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为残疾人的生活设想周全(组图)

发表:2011-09-22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斯德哥尔摩之后我直接来到挪威西部著名的渔港卑尔根-这是一座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文化遗产名录的古城。

那五颜六色的彩色木屋就是卑尔根的标志性建筑-到达卑尔根之后我幸运地遇到了半天的晴天,接着就进入了绵绵的雨雾之中。实际上雾气和细雨中的卑尔根更有一种意境,只是喜欢拍照的游客更希望碰到晴天罢了。

卑尔根是游览著名的松恩峡湾的起始站,从这里坐船逆流而上是一派壮观的景色。游轮时而钻入雨中时而冲破雨雾迎来明朗的天空,而站在船头让和风细雨吹拂面庞感觉相当惬意。

壮观的松恩峡湾时而宽阔时而狭窄,两岸的群山也一会儿钻入云端羞于见人一会儿又展开双臂拥抱远方来的客人,山峦的色彩也从郁郁葱葱的墨绿逐渐过渡到山顶上的雪白,只是奇怪那白色竟也因光线的变换而幻化出或蓝或绿或金或银的色调,于是我们可以在短短的两个小时之内领略到各种色调的白来。

游轮把客人运送到一个叫做居德旺恩的小小村落,而此地的风景却有如世外桃源一般。

一定是为了不给大自然添乱,当地人在这个小小村落(居德旺恩)修建的旅馆竟用草皮覆盖了屋顶,而旅馆的建筑体量也不以大和奇为美,既不愿在美丽的风景之中喧宾夺主更不想因过大的体量过浓的色彩以及过于工业化的设计而破坏周遭的自然之美。

旅馆局部的屋顶开了面积不小的天窗,这大概是为了尽可能地引入自然的光线,或许也是为了方便客人晚上躺在床上看星星吧……

这个地区的人们把自己称作维京人的后代,这对夫妇穿着传统的维京服装却开着奥迪车来度假村上班,男人手里的蛇形拐杖是维京时代的吉祥物,据说有了它就可以驱赶走一切灾祸-不过如果是坏人的话这个蛇形拐杖也绝不会轻易放过。

离开维京村之后坐汽车前往弗洛姆换乘观光火车继续东行二十几公里,这段线路是挪威西部自然景观最为奇美的地区。

山上时常见到大小不一的天然瀑布,此处山上的之字路是为了方便人们骑行山地速降自行车而特别修造的-妙的是自然与人文的双重景观便在这小小的山谷中和谐地交织在了一起。

观光火车在一个巨大的瀑布前停车五分钟-忽然远处传来了美妙的歌声,接着一个“仙女”从瀑布旁的岩石后钻了出来并随着歌声翩翩起舞,这样的创意既出乎意料又令人难忘!(注意看图片右下角)

最后忘记在哪个小站再度换乘长途火车赶回奥斯陆,上车之后惊讶地发现车厢里只有三十个座位,原来,车厢的一头留给了孩子们,而另外一头则留给了残障人士。

留给孩子们的这一头是个双层的儿童游乐园。

“楼上”是一个粗细刚好适合于孩子们爬行的管道。

“楼下”则是供孩子们玩乐的沙发软垫及滑梯等。

车厢另一端是专门留给残障人士的地方,可以翻动的小桌板方便他们吃饭或使用电脑,地上的安全带可以阻止轮椅的滑动。

桌子上的插座可以为手机或电脑充电,而红色按钮是用来报警的。

小桌板翻开之后的样子。

车厢的每个门都备有升降电梯-轮椅上下火车的时候并不需要别人帮助抬动。

火车的厕所也是适合残障者使用的,里面同样备有报警用的呼叫铃。

因为挪威的全国人口只有四百多万,所以时常能感觉到这是个地广人稀的国家-火车上的座位似乎也总是坐不满人的样子,客观上这也是他们能够为儿童与残障人士辟出足够空间的原因吧,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我们或许还真学不来这个,不过别人处处关心孩子与残障人士的精神却是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的啊!

今天下午回到了奥斯陆,第二次来到奥斯陆竟忽然有了种亲切之感……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