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清华北大校门?人人得留下买路财 一副土匪做派(图)

发表:2011-08-08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过他们随到随进

自己预约至少要提前三五天

进校人头费每人6元

北大清华黄牛称打点了校方

周二,正午的阳光从头顶倾泻而下,闷热依旧笼罩着京城。北大东门外,身着同样的T恤的学生们,眉头紧皱地走下空调车,排着队伍等待进入校园参观。一串大客车沿着路边一字排开。

导游们忙着清点人数,同样忙碌的还有另外一群人,有人骑着一辆摩托车穿行在各个旅游团中,不时地掏出小本,记上人数。有人则在不停地与旅游团联系,“再等20分钟,现在没有导游了,等导游出来了就带你们进去。”

在北大东北门外以及清华西北门外,每天都有五六个人坐在树阴下,只要一有旅游团到达,他们就会走上去清点人数,安排校园导游。旅游团的导游交钱后,只能在门外等待着团队进校参观。一位导游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垄断了旅游团体进入校园的生意。”

他们究竟是什么人?他们又是通过怎样的手段垄断了进校的生意?校方对此是否知情?在垄断利益的背后,一连串的疑问都随之而来。

人人都得留下买路财

团体进北大清华

下午1时,北大东南门外排着近百人的队伍,等待着验证身份证后进入校园参观。

在北大的东北门外,统一着装的中学生们排着两列队伍进入了校园。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东北门主要是接待预约的团队,零散的游客只能到东北门排队。

在东北门外,一个旅游团被保安拦下,带队的校园导游拿出了北大的学生证。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中年男子拿着两瓶饮料走到了收发室前,屋内的保安在进行登记后,随即将旅游团放行。白衣男子登记时将饮料递给保安,保安推出来。白衣男子将旅游团送进校园后,又回到了树阴下,与导游聊天。

每当有大客车停在校门外时,一位骑着摩托车的年轻人就会跟在后面。在摩托车的后座坐着一位校园导游,当旅游团游客全部下车后,校园导游就清点人数后将团队带到东北门,简单登记后,就可以顺利通过校门。旅游团的导游则要和骑着摩托车的年轻人结账,“每个人6块钱,我这个团25个人,就得给他们 150块钱。这钱都是我们自己垫上的,他们给我们开个收据,回去我们再报销。”导游宋强(化名)将写着日期和钱数的收据塞进了腰包中。

宋强是一位做了近15年的老导游,他现在所在的公司主要做学生假期游。宋强告诉记者,参观北大清华时,留下买路财已经成为一条潜规则。“倒不是学生导游有什么神通,主要是那几个人在学校有关系,都得由他们的人陪着办理登记手续,旅游团体才会被放行。”

在清华西北门外,有一个与加油站斜对着的校门。在那里,同样有一群拿着收据本收钱领游客进校园的人。“如果是清华北大都进的话,一个游客收10块钱。”一名男子边开票边告诉身边的导游。在他的身后,一名清华学生将一个34人的旅游团带进了校园。

开票的男子将他们称为是“公司”,具体到每个人,有负责管校园导游的、有负责去收钱的、也有去拓展业务的,而最后一步就是要到他这里报账开票。

自称与校方有多年关系

盘踞校门四五年

北大保卫部的网站中写明:根据学校暑期工作安排,7月9日至8月14日团体可预约参观北京大学校园。根据最新修订的“北京大学团体参观校园预约管理办法 ”,以电子邮件方式进行提前预约,按要求下载填好“北京大学团体参观校园预约申请表”后提前3至5个工作日发送电子邮件至指定邮箱。同样清华大学也在网站上规定:“团体来校参观须提前3至15天网上预约,经审核批准后,由西北门步行进校参观;个人来校参观须持本人有效证件入校,无需预约。”

记者以旅行社导游的身份与一名张姓男子取得联系,他一直在北大门前收取人头费。他告诉记者,网上预约根本不需要,只要参观前提前半小时跟他联系,他帮助安排导游和进门时间就可以了。

而某社团的王先生表示,旅游团需要提前一天和社团预约,他们再安排导游和参观时间。

宋强也证实了张姓男子的话,在宋强的手机中,一直保存着两拨人的联系方式,和某社团他联系得越来越少,“每次都是从上一个景点出发前,给他们打电话,告诉他们车号和人数就行,来了不用预约,他们就能给带进去。”

