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盼甘霖 中自顾不暇

发表:2011-08-14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为遏阻债务危机的持续蔓延,欧洲央行上周恢复买进小型欧元区会员国的债券,但是受限救援机制的规模,目前仅锁定葡萄牙与爱尔兰而独漏意大利与西班牙所发行的公债,使得这两国发行的10年期公债获益率仍高达6%,加重了两国偿债负担。德国认为,意大利偿债所需金额,远超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所拥有的资金,难以挽救,同时,尽管义国总理宣称债务将提前在2012年达成平衡,但市场观察认为,许多措施多延宕到2013年大选之后,根本是选举考量毫无改善诚意。至于期望中国协助救市的想法,市场分析认为,中国内部的通膨危机让此想法根本不切实际。

由于受到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影响,引发欧洲债务新一波的剧烈震荡,为了避免投资人信心崩溃导致危机扩大,欧洲央行采取了非常规的手段,借由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收购葡萄牙与爱尔兰债券,以避免殖利率的攀升,影响政府偿债能力,甚至导致违约而形成不可收时的骨牌效应。然而对于同样面临殖利率高居不下的西班牙与意大利,欧洲央行当下并未给予相对的关爱。不过,事情到了上周五则有了新的发展。

义国债务近两兆 经改无诚德拒救援

美国信评机构,标准普尔,上周五将美国债信评比降为AA+,结果导致全球股市近乎崩盘的惨况,为力图阻止抛盘压力席卷分居欧盟第3与第4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市场,欧洲央行宣布将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以消除市场不安,拉抬对欧元的信心。分析师估计,从周日声明发布到本周二,欧洲央行可能已购买了大约100亿欧元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不过,观察家预估,投资者仍将对欧元保持谨慎甚至悲观态度,毕竟,单是意大利的国债,就超过1兆8千亿欧元,占该国国内生产毛额的120%,远非欧洲央行能力所及。购买行动只是个微不足道的信心喊话,效果令人质疑。

原先对于纾困方案两极化的德国政府内部也愈来愈怀疑,欧洲紧急纾困基金是否救得了意大利,他们甚至怀疑,意大利财务需求之庞大,可能超过所能动用的资源,即使纾困资金增加3倍,也救不了这个始终未尽全力执行欧盟对其改善财政体质要求的国家。

意大利总理贝鲁斯柯尼虽然提出了48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但是大多数的方案都被延迟到2013年大选之后执行,市场十分不满的指出,这纯粹只是为了政治考量,毫无改善政府财政体质的诚意。

德国对处理欧洲债务的一向主张是,凡陷入困境的欧元区政府应该将重点放在削减支出与内部改革,而不是纾困,对于那些“不长进”的国家,默克尔始终不愿伸出援手,这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德国民众的态度,庞大的救援方案,将使得原本就已生活艰困的德国人民再度陷入恐慌。

债务蔓延威胁法国信用评等

分析指出,欧洲债务问题根本无法透过EFSF基金解决,因为该基金至今仍未获得欧元区国家的一致认同,基金水位仅达4,400亿欧元,距离专家评估所需的 2兆欧元相差甚远。如果欧盟各国对于EFSF承诺的资金不到位,那么责任自然就回到欧盟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德国与法国的身上。然而欧洲本周一早盘的表现却让人感到忧心,财务稳健的法国,其当天主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CDS)费率创下纪录新高。这意味着,市场对于“笨猪四国”(葡、意、希、西)政府当局对于能否落实改善财政体质规划的担忧,已然反映到全球股市。一旦无法落实,法国与德国当局势必举债投入,如此,将推升这两国的债务与GDP比例,导致这些国家债评遭降等的风险提高,换句话说,债务危机正向这些财政稳健国家蔓延开来,其结果将恶化这些国家的信用状况。而整体上,债券利率被进一步的推升结果,将使得融资成本大幅升高,加重欧元负担。

