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堂】厨子宰相——话伊尹(图)

——中华五千传统文化大系列之点睛传统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1-09-17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题记:

伊水的灵秀
厨子的手艺
宰相的官职
贤德的品行

熔铸了他的百岁人生……

伊尹本名挈,因为生在伊水边,尹是商代的官职(相当于右相)被后人称为伊尹。

在今日看来,关于他出生的那个故事本身也是神慈悲的展现和有序的安排:

在夏朝末年,伊河上游有个名为“有莘”的小国家。伊尹的母亲住伊水岸边,在她怀孕的时候梦见神人告诉她:“若看见石臼(古代用石凿成的舂米谷等物的器具)里出水,就向东跑,别回头。”第二天,她看见自家石臼里真涌出水来,就赶紧告知邻居们这个梦。大家向东跑了很远的一段路,来到桑树林边,她回头一望,村庄已被洪水淹没。然而这一回头却违背了神人的告诫,这瞬间她的身体变成一株空心桑木。

洪水退去后,一位养蚕姑娘提着篮子来到桑林里,听闻婴儿哭声,随后在空桑树干中发现一个婴儿,便将他抱回去献给国王。因为孩子来自伊水岸边,就取名“伊”。国王命令御厨扶养他,长大后官拜为“尹”,二字相合,伊尹之名即由此而来。

下面我们就分四段来说说伊尹的一生:

一、“烹饪式”引申教育法

在他小的时候,那位厨师就从做菜上,引导他怎样做人,怎样来对待这个社会和国家。

每当伊尹很调皮的时候,那位厨师就像一位慈祥的长者一样,与他耐心的讲道理。

记得有一次,伊尹与别的小孩打架,一边哭,一边回来找厨师诉苦。正巧那位厨师正在做菜。厨师就指着案板上的菜说:“孩子,你看一道好菜,只有用好的原菜,才能做出好的菜肴。如果这菜本身就是有些不好或是腐烂的,再下到锅里,火侯掌握的再好,作出的菜肴也不会好吃。你也是一样。既然当初是神人让你的母亲带领村民在危难时候逃离险境,这说明什么?你的责任不就是顺应神的意愿带领更多的人逃离现在这个夏桀的暴虐统治吗?孩子,不要因为自己任性或者贪玩而不把神的嘱托与期望当回事呀!时常想想你的责任,你就不会贪玩,更不会觉得别人对你不公。”

小伊尹懂事的重重点了点头。

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很少调皮和贪玩,有时间就听厨师和别的大人们说从前那些炎黄夏禹等人的贤德故事。

后来在伊尹十岁左右的时候,他遇到一位很有智慧的人,那个人教会他怎样才能变得有学问,怎样才能治理好国家,怎样做才能做一个对别人有益的人。

因为在那个时代,很多人由于道德标准很高,只要他的心态达到一定境界的标准,那么他就能知道很多别人所不能知道的事情。

所以严格说来,伊尹,当时最基本的角色是:一位“道中”人。因为他那生的使命就是做贤相的楷模,用他一生的做为,诠释着“贤相”的定义和内涵;当然同时包括“阶层全息”这一理念。说白了就是各个行业虽然都有具体情况,可是它们都有其共性,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全息”。做菜和治国,安顿小家与治理国家,其实都有其共性。

在御厨和其他很“觉悟”(指:明了很多人间与修身、治国道理)的人的教育与开导下,天资聪颖又勤奋读书的伊尹,从小处学习各种烹调食物的方法,练就了日后烧得一手好菜的本领;从大处着眼学问渊博,懂得治国道理,胸容万物,唯无自己。

二、厨师与药剂师

据《吕氏春秋•本味篇》所载:他做的菜久放不腐坏,熟而不透烂,甜而不过头,酸而不强烈,咸而不涩口,辛辣不过度,淡而不寡味,肥而不油腻。

伊尹在当厨师期间,看到人们医病吃中草药的叶、根、棵,很难食咽,就用陶器煎草药汤液帮人治病。《中药学》一书说:“商代伊尹始创汤液,疗效显着,服用方便,并可减低药物毒副作用。”以后便成为常用的中药剂型,使中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相传《汤液经》即为伊尹所着,后传到东汉的张仲景。张仲景根据《黄帝内经》与《汤液经》,创作《伤寒杂病论》,成为中医辨证论治的典范。《伤寒杂病论》的汤剂非常讲究药物的调配与煎药的程序,何种药物先煎?何者后下?火候用大用小?煎煮多少时间?充份体现出烹饪的技术,这也是伊尹结合厨技与医技的巨大成果。

三、作为仆臣陪嫁

当一个人要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的时候,在人间神就会通过一系列人间的方式来让他履行自己的责任。这就比如,一部大戏剧本已经写好,只差怎样演绎其中的角色。而且在演绎中,谁是主角,谁是配角。或者说,从那个角度来说,谁是这场戏的主角,谁是配角;从这个角度来说,谁又是主角,谁又是配角。那么商汤和伊尹之间,如果说,诠释“贤相”,伊尹是主角,商汤是配角;如果说,诠释对付暴政的君王,开创与奠定“朝代更替”这个文化与历史,那么商汤是主角,伊尹是配角。

