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人祸铁证如山 安路生说真话了!(图)

发表:2011-07-2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查组承认,惨剧是因讯号设备设计缺陷及人为疏忽引起。(资料图片)

备受千夫所指的铁道部一直将温州高铁惨剧肇因于列车遭雷击,归咎是天灾,新任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昨日则直指是人祸。他在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上承认,惨剧因讯号设备设计出现严重缺陷及人为疏忽引起,另国家电网经检查后,驳斥铁道部的“雷击肇祸说”,怀疑惨剧起因另有内情,铁道部难辞其咎。调查组组长骆琳称,调查组将争取在九月中旬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还死伤者一个公道。

温州高铁事故国务院调查组昨在温州举行首次全体会议,由来自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察部、铁道部及中科院专家学者等组成,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出任组长。会议表明会从技术和管理两层面查明事故原因,已查明当晚温州南站讯号关闭,影响列车调度引发事故。

前车停驶后车灯号红变绿

新任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在会上表示,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讯号设备设计存在严重缺陷,该讯号设备由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负责设计,○九年九月二十八日投入使用,讯号设备于惨剧发生当日遭雷击故障,前车在路轨上停驶,讯号灯误将红灯(停车)讯号显示为绿灯(通行),没有给后车提供正确讯号。

安路生分析铁路部门问题时称,讯号故障后,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可能出错、温州南站值班人员未能发现问题、温州南站电务值班人员亦未按有关规定进行故障处理,反映铁路设备质量、人员质素、现场控制等均出现问题,暴露铁路部门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管理不到位。

骆琳在会后向记者指出,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再次暴露现阶段中国快速发展与安全管理两者存在问题与差距,调查组将全面调查包括行车资料记录仪及残骸实物等资料,同时亦会调查铁路管理与列车控制系统,亦会将传媒及网民的质疑作为线索参考,结果争取在九月中公布。

国家电网驳斥雷击无停电

专门研究内地高铁发展的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质疑,铁道部为何容许设计有缺陷的讯号设备进入铁路系统,又指铁路运作不能全靠值班人员观察指挥,因调度人员亦不会知道讯号出问题。赵坚认为,今次事故正是大规模发展高铁的后遗症。

另据早前铁道部指D3115列车是遭雷击后失去动力停车,被后车D301追撞,罪魁祸首是雷击,国家电网昨驳斥指事发前后高铁电网并无受雷雨影响,停电说并不可能,而全国雷电防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关像石,他说:“此次事故绝对是人祸!”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