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老兵对台湾的第一印象──香蕉(图)

最后岛屿──台湾防卫战 1950~1955(之一)

发表:2011-10-01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喘息之余甫定的国府,脚步刚在台湾站稳。1950年代,由大陆国共内战一路败退来台的国军,尚有30万驻守在大陆沿海岛屿。战火稍歇,但他们未来的命运仍和国家民族紧紧綑在一起。


抵台后的国军(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在接着而来的舟山、海南、东山、南日、一江山、大陈岛这些岛屿争夺战中,一群无声的斗士,用生命保卫了台湾,他们之中甚至有人终生未曾踏上台湾岛一步。这群所谓的外省人,有些人离开自己的岛,有些人又再度回到了岛上。来与去,生或死,夹杂着多少无奈与激情。

1949年底,内战失利,退无可退的60万国军,转进沿海岛屿,国共战火的烟硝味,从陆地飘向了海洋,从海洋蔓延到岛屿。国府和已经在大陆逐渐巩固的中共,双方在各个岛屿上,展开拉锯战。

韩战爆发后,东亚战局骤变,中华民国的国际地位,有了新的战略位置。尽管美国加入防卫台湾的任务,但仍阻挡不了这些岛屿,必须面临一个个撤离军民的命运。

在风雨飘摇的年代里,成群的岛屿军民,坐上了一艘艘舰艇,从一个岛,来到另一个岛。这是他们生命中的最后岛屿。

舟山群岛──上海后撤的转进之岛

1949年5月,中共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攻占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国军向台湾和舟山等沿海岛屿撤退。由于没有海、空军和缺乏海上作战经验,10月26日,三野二十八军金门登陆战失败。几天后,三野攻击舟山的部队又在登步岛战斗中再次失利。东南沿海的局面发生了重大转变。一再败退的国民党军转守为攻,依靠海、空军优势,向大陆发动了反扑。国军制订了反攻大陆方案:以台湾、舟山为基地,一年反攻,三年成功。

舟山国军开始对大陆实施海上封锁和空袭。在渤海、长江口、华东及华南沿海布放水雷,查缉前往大陆的各国商轮,没收运往大陆的货物。

1950年1月25日中午,国府空军从舟山出动B-24轰炸机12架,以江南造船所为主要目标,沿黄浦江对十六铺、高昌店、杨树浦、杨家渡等处投掷重磅炸弹52枚,江南造船所中弹21枚,厂房和机器设备遭受重大损失。

2月6日,上海遭受了国军飞机最猛烈的袭击,史称“二六大轰炸”。从中午12时25分到下午1时53分,国军出动大量轰炸机,对上海各发电厂进行狂轰滥炸。上海市发电厂遭到毁灭性打击。

得知上海连续遭到轰炸的消息,毛泽东十分焦急,立即请求苏联出动空军协助上海防空。苏联方面答应了中国的请求。赴上海的苏军空军由最精锐的莫斯科防空部队组成,莫斯科军区参谋长巴基斯基出任司令。2月16日早晨,在莫斯科中央机场,巴基斯基与各部队指挥员登上飞机。沿莫斯科─喀山─斯维尔德洛夫斯克─赤塔─哈尔滨─北京的路线飞往中国。

2月19日,巴基斯基等将领抵达上海,与中共华东军区陈毅司令员会晤。陈毅着重向苏军将领简报。25日起,苏联援沪空军陆续抵达上海。苏联援军令国府以空军优势取胜的局面被扭转,战况急转直下。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苏军巴基斯基部队在上海警备部队配合下,先后连续击落国府空军各型飞机,国府调整空军的任务应转为防守。与此同时,位于北台湾的基隆港,1950年5月19日,自舟山撤退的14万军民,前后4批,分乘86艘舰艇,来到了基隆港。

当时舟山撤退的军舰上,挤满了士兵。当军舰抵达码头,首先迎接他们的,是蒋介石的长子蒋经国,和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

舟山撤退被抓来台少年兵姜思章还记得,“宋美龄女士在码头仓库阳台上,还有很多妇联会的人,拿了一个白手帕在那里摇”,她们呼喊“欢迎舟山将士凯旋归来,协同保卫台湾!”

姜思章说,“那个时候因为饿得不得了啊,上船以前每个人都发一袋生米,斜背着,我就把那个米袋咬破,在那里啃我的生米”,班长要大家叫蒋总统万岁,“我就喊万岁,然后低头啃米”,又叫了,班长喊“举手!”姜思章就做个举手动作,接着喊万岁,然后再低头啃生米。饿急了,叫他做什么都干!

当年随舟山撤退来台少年桑品载,如今已是位满头华发的知名作家。他记得“靠了码头以后,大清早啊,看到了基隆码头(18号码头)上,红布条挂著:欢迎舟山国军抵台啦!”

“还有学生吹喇叭啦,那个时候很兴奋”桑品载说,“在海上漂了几天,离开船的时候,从甲板跨上岸的同时,就有人发慰劳袋。”那是用塑胶做的慰劳袋,里头有面包、有香蕉,包括桑品载在内的许多国军,都是第一次吃到台湾香蕉,很多年之后,当时来台的国军老兵,都对吃台湾香蕉印象深刻。这几乎可说是他们的台湾第一印象。

原来台湾这个大岛,是很多小岛的涓涓汇聚使它繁荣的。原来我们的安居乐业,是用很多人的流离颠沛所换来的;原来我们的高楼大厦,是建筑在很多被遗忘了的白骨堆上的。“最后的岛屿”,是对那些为我们牺牲了的前辈,一个温柔的敬礼。───龙应台

(待续)

来源:长天影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