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害的挪威人与遇难的中国人

发表:2011-07-29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2日,在恶性事件甚少的挪威,却有近80名挪威人、包括一些移民的后代死在了一个疯狂的杀手枪下。7月23日晚,浙江温州境内发生一起两列动车追尾事件,导致车厢脱线,部份车厢坠入桥下;网上最新消息称,事故造成259人死亡、154人失踪、180人受伤。 

挪威人遇害后,挪威各界无比震惊和哀痛。首都奥斯陆成为了花的海洋,花店中的玫瑰花售罄;点点烛光闪烁,更寄托着人们无尽的哀思。

7 月24日上午11时,奥斯陆及全国各地教堂,同时为袭击案的罹难者举行了哀悼会。挪威国王、王后,总理及其他政要以及罹难者家属出席了奥斯陆大教堂的哀悼仪式,挪威总理难过得根本说不出话来,挪威国王与王后更是哭红了双眼。沉重的哀凄,笼罩在挪威每一个角落,亦让世界为之动容。

7月25日12点,挪威全国为遇害者默哀一分钟。挪威政府还宣布,将为遇难者建立一个纪念碑,并且为遇难者家人提供赔偿。

在动车追尾事件发生后的温州的夜晚,不少市民自发来到“五一”广场哀悼,一些人用自带的蜡烛围成了“7.23”字样。人们围着烛光为事故中遇难的乘客默哀3分钟,“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他们的哀思”。

可是,这人群中却不见任何一个政府高官的身影,次日也不见任何官方媒体通知国悼或者共同为逝去的生命默哀一分钟,人们看到的是铁道部迅速的掩埋车体和中宣部下达的禁止深入报导的命令,或许只因为这些人的死去在某些人眼中太轻太轻。可叹的是,二百多条生命,却换不来一个小小的纪念碑。

我不知道,在这样的夜晚之后,是否有政府官员为此哭红了双眼,是否曾号称人民、要想人民所想的主席、总理会像挪威的国王一样哭红了双眼,哽咽得无法下咽——至少我在电视镜头中没有看到。或许,真实的情况是“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在挪威举国哀悼的同时,媒体人在追问、普通挪威人在质询:为什么政府对于这样的恐怖事件没有预防?政府的反恐能力到底有多强?为什么警察对于乌托亚岛夏令营的救援如此迟缓?枪手布雷维克为何如此毫无人性?是否应该判处其死刑?我们能否避免下一次惨剧的发生?……面对质疑,挪威政府以坦诚的态度面对,并专门成立了事件调查委员会,以更好地对事件进行分析,给挪威人一个较为满意的答案。

而在中国举国愤怒之际,不少媒体在中宣部的命令下沉默了,只有网络还传来一声声的质疑:事故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死亡人数到底是多少?为何要掩埋车体?难道通车比生命更加重要?高铁质量问题何在?……然而,面对这如潮的愤怒,中共当局避重就轻,回避责任,甚至将帖子“和谐”,这只能让中国人更加怒火中烧。

当挪威的媒体将一个个逝去的名字和照片公诸于众,将普普通通的他们的故事呈现给世人面前时,你感受到的是对生命的尊重。无论是那个因自行车修理而改乘地铁死于爆炸的开朗的女秘书,还是那个在与父亲通话中说出最后一句的“爸爸,有人在射击”的组织夏令营的年轻人;无论是因爆炸身亡的酒吧老板,还是那个充满梦想的年轻音乐家……死于飞来横祸的他们都没有被人们忘记!

而那些死于人祸的中国人的名字,除了少数出现在亲人朋友的微博、博客中外,除了活在亲人们的痛苦记忆中外,早已被中国绝大多数的媒体有意忽略,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生前都做过哪些事,有着怎样的梦想——只因为这些名字的出现会刺痛中共某些官员们肮脏的灵魂。

是什么导致遇害的挪威人和遇难的中国人死后的境遇迥异,我已经不必言说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因为一个连活人都肆意践踏的国度和政府,又怎会在意死人呢?

来源:贝壳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