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作车”到“工作船”

作者:张鸣 发表:2011-09-28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省淳安县国税局造了一艘豪华游艇,至少下水照片上看,外观上很像豪华游艇(据微博上传出来的游艇内部照片,更像)。浙江省国税局说,那是工作船,专门为了对千岛湖众多岛屿上的纳税户征税用的。可惜,据东方早报的记者对众多岛屿上的经营者的采访,这些人好像缴纳税款从来没有跟工作船打过交道。于是,这样的工作船究竟准备用来做什么工作,就成了谜。

当然,这样的谜,谜底从来不难揭开。记得上世纪80年代,很多单位喜欢进口日本车,中央紧急下令,不许国家机关和国营单位进口轿车。于是日本就出产了一种“工作车”,专门出口中国,这样的车,基本上还是轿车,只是后面有一个小小的车厢,仅够装几箱饮料或者啤酒。一时间,大小单位,都纷纷购置这种工作车,马路上随处可见。这样的车,到底怎样工作,跟现在国税局的工作船一样的。

领导的享受,无论怎样奢华,严格地说,都是一种工作需要。因为,领导就是国家的人,在理论上,就是为了工作而存在的。在很多年以前,到地方上去调查,发现很多单位的领导根本不会用电脑,但却配了最贵的笔记本电脑,一直放在那里,有的人甚至一次都没开过机。不消说,这是工作需要。至于给领导配车,从乡镇到县里各个科室,局、部,主要领导都有专车。公车在中国膨胀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有实权的单位还嫌不够,从企业借,一借就不还,而且车的档次还高。不消说,这也是工作需要。反正你不能说配置了高级轿车,车的速度不够,没有公交车快。领导出行,只要远一点,无论级别够与不够,只要单位有钱,肯定坐头等舱。我们相信,这都是为了工作需要。不要说什么韩国日本没有多少公车,也不要提哪个国外的要人坐了经济舱。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有自己的工作需要。坐落于千岛湖这样的地方,钱多得没处花的国税局,如果没有一艘像豪华游艇似的工作船,对于工作是多大的损失呀。

老外在中国生活,最大的困惑是国人总是喜欢混着来。公和私不分,工作和休闲也不分,享受和劳作更不分。看上去是享受的事,其实一打听,人家是在工作。有法院院长业余时间跟不是妻子的女人开房,也是在工作。公务员喝酒喝死了,也是因公殉职,因为吃的是公务餐。北洋时期,政府要员谈公务,喜欢去八大胡同,不去衚衕,什么事也办不了。现在据说办公事,得吃公务餐,还要漂亮的女下属作陪。总之,都是工作,没有休息日,没有假期,领导真累。所以,我们需要工作车,更需要工作船。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