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子弟学校被关 800名学生面临失学(组图)

发表:2011-08-03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园小学的大门已经被铁链锁住,当天是学校被令搬走的最后一天。


仓库改造成的教室内,还放着学生的书包。

因校舍被认定不安全,租赁合同到期后,出租方拒绝续租,昨日,位于海淀区海淀乡树村的打工子弟学校绿园小学被迫关闭,校内800余名学生面临失学。对此,海淀乡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因双方合同为自愿行为,乡政府无权干涉。

学校被关学生面临失学

昨日是绿园小学被限期搬离的最后期限。上午8时许,大队几名工作人员用铁链,把绿园小学的大门锁住。

绿园小学位于小清河路北侧,校舍由三排简易的仓库库房改造而成,每一间仓库都由木板做隔断,分成几个教室。校长张晓虎介绍,目前全校一年级到六年级共有810多名学生,都是来京务工人员的子女。

昨日上午,副校长刘明望用黄色的椅子在操场上摆出“SOS”的字样。他说,10日是绿园小学开学的日子,学校也没办法,希望有人能帮帮孩子,“他们马上要失学了。”

“学校办得不错,我们锁门也是因为工作,迫不得已。”大队工作人员表示。

校舍存隐患致未能续租

校长张晓虎说,绿园小学成立于1995年,最早专为接收在京郊打工的菜农子女而建。学校先后因房屋拆迁搬迁多次,2005年和海淀乡树村签订了校舍租赁合同,校舍由树村大队的仓库改建而成,合同一年一签,“每年租金两万元,从学生学费里缴纳。”

张晓虎说,去年年底,区和乡领导曾到学校视察,认为学校校舍存在安全隐患,不允许再办。事后,学校根据整改意见,通过各种渠道筹集了20余万元,对学校的管线进行改造,还给教室安装了空调和暖气,但仍然被树村村大队告知,7月9日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租。双方协商未果,限学校昨日搬走。

昨日,树村大队书记刘红旗在短信中告知张晓虎,不再续租的原因是“区安监局、教委及区领导多次提出该校不安全。”

无权干预但可帮助分流

昨日下午,海淀乡文化服务中心一名罗姓主任告诉记者,由于绿园小学关停一事,主要涉及房屋租赁,乡政府无权干预,只能是学校与村大队协商解决。乡政府表示,可以帮助学生分流到公办学校就读,但需要补全手续,目前尚没有实际进展。

昨晚,记者试图联系树村大队书记刘红旗,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电话始终无法打通。

■ 讲述

“想进公办学校没那么容易”

7月9日,树村大队通知校方不再续租后,张晓虎曾给学生家长发了一封信,表示学校会寻找新的校舍,以便让学生继续上学。

昨日上午10时,家长黄女士通过门缝进入校园,询问张晓虎学校能否如期开学。

黄女士来自四川,在北京打工十多年,“女儿11岁,开学就要上六年级,现在公办学校的申请日期已经过了,如果这边开不了学,孩子就要失学了。”

“每天都有几十个家长打电话或者到学校,问我能不能开学。但是找遍了周围的村子,没有适合做校舍的房屋。”张晓虎无奈地说。

家长徐先生说,他有三个孩子,其中两个都在绿园上学,“来检查的人说学校有安全隐患,我们也知道这个学校条件不好,但不在这上学,我们的孩子能去哪儿?”

徐先生说,他和妻子经营一个小卖部,附近有两所打工子弟学校和一所公办学校,距离他现在的住处都差不多,“在打工子弟学校里,绿园小学的教学质量最好,虽然公办学校更好,但我们进不去。”

他表示,想进公办学校,必须有“五证”,办五证本来很容易,但因不在自己的老家,就要费些周折,甚至要托人。

“我的朋友想给自己的孩子转去公办学校,公办学校说需要五证,他就给孩子办了五证,后来学校说要‘捐款’,将近两万元钱,其实就是借读费。”徐先生说,他朋友的孩子最终也没能去成公办学校。

家长曹女士说,除了进公办校难以外,外来务工人员的住处一般都不固定,“今天办好了,明天说不定又搬家了,我们这段就一直在搬来搬去,给孩子找公办学校费劲,对我们来说不合适。”

■ 追问

1.800余名学生如何安置?

昨日,海淀乡文化服务中心罗主任说,学校关停后,800名学生可以分流到周边的公立学校,乡政府可以向打工家庭开具借读证明,“但是有些外地家长可能不愿去公立学校,一是因为打工子弟学校学费比较便宜,二是孩子有可能是超生的,无法入学,只能上打工学校。”

一名徐姓家长说,外地学生想要申请北京的公办学校,需要提供包括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在内等多份证明文件。

“我们的孩子去东北旺小学报名面试,面试后学校领导让我们等拿到了借读证明再答复。周一我们拿到证明后再去的时候,那边就说学生已经招满了。”徐先生说,事实上,很多家长忙于工作,很难做到“五证齐全”。

绿园小学校长张晓虎认为,公办学校接收学生的数量有限,即便“五证齐全”,800名学生难以得到全部安置。

2. 哪些因素致校舍存隐患?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办学个人应保证学校围墙、校舍、场地等条件符合国家安全质量标准;保证教学楼等场所的消防条件符合国家安全规定;对确认的危房,及时予以改造。第十八条规定,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停止使用。

昨晚,海淀区教委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绿园小学校舍没有取得消防许可证、电线外露、房屋年久失修、天花板破裂外翻,且有的教室学生数量严重超标,“安全隐患太多,一旦发生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

记者在学校看到,由于学校条件简陋,绿园小学操场是一块近百平米的水泥地,成堆的煤块在操场旁边的墙角堆成一米多高,由于用作教室的仓库年代久远,天花板已有松动的迹象,而且门窗老旧,教室内的隔断墙也是用木板临时搭建的。

由于教室面积较小,没有位置摆放灭火器,十几个灭火器只好摆在校门口一张老旧的桌子上。

专家建议

政府有责任帮学校达标

昨晚,教育学者熊丙奇分析认为,如果打工子弟学校硬件设施不达标,存在各种安全隐患,政府有责任帮助其达标,而不是一刀切的遣散。

“在目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够公平的前提下,打工子弟学校的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政府的压力,应该宽容对待。”熊丙奇说,只有当正规学校能够完全接纳任何学生的时候,打工子弟学校才完成了它的使命。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