欧央行抗通膨逆势紧缩 欧债雪上加霜

如果周一法国主权债券CDS的推升成为趋势,欧债的重担就只能落在德国身上。但默克尔在德国的民调正随着德国越陷越深的救援支出而日趋低落,也相对让默克尔的救市行动越趋保守。德国甚至对先前购买葡萄牙与爱尔兰等外围国家公债的政策都持反对态度。不过最让市场忿忿不平的,则是欧洲央行的态度。市场分析师指出,欧洲央行为抑制通货膨胀,依然持续上个月的紧缩政策,做出了加息的举措,这对欧债危机无疑是雪上加霜,不但让救市筹码变少,也间接导致西班牙与意大利国债殖利率双双走高的局面。分析师表示,升息导致经济成长的减缓将使得这些外围国家的债务问题更为恶化,而央行购买这些国家公债的举措,根本上只是略施小惠藉以平息市场的愤怒,而周五开始购买西、意公债的行动也只能起到宣誓支撑的意图,从份额上来看,远不及需求。

分析认为,在通膨压力下与法德支撑意愿不足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对欧债问题已分身乏术,部分投资人悲观的认为,欧洲市场的命运不仅掌握在欧洲政客的手中,更受到美国及其他经济大国的左右,过去最为诟病的美国定量宽松政策,已成为金融紧缩的欧洲市场投资者所渴望的云霓。而另一个最为欧洲市场所企盼的,则是在第一波金融风暴扮演救市甘霖的中国经济。

在前次的金融风暴中,中国当局为了挽救国内经济,推出了6,220亿美元的振兴计画,透过大型铁公路等基础公共建设大手笔的支出,与拉抬民间消费的各种手法,不但让GDP从2006年的5.5%上升至去年的9.3%,也间接稳定了全球经济。

在中国3兆2千亿美元的外汇存底中,约有65%购买美国国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陆转而增持欧洲国家债券,至今持有欧债达6千亿欧元,其中1千亿欧元为爆发债务危机的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等国债券。市场投资人认为,欧美为大陆第一及第二大出口市场,因此拯救欧美,实际上也是在拯救大陆自己。也因此,中国成为欧洲为解决债务危机所再次期盼的对象。不过市场分析师对此并不表乐观。

中国通膨危机 欧洲自求多福

分析师认为,在历经前次大规模的振兴计画后,中国市场正面临危及政权的高通膨危机,以及炒楼后的房市泡沫化,为了去化引发危机的大笔滥头寸,存款准备率的大幅调升、央行的升息举措、政策性的打房等措施纷纷出台;而为了人民币的维稳,保住出口市场,当局也只能政策性的紧抱美元压低人民币涨幅;不过工资的节节攀升与原物料的屡创新高,人民币被低估的“优势”,也不敌输出成本的高涨,全球享受中国低价产品的盛世已渐成绝响,输出性通膨,已成为各国面对中国经贸的新名词。

然而更让大陆头疼的后遗症,还包括有当时大陆鼓励银行放手贷款给政府进行各项计画,资助铁路、机场和道路建设等,有些贷款如今变成呆帐,地方政府倒债成为中国经济成长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

中国7月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再创37个月来的新高,并高于预期,跟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6.5%。而这也意味着中国已经没有为因应全球市场低迷而放宽政策的余地。

分析师认为,在未能完全消化2008年刺激景气措施所造成的严重后遗症前,任何期待中国协助解决欧美债务危机的想法都是枉然。而中国唯一能做的,大概就只能是“持盈保泰不做为”,也就是不增减持欧美债务资产。

至于觊觎中国扩大内需的市场分额来解决欧洲出口问题,也只是缘木求鱼的做法。市场分析师指出,中国内需市场只是刚萌芽阶段,当局目标也是针对国内产业,对进口商品贡献十分有限,同时,人民币维稳的结果,也让进口商品在价格上占不了太多便宜。整体来看,欧洲债务危机的解决,除了先前温家宝访欧所承诺的外围国家债务问题外,真正庞大的核心债务问题,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