五年,齐庄公因荒淫无道,被崔杼诛杀。之后,崔杼为了专权,滥杀异己,一时朝臣人人自危,纷纷逃亡。只有晏子不畏强权,不怕淫威。他的手下人问他:“死吗?”晏子说:“光是我一个人的国君吗,我死?”手下人说:“逃走吗?”晏子说:“是我的罪过吗,我逃亡?”手下人说:“回去吗?”晏子说:“君主为国家而死,我们也就为他而死;为国家逃亡,我们也就为他而逃亡。如果君主为自己而死,为自己而逃亡,不是他个人宠爱的人,谁敢承担责任?我哪里能为他个人死,为他个人逃亡?但我们又能回到哪里去呢?”

正说着,崔杼的大门打开了。崔杼和庆封勾结,立年幼的杵臼(即景公)为君,为了弹压朝臣,正设坛立盟。崔杼的家兵拿着戟剑逼迫每一个大臣宣誓服从崔、庆,气氛十分恐怖。崔杼已经杀了七个人,轮到晏子宣誓,晏子仰天长叹道:“呜呼!崔子为道,而弑其君,不与公室而与崔、庆者,受此不祥。”坚决拒绝宣誓。崔杼说:“子变子言,则齐国吾与子共之;子不变子言,戟既在短,剑既在心,维子图之。”晏子毫不畏惧,厉声回答:“曲刃钩之,直兵推之,婴不革(不变)矣!”说罢枕庄公尸股而哭。崔杼迫于晏子的巨大声誉,只好放晏子回去。


晏子,身为齐国的国相,他看到贵族荒淫奢侈,便提出了减免赋税的主张,反对国君对百姓的过份榨取。一次,齐景公与晏子登高眺望,齐景公看到壮丽的山河,如织的游人,便说:使我的后代世世保有这个江山该多么好啊!晏子说:自古以来明君只有利民,百姓才会拥护,子孙才会永保江山,而陛下“处佚怠,逆政害民有日矣,而犹出若言,不亦甚乎”!齐景公问晏子有何办法改之,晏子说:“今公之牛马老于栏牢,不胜服也;车蠹于巨户,不胜乘也;衣裘襦裤,朽弊于藏,不胜衣也;醯醢腐,不胜沽也;酒醴酸,不胜饮也;府粟郁而不胜食;又厚藉敛于百姓,而不以分馁民。”“夫藏财而不用,凶也。”在晏子的谏诤下,齐景公罢了大台之役,停了路寝之台,撤了长来之工。

齐景公三年(公元前545年)夏秋之交,一场大雨突袭齐国,整整下了17天。眼看着即将成熟的庄稼,顷刻间便被淹没在一片汪洋中。山洪暴发,河水泛滥,无情的洪水淹没了一个个村庄,冲走百姓的粮食与财物。人们纷纷扶老携幼往高处逃命。一时间,齐国洪水滔滔,饿殍遍野。

国难当头,齐景公却无动于衷,依然饮酒尽欢,不理政事。晏婴心急如焚,紧急求见景公,请求打开官仓,放粮赈灾。不料连续三次都吃了“闭门羹”,这景公忙于饮酒、观赏歌舞,竟拒绝见他。听到景公府内传出的乐曲与嬉笑声,晏婴怒不可遏。正欲离去时,只见大夫伯遽从里面走出来,便赶紧迎上前询问,谁知伯遽手里居然拿着一张景公命令到民间招纳歌女舞伎之手令。忍无可忍的晏婴骂了一句:“昏君啊!”便转身就走。

回到家里,晏婴命人打开自己家的粮仓,将粮食分发灾民。可平日清廉节俭的晏婴,家中积蓄实在有限,很快就分光了所有粮食。面对众多饥饿的百姓,忧心忡忡的晏婴只得冒死再谏齐景公。

晏婴连车马都不要了,急冲冲地徒步硬闯景公府。面对花天酒地的景公,晏婴大声疾呼:“整整十七天了!淫雨淹没了庄稼,洪水毁坏了房屋。百姓遭灾,缺衣少食。眼看秋寒即至,寒衣欠缺,秋粮无收。可怜老百姓无依无靠,整个齐国哀鸿遍野。可你身为国君,竟然不闻不问,只顾饮酒作乐。看你府上,用美味佳肴养美人,用好谷大肉喂牲口。我身为齐相,没有帮助你治理好国家,真是失职,有罪过呀!”说罢,便脱下乌纱帽,放在景公面前。然后,整衣行礼,辞官而去。

齐景公顿时晕了头,半天才回过神来。他想起这晏婴是三朝元老,平素为治理国家殚精竭虑,实在有大功于齐,赶紧起身去挽留。可是,晏婴已经拂袖远去。景公急忙叫车马,一路追赶晏婴,一直追到晏婴家中,看到那些脸呈菜色的灾民,正在领取粮食、衣服,景公心生惭愧。他在后堂找到晏婴,十分动情地说:“我有罪啊!百姓需要你这样的官,你辞了,我像断了左右手;你敢仗义执言说真活,你辞了,我就会更糊涂了。”齐景公最后近乎恳求道:“体恤我吧,看在社稷百姓的份上,请跟我回去吧!我愿拿出国家的粮食财物,请你分发给受苦难的百姓。如何分法,全听你的。”

