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台军售中方措辞强硬 但无严厉举动(图)

发表:2011-09-23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中国:中美关系将因美国对台军售受到损害

中国星期四警告说,由于华盛顿决定为台湾升级其逐渐老化的F-16战斗机群,中美外交和军事关系将受到损害。

中国外交部星期三晚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一名外交部发言人说,中方告诫骆家辉,美台军售协议将给中美两国在军事和安全方面的合作造成损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美国政府必须对其行为承担一切责任。中国外交部星期四发表声明,对美国对台军售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不太可能会做出像去年对美国对台军售那样的强烈回应。上一次美国对台军售导致美中两军关系中断长达一年。

在台湾,台湾国防部长高华柱对此次军售计划表示欢迎。他说,虽然军售没有达到台湾购买更为先进的F-16C/D战斗机的要求,但这对台湾军队来说是一项重大突破。他还说,华盛顿批准的这套价值58.5亿美元的军售计划包括军用零部件和训练,提供了台湾一直在争取的许多先进武器系统。

美国官员说,此次武器升级将以更低的成本把台湾145架F-16 A/B型战斗机提升到其希望拥有的更高级别。

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说,在中国军队高速现代化之际,这项协议将显著提升台湾保卫领空的能力。

去年价值64亿美元的美国对台军售包括导弹、“黑鹰”直升机和高科技武器系统,北京随后中断了与美国的军事交流。但是分析人士说,虽然中方此次言辞激烈,但应该不会采取上次那样的严厉举动。

中国一贯反对任何对台武器销售。北京表示,台湾必须最终与大陆统一,并且在一直在台湾海峡大陆一侧部署导弹。

但位于夏威夷的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马利克(Mohan Malik)对美国之音表示,尽管中方措辞强硬,但他估计北京此次不会像以往那样反应强烈。

分析人士表示,北京不想伤害台湾亲大陆的马英九总统重新当选的机会。马英九目前正在这场艰难的选战中对抗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候选人。

分析人士还表示,在中国国家副主席、外界认定的中国下一届领导人习近平按计划访问华盛顿之前,北京也不希望把气氛弄糟。

**************************************

**BBC:专家称对台军售不会冲击中美关系


马英九政府根本没有向美国提交采购F16C/D的问价书和正式申请

在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为台湾升级F-16战斗机的计划后,中国外交部随即谴责美方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并传召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提出强烈抗议。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媒体也发出猛烈抨击,指责美国试图通过对台军售遏制中国,永远维持两岸分隔的状况,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并没有向台湾出售台湾希望的F-16C/D型战机,实际上美国这次军售计划是一个妥协方案,而中国现在只是做出愤怒表态,并非真的极其愤怒。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也赞同这种说法,他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美国对台军售持续了30多年,每次中国都很愤怒,但美中关系还是在曲折中不断向前发展。

国内政治考虑

朱锋教授特别提到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和8月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他认为在中美目前双边关系总体基调积极稳定的前提下,军售问题引起的新震荡,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两国国内政治的考虑。

中国方面现在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姿态,主要是北京不希望给中国公众留下一个印象,那就是美国对台军售一而再、再而三的延续,中国当局却没有给予实质性的回应。

现在传召美国大使表示抗议、以及今年即将启动的一些两国军事交流活动可能被搁置,在朱锋教授看来,也是在政治层面表现抗议的动作,但从两国的政府和政策的层面上看,并不会有太大的伤害。

关系相对稳定

在白宫向国会提交这次对台军售计划后,中国国务院台湾办公室警告台湾,要认清形势,不要在两岸间制造对抗。自马英九担任台湾总统后,两岸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所以有担心,这次军售可能影响两岸目前相当和睦的关系。

朱锋教授认为不会有任何影响,他指出,很多媒体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马英九政府根本没有向美国提交采购F16C/D的问价书和正式申请,所以不向台湾出售F16C/D战斗机的根本原因不在美国,而在台湾。

朱锋教授还认为,实际上中美台三方在这次军售问题上表现出相对积极的互动,都不愿把军售问题看作是三边互动中的很大的不确定因素,所以目前表面上汹涌的政治风浪背后,三边的关系还应该比以往相对更稳定一些。

来源:美国之音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