因为本文写得是伊尹对于“贤相”这一历史与文化的奠定,所以这里也把伊尹作为主角,商汤来作为配角来写。

因为当时伊尹在有莘国可以说是小有名气了。后来因为商汤与有莘国的公主有夫妻之因缘,所以伊尹作为陪嫁的仆臣同去。

因为他厨艺很是的出众,被商汤当作御厨,为了能施展自己的才华(或者说,完成自己所应该承载的文化奠定)他在一段时间内故意把菜做得不是很和商汤的胃口。因为商汤本身也是一个十分贤德的人,很是纳闷,于是找他问明缘由。

而他则利用与汤王会面的机会,以料理“割烹”作比喻,向汤王建议“讨伐夏桀、拯救人民”。

从此汤向伊尹询问许多天下大事,伊尹擅长烹饪,常以做菜为比喻引申治国之道。例如:“烹调食物时,佐料要放得适中,不可过咸或无味;治国与此同理,既不可操之过急,或是松弛懈怠,必须弄清先后轻重,掌握分寸,才能够政通人和,将国家治理好。”

伊尹又常与汤讲述许多异地美食,并告诉他:“要品尝这些美食,就要有良马行路;要成为天子,就要施行仁政,让百姓过得好、能够信任你。国家安泰,朝廷也能维持长久。”汤王佩服他的才能与贤德,便去其仆臣身份,任用其为“阿衡”,意乃辅政之官,地位相当于宰相。

他建议汤以“修德”为首要任务,对内清廉政治,对外则施以仁政、讨伐暴虐。这些行动促使方国、部落归心于汤。日后汤势力逐渐壮大,一举推翻暴政夏桀,中国正式改朝换代为“商”。其中伊尹的贤政功不可没。

伊尹是历史上第一位帝王导师,他常提醒帝王:“惟上帝不常,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漫神虐民,皇天弗保。”意思是说,老天爷会降以吉祥奖励善者、降以殃祸惩罚作恶者。当年夏桀轻慢神灵,虐待人民,皇天便不再保佑夏王朝,此乃历史教训。“德无常师,主善为师。”他说贤德之法没有可以对照的,唯有通过善行积德,才能施以德政;如此可得天佑,王位长久,国家安定永存。

四、放逐与还政

商汤去世以后,孙子太甲继位。因太甲无心朝政,每日饮酒作乐,甚至破坏祖训以满足私欲。伊尹一再规劝他怎样才能做一位贤明的好君主。但是太甲仍然执迷不悟,不肯听从。于是伊尹在桐地给太甲营建行宫,这样既能让太甲为先王服丧,又能时常体会先王的训诫,最终成就自己的德行。

三年后,伊尹迎奉太甲返回亳都。太甲对伊尹拱手行大礼,说:“我这个君王昏庸无能,不明白德行所在,自甘堕落,以致让个人的私欲败坏了国家的法度。我肆意放纵破坏了国家的礼仪制度,并很快的使自己遭到了惩罚。上天落下的祸患,还可以逃避;自己造成的恶果,却无法逃脱。过去违背您的教诲,没有做好,希望今后在您的匡扶补救之下,能够有个好结果。”

伊尹反复告诫太甲说:“上天对人没有亲疏之分,只有恭敬者才为上天所亲信;百姓向往而归附的君主并非固定不变,百姓只向往并归附施行仁政的君主。”

太甲回来后,勤修德政,使商朝慢慢走向繁荣稳定,而太甲也因此成为一个明君。伊尹也无私的告老还乡,太甲的儿子沃丁继位八年,伊尹逝世,终年一百多岁。沃丁以天子之礼将其安葬在商汤的陵寝旁,以表彰他的功业。

五、结语

伊尹一生在治国、厨艺、医学、道德等领域,都有重大贡献,因此后人尊称为“元圣”。孔子曾言:“大贤唯有伊尹。”表示伊尹的道德学问都是一等一的圣贤表帅。老子曾在《道德经.第六十章》言:“治大国,若烹小鲜。”赞赏伊尹以烹饪方法解释治国道理的智慧。而伊尹也是辅政者的代表,相传“宰相”一词即取之于伊尹──因为伊尹是有莘人,所以后来的文字中“辛”字,加上官帽即为宰相之“宰”字。

今天当我们回顾伊尹用自己的百岁人生所诠释的那段历史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感佩伊尹那份无私的心怀与通达人间之理的睿智。他用自己的生命实践诠释了“一个拥有一切,却从不看重一切”的大隐隐于朝的人生以及“博采古今容万物,德音润物扬四方”的境界!

正因为有着伊尹对于“贤臣”这个角色的精彩诠释,才让后世懂得了这一文化的内涵和表象,才会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出现了像周公、管仲等等贤相,才使得我们的历史有着那么多的璀璨和光辉!

这正是:

五千之后话伊尹
贤相圣德耀古今
厨艺药剂奠文化
无愧上苍一片心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