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企业主逃债失踪谁的错?

发表:2011-09-25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有媒体星期五报道,中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浙江温州出现一批企业主逃债失踪的现象, 当地政府为此积极斡旋以防债主恐慌。

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州出现企业老板逃债失踪现象成为中国媒体的焦点新闻之一是因为温州眼镜龙头企业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身负八亿元人民币的欠款不知所踪,近日上门讨债的债主在信泰集团门前越聚越多。为此,自己也是私营企业主、在广东某地经商的帅先生表示:

“私营企业主为什么会逃债呢?首先是他所经营的企业支撑不了所借贷的利息;还有就是已经跟不上利息的步伐。这是因为现在银行都收紧银根,很多东西都跟不上了。跟不上就只能不断地借、不断地借,只要一旦断掉的话就只能逃债了。而且在这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其实在中国做实体的企业是不好赚钱的。对于之前赚钱赚得比较多的温州老板来说,以前花大钱花惯了,人都有这种惯性心理的,特别是这些老板。那没钱怎么办?又要维持以前的场面,维持以前的面子,维持以前大的地位,象人大代表这类的地位都是靠钱砸出来的,就只能靠借债、靠融资、靠集资。债主找来要钱,一追债,这个问题就流露出来了。”

胡福林被称为温州眼镜行业的“泰斗级”人物”。 以上帅先生所说的借债主要是指在中国已发展到癫狂状态的所谓民间借贷市场—高利贷。虽然中国有学者称民间借贷市场的疯狂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鸦片, 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认为,民间借贷市场大行其道与中国政府目前银根收紧政策不无关系:

“中国银根收紧的时候是选择性的收紧。一方面投资从几万亿刺激投资,大笔的钱投入到国有企业、大型企业、中央企业。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和民间企业借不到钱。借不到钱才会出现高利贷市场应运而生,给提供了一些资金。因为银根收紧,钱越来越紧张,而且利息越来越高。高到一定程度时这个本身就成为一个新的产业,当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迅速赚钱的机会的时候就造成高利贷更加盛行,规模也越来越大。一旦(资金链)断裂以后,跳楼、跳海自杀的人可能会非常非常的多。”

民间借贷资金链条一旦断裂引发的后果当然也包括那些被委婉称为“跑路”人间蒸发的逃债私营企业老板。有人粗略统计温州因民间高利贷还本付息出现问题而出现接借贷人“跑路”事件从今年4月到现在就有20多人。 为了防止债主恐慌,温州地方政府紧急斡旋,使出浑身解数。帅先生表示,因为根本问题没有解决,政府的举措作用有限:

“那只能说安慰了。我们民间这些老板之间有个说法:中国经济的寒冬才刚开始,因为中国已经提前消费了中国老百姓几十年的钱。就拿房地产来说,大部分买房子的人,有钱的没钱的都是靠借。银行的钱都被借空了。把老百姓的钱都借出来花等于把市面的钞票翻了一倍变成四万亿,物价不断升高,老百姓工资什么都没有长。你想一想,经济已经恶性循环,其实已经变相把老百姓手上的钱贬成了一半。说不定你越去安慰人家,人家越觉得危机越来越近。”

政府的斡旋作用有限,那些“跑路”不见的逃债企业主能跑到哪里?帅先生为此表示:

“这些企业主可能还不会跑到国外去,可能往内地跑,跑到一些地方改名换姓,因为虽然他是‘跑路’,但是手上几百万、几千万还是有。改名换姓低调一点,在中国做假证的人很多,低调一点还可以避个几年,照样出来还可以干点活,只是不来温州、不来这些地方,他照样还是可以改名换姓过起小日子。如果被抓了,就什么都没了。跑国外去没用,你跑的机场能随便登机吗,随时被拦截。现在跑国外去已不是一条好路了。跑跑国内,这十三、十四亿人口茫茫人海,不是想找就能找得到的,而且交通这么发达。”

中国央行温州支行不久前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温州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年息处于24%左右的阶段性高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