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购买冰岛土地 背景不简单(图)

发表:2011-09-01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在中国政府部门任职的房地产投资商黄怒波

北大富豪欲购冰岛土地 中国战略企图何在

一位中国北大毕业的富豪将斥资一亿美元,在冰岛购买土地进行开发,引起观察人士对北京可能将北大西洋作为其另外一个战略目标的关切。

据英国金融时报独家报导,曾在中国政府部门任职的房地产投资商黄怒波,已经与冰岛的私人土地所有者达成初步协议,准备斥资10亿冰岛克朗买下冰岛东北部300平方公里的未开发土地,然后再投资高达200亿冰岛克朗,兴建一个生态旅游度假胜地和高尔夫球场。

冰岛位于北欧,人口仅32万。冰岛占据欧洲与北美之间一个具有战略性的重要位置,而且如果气候变化导致北极水域通航,冰岛可能成为往来欧洲和亚洲的航运枢纽。

*报告:北极地区或成中国下一个战略目标*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曾经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北极地区可能成为中国继在非洲的投资,在印度洋确立的存在之后,全球战略的另一块区域。中国已经开始关注北极层融化的战略意义,在寻求对该地区的利用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报告说,北极地区夏季期间可通航的前景,已经促使中国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员来制定北极战略。

*黄怒波:只热爱开发大自然 地缘政治无兴趣*

曾在中宣部任职的富豪黄怒波,准备要购买面积相当于冰岛国土总面积0.3%的土地,进行旅游开发,引起观察人士的关切,担心这个项目可能为中国对冰岛和北约成员国的地缘政治兴趣提供一个幌子。

金融时报报导,据知情人士说,黄怒波表示只热爱大自然,而对地缘政治不感兴趣。他承诺放弃对流经这块土地水资源的任何权利。

*生态开发非易事 航运枢纽更是难*

美国前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研究员、洞察中国网站共同创始人高功博认为,冰岛的环保要求很高,对生态旅游开发要求很高,如果要兴建航运枢纽,更非容易的事。

他说:“如果你建造这样大的一个工程,尤其是希望将来在生态旅游开发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建造一个可能同航运直接有关的设施,可能并非容易的事,因为冰岛的环保要求很严格。这不意味着在将来什么时候建造一个航运枢纽是不可能的。但归根到底,要做成这个事,他们要扫除很多障碍,哪怕只是开发生态旅游项目而已。”

*冰岛政府关注中国购地的国际影响*

有观察人士指出,黄怒波与私人土地所有者达成的初步协议,需要冰岛政府的批准。冰岛内政部长乔纳森说,他对中国在世界积极购置土地等有关计划感到关切,冰岛要明白由此带来的各种国际影响。

*航运走冰岛北极线 行程缩短6400公里*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说,由于中国经济发展严重依赖进出口贸易,如果途径冰岛航线时间,在每年夏季的几个月能缩短,将对中国意义重大。例如,若取道北线穿过无冰的北极地区,将经马六甲海峡和苏伊士运河的行程缩短6400公里,而且还可以节省防范海盗而支付的高昂保费。

洞察中国网站的共同创始人高功博认为,如果经冰岛的北极航线没有冰川的阻碍,可以大幅度降低北欧同亚洲北部之间的航运时间。

*非洲海盗猖獗 北线更加引力*

他说:“我认为,北极航线引起中国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亚丁湾附近的索马里海盗问题,在浩瀚的印度洋海域,来往的船支面临海盗攻击的危险。如果走北线,就没有海盗的问题。 这使得北线的想法,比过去海盗猖獗之前,更具有吸引力。”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琳达.雅各布森说,虽然中国有宏大的极地研究计划,但他们尚未研究无冰北极的经济和安全意义,因为中国是个新兴的经济大国,中国担心其积极的姿态,会引起其他国家的关切和警觉。

*黄怒波: 北大中文系 中宣部高官 福布斯富豪*

黄怒波198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进入中国政府部门“中宣部”,官至处长和部党委委员。黄怒波1995年创建北京中坤投资集团,任董事长,主要从事旅游项目相关的开发。黄怒波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61名,资产净值近9亿美元。

中国富商否认购买冰岛土地有政治动机

打算在冰岛购买大片土地兴建豪华度假村的中国房地产大亨黄怒波表示,他的计划是出于商业目的并没有政治动机。

黄怒波是设在北京的私营房地产公司中坤集团的董事长。在他发表此番言论的一天前,冰岛内政部长奥格门德尔.乔纳森表示,中方的计划需要政府的仔细审查。

乔纳森提出警告显然是回应批评人士质疑像黄怒波这样一个中国公民,同时据报也是一名前政府官员是否可以在北大西洋战略地带控制如此巨大的一片土地。

冰岛位于欧洲与北美洲之间,距离一片美国和俄罗斯等几个国家都宣称拥有主权的北冰洋海域很近。该海域有可观的能源和矿产资源。

有报导说,黄怒波的初步计划包括购买冰岛东北部约300平方公里的土地。黄怒波的中坤集团已经在中国各地和其它一些国家拥有度假村和其它旅游设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