宋强告诉记者,垄断的倒爷儿们从四五年前就已经出现,在暑假和寒假的校园游时期,做进校门的生意,此前的进门费从2元涨到3元,又涨到每人5 元,直到现在的每人6元,“他们也打进了很多的旅行社,社里会把他们的联系方式给我们,到了这我们就和他们直接联系,不排队不预约就进去了。”

记者担心没有提前预约,无法通过门卫的检查,张姓男子表示:“学校那边没有问题,这个都是多少年的关系了。”记者试图压低进门费价格,但被他一口拒绝,“我们每次得给每个校园导游50元,别看我们进去一个人收6块钱,其实分到我们公司手里的钱就1块钱左右。我们也是随着行情在变,因为往里放人的时候,我们也需要给学校的有关部门打点,如果入园的时候校方涨钱了,我们也只能涨。”

校园内一副黑社会做派

两拨黄牛抢客

“这是一个空手套白狼的生财之道,这群人在北大和清华校门外都分散着五六个人,他们垄断了进校门这件事,当成生意来做,像倒爷儿一样。”宋强告诉记者,至于这些人的身份,他并不知道,但是他体验过这群人的蛮横。

去年暑期,宋强带着团队参观清华,通过倒爷儿顺利地进入校门。带队的女校园导游刚刚讲了两句,就有一名身上有文身的黑大汉出现在旅游团前,对着游客大喊,“你们,跟他走,由他来带你们参观清华。”他将自己身边的校园导游往前推。

女校园导游没敢搭腔,眼睁睁看着团队被抢走,团队中的游客有不知所措,只能跟着新校园导游参观校园。“那名女学生出来跟我说,团被抢走了。实际上,控制清华和北大进校门的有两拨人,一拨人是几个导游组建的某社团,另一拨则是由社会闲散人员组成的。”宋强说,游客出来后,原本给了某社团的钱也被他们给要走了。很明显,在竞争中,社会闲散人员的“公司”显得更加霸道,他们也控制着大部分的“业务”。

几天前,宋强在带队进北大时,找的倒爷儿是几个导游形成的社团。团队刚刚进入校园,宋强的手机就响了起来,对方狠狠地说:“李某某你认识吗?你进门不找我们,你信不信我去给你搅和黄了?让你们进不去。”宋强一直解释说,“自己的手机丢了,你们的电话我没找到,就找了他们,下次一定找你们。”

“他说的李某某就是他们的头儿,是一个有点黑社会背景的人。现在自己几乎不出来做事,都是由一群年轻人出来收钱,有的时候再吓唬吓唬导游。”宋强说,这些人都认识旅行社的车牌,一有车停到路边,他们就拉着一个清华或是北大的学生过来做导游,然后再清点人数,收钱进校园参观。

校方曾多次提示

态度耐人寻味

记者与清华大学保卫部治安科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之前掌握收钱进校的情况,校方曾多次提示,也进行过处理。

对于屡见不鲜的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种行为,不管我们怎么打击都会出现。“如果再发现这种情况,导游可以直接在现场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就马上派人去处理。”

北京大学保卫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卫部了解存在的“黑导游”情况,“这种情况也存在有几年了,我们也在处理,但是仍旧存在。因为每天进校园的团体预约单有限,很多团体只能通过他们走一些其他的渠道,谁知道他们有什么关系呢?”

“因为北大清华不接待团体的游客参观,我们把游客带到学校门口,不能让游客三三两两地分散走进去,这样游客会有一种做贼的感觉,会有意见。这样也就给了那些倒爷儿们收费送人进校的机会。”在宋强看来,家长带孩子到北大清华参观的主要目的就是想激励孩子,起到“今天看大学,明天上大学”的作用。 “找一些北大和清华的学生做导游,也是一件好事。因为,就像我们再了解,也比不过里面学生了解得多,怎么讲也讲不过里面的学生。另外,由大学生讲解也能对参观的孩子有一个现身说法的作用,同时也能给大学生们增加一些收入,减轻生活负担。虽然北大清华不是景点,但是现实情况是已经存在一批人利用进校来谋取钱财。还不如就由学校组织一些学生利用假期来接待旅游团体,适当收费,让贫困学生得到更多的利益。把那些倒爷儿手里的买卖拿过来。”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