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韩中国人大多从事“3D"工作(图)

发表:2011-08-04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2年,中韩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中国人(以中国朝鲜族为主)赴韩国“淘金”的人数日益增多。短短不到20年,在韩中国人近50万。这个数字占到了韩国人口的1%(2010年韩国人口为5051.5万)。

在韩国打工的中国朝鲜族人解决了韩国家庭保姆,建筑工人,餐厅服务员等韩国人称为“3D行业”(Dirty-脏、Difficult-苦、 Dangerous-险)劳动力不足的问题。韩国3D工作对中国朝鲜族人的依赖性极高,有韩国人甚至认为离开中国朝鲜族人,韩国经济将无法正常运转。

为了探寻近50万中国人在韩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韩国联合通讯社以《中国朝鲜族人1%时代》为主题,进行深入采访,发表《“膨胀”的中国朝鲜族城》,《50万合作伙伴》,《延边自治州》三篇文章,介绍中国人在韩国的情况。


中国朝鲜族密集区大林洞夜景

场景一:家住首尔木洞的金女士,今年30 出头,已经结婚生子,夫妻俩是双职工,日前正在为是否要辞职而苦恼。金某的女儿刚满岁,之前,孩子一直由保姆照料,但是现在保姆签证到期,马上要回中国,孩子成了大问题。金某心里掂量着:回国找新的保姆吧,很难;找韩国的保姆吧,又太贵。金某的丈夫趁机催促她:“正好,趁这个机会把工作辞了,在家相夫教子吧。”丈夫说的倒是轻松,但是金某想到要放弃自己干了10年的工作,心中很是不舍。

场景二:位于京畿道的一家染色厂内,厂长无奈的抽着烟,紧皱眉头思索着什么。这家厂子生意一直很好,但是今年销售额突然一下子降了下来。以前10名工人中有8名是中国朝鲜族,但是现在却给他来了个“集体辞职”,这让他措手不及。为了维持厂子的正常运转,无奈之下他又雇了几名新“外援”,但是由于语言不通,工作效率严重下降,产品的不合格率也大幅上涨。

中国朝鲜族打工者在韩就业现行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未来几年内,在韩国的中国朝鲜族劳动力极有可能枯竭。

韩国政府自2007年3月开始对居住在中国的朝鲜族发放访问就业签证(H-2),访问就业签证的有效期是4年10个月。

若韩国政府不采取合理的后续措施,签证期满的中国朝鲜族将从明年1月起陆续回国。按照韩国现行的法律,中国朝鲜族回国以后将不能再次取得H2签证。

2007年,中国朝鲜族通过韩国语能力考试又具备申请H2签证资格的人仅有6万。假设这6万人全部来韩国工作,签证到期后,韩国国内中国朝鲜族将所剩无几。

目前韩国政府正在商议H2签证再发方案,方案被否的情况下,合法滞留的中国朝鲜族将全部从韩国返回。

韩国法务部的统计显示,截止到去年4月,滞留在韩国的中国朝鲜族为44.7万人,已经加入韩国国籍的达到了7.5万人。

滞留在韩国的近50万中国朝鲜族基本上都是青壮年,这支劳动力大军对于人口增长缓慢的韩国来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对于雇人难的3D行业来讲,中国朝鲜族对韩国来讲是必不可少的存在。

有人预言“在韩国的中国朝鲜族如果都走了,韩国经济将陷入麻痹状态”。首尔大林洞C 职业中介所所长介绍说:“我们能确保提供的3千名家庭保姆中有40%的人是中国朝鲜族,一般是45~55岁的女性。”

京畿道安山W肝病人协会的负责人说:“在医院或者是疗养院1对1照顾肝病人的看护中,70%是中国朝鲜族。”

在韩国,中国朝鲜族和韩国人使用几乎相同的语言,大部分人从事着韩国人不愿做的3D行业,“他们填补了韩国劳动力市场的空白”。然而,近年来,由于韩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上升,劳工团体抱怨他们抢占了工作机会,压低了工资,对中国朝鲜族都呲之以鼻。

关于中国朝鲜族是否会抢占韩国人工作机会,韩国劳动研究院去年3月份做了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制造业,生产技术领域,中国朝鲜族劳动力增加1%,韩国人的失业率仅增加0.003%,这一结果表明两者基本没什么必然的关联性,中国朝鲜族对韩国人的就业率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此外,以73个饭店为调查对象所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82%的商家是因为雇不到韩国服务员才雇中国朝鲜族。

韩国职业学校的李永福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中国朝鲜族目前主要从事韩国人不愿意做的工作,应把中国朝鲜族看成是相生的伙伴。”

三星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崔洪分析说:“虽然说中国朝鲜族对韩国人的威胁比其他外籍人员大,但是他们现在所从事的3D行业,韩国人不一定能做得来”。

另外,目前中国朝鲜族人在韩国打工,多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很多韩国雇主把他们当做牟利工具,多方欺诈,克扣工资,使这批中国朝鲜族人处境艰难。而这些朝鲜族工人并不善于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另一方面,为了挣钱,他们中的很多人从事的都是属于韩国人不愿意做的高风险作业,存在安全隐患。

中国朝鲜族在韩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中国朝鲜族解决了3D行业人力不足的问题,促进了韩国经济的发展。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