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窗事发”由此而来

发表:2011-09-16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窗事发”出自明朝田汝成编撰的《西湖游览志余·卷四·佞幸盘荒》。

北宋末年,金兵南侵。宋朝奸臣秦桧为降金国,密谋害死抗金将领岳飞。在秦桧的阴谋陷害下,岳飞及其部将张宪和儿子岳云被害死。传说,秦桧陷害岳飞的阴谋是在他家东窗下与妻子王氏一起策划的。

当时秦桧独坐在自家的东窗之下,为谋害岳飞的事情踌躇不定,因为朝廷有几位大臣,如大理寺卿薛仁辅、枢密使韩世忠都在为岳飞鸣冤,秦桧不能不有所顾忌。他的妻子王氏问他因为什么事情犹豫不决,秦桧就将内情告诉了她。王氏从袖中取出一个柑桔,用手掰开,将桔子的一半递给秦桧,并说:“此柑一掰即分,有何难哉?君不闻古语云:‘纵虎易兮擒虎难’乎?”听了王氏的话,秦桧决心害死岳飞。

后来,秦桧死了。秦桧死后不久,他的儿子秦熺也死了。妻子王氏设坛请道士为其招魂祈祷。道士伏章,在做法时看见了阴间戴着铁枷的秦熺,就问:“太师(秦桧)在哪里?”秦熺答道:“在丰都鬼城。” 方士按照秦熺所说,前往丰都鬼城,看见秦桧与另一个谋害岳飞的人万俟卨都戴着铁枷,正遭受各种刑罚的折磨,苦不堪言。秦桧说:“麻烦你转告我的夫人,‘东窗事发’了。”

“东窗事发”由此而来。它原指在东窗下密谋陷害岳飞一事败露,后人们用此形容阴谋败露,或罪案遭揭发,将被惩治。

很多人以为暗中所做坏事无人知晓,直至东窗事发,才明白“天理昭昭,疏而不漏”乃是真理,对坏人的惩罚有些是人眼可以亲见,有些就非人所能知道。譬如秦桧,虽然生前享尽荣华富贵,但死后却身受万般刑罚,痛苦不堪,至此才明白神明衡量着一切。当今社会,如同秦桧般之人并不少见,难道都等到东窗事发,才幡然醒悟吗?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