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议:迁走天安门棺材建筑中的‘木乃伊’!

作者:李肃 发表:2011-08-30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第一座文革博物馆在广东开馆,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中国官方对此却保持缄默。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当时的中共领导人发起一场“文化大革 命”,导致无数的中国人死于非命。中国官方虽然把文化大个革命定为“十年浩劫”,但是迄今为止,并没有对这场浩劫进行一次全面的总结。

第一个文革博物馆在澄海开馆

经过差不多10年筹备,中国第一个“文革博物馆”终于在广东汕头澄海开馆。1985年呼吁建立文革博物馆的中国作家巴金已经超过百岁(巴金已于2005年逝世)。还没有消息报道长期卧病在床的巴金对这个文革博物馆的诞生有什么感想。

文革博物馆策划推动人、汕头退休干部彭启安希望能保持低调。他认为,不少媒体已经对博物馆做出报道,他自己就不要出来讲话了。

北京的政治学者陈晓雅说,在汕头能出现这么一个文革博物馆,就是实现了巴金的愿望:“我觉得,在汕头做起来,就是实现了巴金的愿望。巴金并没有说是一定要国家来做这件事。”

探究文革发生的根本原因

陈晓雅说,一个恶的东西,是怎么产生的?很多人有都有自己的理由。但如果说,文革就是一个恶事物,那它又是如何“强加”到中国人头上的呢?中国人就那么愚蠢?陈晓雅说,如果就这么简单地下结论,不利于防止它再发生。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1972年就问道,文革参加人数这么多,这么大的浪潮,谁也挡不住,究竟是什么力量推动的?“这里面应该有社会原因,历史原因。”胡耀邦说:“中国有长久的封建传统,恐怕跟这个有关系。”(李锐:大家眼中的胡耀邦。争鸣 2005年6月,第74页)

“不批判文革,中国没有希望”

北京政治学者陈晓雅说:“文革是一场以革命名义进行的大规模的权力易手运动,期间伴随着对公民生命的戕害,对人的尊严的践踏,对国民经济的破坏和对文明的摧残。”

因撰写小说《欧阳海之歌》而在文革初期红极一时的军队作家金近迈,后来被关进秦城监狱多年,受过酷刑,遭到毒打。文革后,他说,他现在最想说的是,不批判 文革,中国就没有希望:“如果一个13亿人口的伟大的,强大的民族,都不认真反思自己做过些什么,那是一个不清醒的民族,这个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开放》,2005年5月,第15页)

“文革提多了对中共形象不利”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文革中被抄家、批斗,三次关牛棚,并从1974年起被关押多年,直到1982年平反获释。他说,当局对文革的态度,可以说是一种 两难的矛盾心理:“文革是中共的创伤。他们自己也承认是一个‘罪行’、大灾难,浩劫。但文革多提了,对中共形像是不利的。”

孙文广说,要查文革,就不是只否定毛泽东,连周恩来、邓小平都难辞其责,最后要否定到共产党头上。他说,正因为如此,所以当局要淡化文革。孙文广说,在这种“淡化教育下”,现在有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文革为何物了。

“必须清算毛泽东影响”

1989年5月参与污损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像的湖南小学老师余志坚,因为这个举动而坐了12年的监狱。他最近对记者说,必须清算毛泽东的影响:“80年代初,我们就探讨中国的问题。那个时候,就认识到毛泽东的所作所为对中国的很坏的影响,认识到非要彻底否定毛泽东不可。所以,我们89年的所作所为,完全是深思熟虑的。“

余志坚说:“请允许我郑重提议:将天安门广场的那座棺材建筑中的‘木乃伊’迁走!将其改造为中国文革博物馆!陈列相关历史文物,让中华民族之每一分子都来反省和忏悔,以此警示国民,告诫子孙,勿忘文革国耻!不再重蹈覆辙!”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