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及时雨”廉范:救急而不留名

作者:张子涵 发表:2011-08-27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战国时代赵国有位名将叫做廉颇,是个鼎鼎大名的人物,想必人尽皆知。而他有位后代廉范也是相当厉害,这却鲜为人知了。

生活在东汉初期的廉范是个很有操守的人。他的做人准则就是做好事不留名,这和《水浒传》里的宋江处处留名显万大不一样。

宋江家里有钱,一遇到江湖救急,总是大把大把地发银子,搞得一些好汉们对其仁义之行径佩服得五体投地。虽武功不高,但整得人人敬重,主要是肯舍得花钱购买人心。

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他没有票子,他还能不能干出一些大事来?也真不知道梁山好汉们是不是会用另一种眼光来看他?

廉范却与其不同,没有钱,也搞得社会威望很高。其实殊途同归,都是大成本付出,只不过廉范付出的不是金钱,而没钱只有出力,且是实实在在道德生命的透支。为了证明其用心,廉范甚至可以奉献自己的一生,这真是比宋江还要难做人的。

东汉明帝统治时期,陇西有一位太守邓融,知道廉范是个正直的人,且仁孝之心甚重,视金钱如粪土。于是打算招聘到手下做事。哪知真不走运,廉范才上任没有几天,邓融就因为之前得罪了人被人检举,于是上面派人开始整治他。

从当时情况来看,精明的廉范十分明白邓融有个不太好的毛病就是以权谋私,这次肯定搞不定这件事了,早晚得下狱。于是就以生病为名,向邓大人告辞。邓融很生气,自己正在倒霉之际,自己的部下竟然如此不仗义,实在是世态炎凉呀,恨不得将廉范给剁了。

可廉范最终还是离开了。

不久,邓融的一些不法之事让查了出来,朝廷认为其作为地方官员,没有尽到职责,谎报政绩,遂免职查办。于是邓融让押到首都洛阳,关在国家最高监狱里服刑。

有一位狱吏却对邓融很是照顾,邓大人在里面也没有受过什么苦。邓融看他长得像廉范,但他拒绝承认,总说其老眼昏花,认错人了。

后邓融在狱中病死,也不知道这位狱吏的身份。而此人竟然亲自赶车送邓融的灵柩到南阳安葬,之后才离开。真是帮忙帮到底尽心尽责,好像儿子对老子那样。

而这个狱史就是廉范,他早知自己上司会有大灾,所以提前到了洛阳,抢在邓融入狱之前进入监狱任职,为的就是准备在里面当内应好好伺候老上级。真是深谋远虑呀,潜伏得也特深了,付出的代价也太沉重了。如果邓融不死,岂不是要搭上自己的一辈子吗?这比宋江只随便花点银子收买人心付出的成本相比太高了。

但结局是不言而喻的,廉范终成一代名臣。

作为士大夫,他的做人原则无可非议,可是功夫下到这个份上,却不是每个官员能做到的,一是知恩图报之心,二是做人的操守,三是敢于坚持践行。都使他无愧于先祖廉颇。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