心牵受灾百姓的晏婴,迅即随景公回府处理灾荒。他命令有关官员立即去百姓中巡视调查,根据不同灾情发放一月或一年的赈灾粮。对那些损失惨重而又毫无积蓄的灾民,还发给柴禾,帮助他们度过淫雨期。对房屋倒塌者,则发给钱币重修之。赈灾人命关天,晏婴限所有官员三日之内必须办完这些事,否则,耽误了赈灾,将降罪严厉处罚。

齐景公也积极配合晏婴赈灾,府内减少酒肉,遣散舞女,简便入餐,不鸣钟鼓,不奏宫乐,还进行了一些顺乎民意的改革。

三日后,所有官吏按规定时间赈灾完毕,逐一向晏婴汇报。这场天灾,齐国受灾百姓七千家,用粟九十七万钟(齐国以四升为豆,四豆为区,四区为釜,十釜为钟),柴禾三千乘,房屋损坏者二千七百家,用金三千。

由于晏婴高效率的赈灾,齐国的百姓安然度过了大灾之年。

晏子看到“踊贵履贱”的社会现实,力劝景公省刑。一次,晏子陪景公出游,在麦丘遇见一个八十五岁的老人。景公请老人为他祝寿,老人祝福了景公,又祝福了景公的后代,景公还要他再祝福一次,老人说:“使君无得罪于民。”景公大为不满,说:我只听说有老百姓得罪国君的,哪里有国君得罪老百姓的道理呢!晏子说:“君过矣!彼疏者有罪,戚者治之;贱者有罪,贵者治之;君得罪于民,谁将治之?敢问:桀纣,君诛乎,民诛乎?”一番话说得景公大为惊恐,是呀,桀纣这样的国君,是国君杀的哪,还是百姓推翻的?景公马上表示:“寡人过也。”

还有一次,景公心爱的马死了,景公大怒,要肢解养马人。晏子深感景公残暴,便巧妙谏诤,他问景公:尧舜肢解人从身上哪一部分开始呢?尧舜何尝肢解过人呢?景公明白了晏子的话,便说:那就把他关起来,等着处死。晏子说:这个养马人还不知道他犯了什么死罪,请让我给他说清楚。于是晏子当着景公的面对养马人说:“国君让你养马,你却把马养死了,此为第一个死罪;你养死的马,又是国君最心爱的马,此为第二个死罪;而你使得国君为了一匹马就杀人,百姓知道后一定怨狠国君残暴,邻近的诸侯听到国君这样随便杀人,一定看不起我们。你看,你养死了国君的马,使得百姓恨国君,使得邻国要加兵我们,此为你的第三个死罪。你赶快进牢房等死吧!”晏子的话景公句句听在心里,反复掂量,只好说:“快把他放了吧,不要损害我仁义的好名声。”

晏子不但谏诤国君,他自己也身体力行。晏子身为相国,但住的房子还是从先人那里继承来的低矮的旧房。齐景公要给他换一座高大明亮的宅第。晏子不同意,说:“我的先人住在这里,我对国家没有什么功劳,住在这里已经过份了,怎么还能住更好的房子呢?”过了不久,晏子出使晋国,齐景公利用这个机会派人迁走了晏子左右的邻居,在原地重新盖了一座大宅第。在出使归来的路上,晏子听到了这个消息,便把车停在城外,派人请求景公把新宅拆掉,请邻居再搬回来。经多次请求,景公才勉强同意了,晏子才驱车进城。

有一天景公在晏子家喝酒,景公看到了晏子的妻子。景公说:“你的妻子又老又丑,我有一个女儿,年轻美丽,你娶她做妻子吧!”晏子听后,离开酒席,十分郑重地说:“如今我的妻子确实又老又难看,但过去我也曾看到她年轻美丽的模样。何况,一个女人在年轻美丽的时候把自己托付给你,就是防备年老体弱的到来,我怎么能违背自己的诺言呢?”十分委婉而坚决地拒绝了景公的爱女。

在晏子任国相期间,他对自己的要求都十分严格。景公见他的车子旧了,给他送去新车;景公见到他的马瘦,给他送去健马;景公见他吃的差,给他送去美味鲜货……这一切,他都一一退回。晏子的声誉越来越高,但他照样勤恳谦虚。景公的宠臣梁丘据感叹地说:“我到死怕也赶不上晏子了。”晏子说:“赶上我没有什么难的。俗语说为者常戒,行者常至,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只不过常为不止,常行不休罢了。”

晏子一生经历了齐灵公、齐庄公、齐景公三世,显名于诸侯,博得了“管晏”合称的美誉。他主张薄敛省刑,他为政清廉,生活朴素,直言敢谏,正直无私,这是可贵的。晏子死于公元前500年,距今已二千五百年了,但他为百姓做的好事,他的美德,他的风采,依然动人,依然让人怀念。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