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年级数学学什么?中国妈大吃一惊

发表:2011-07-25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都有朋友跟我抱怨中国的教育体制,我的孩子一出生就来了加拿大,我对现行的中国教育是没有发言权的。但是听到家人说:现在跟我们小时候比,学校教育说好了,是没有变化,一模一样;说坏了,是越来越恶劣。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没有切身体会,但是我现在时常做梦自己坐在教室里考试,铃声响了,才发现还有一张卷子没做,急得哭都哭不出来。然后梦醒,心里难受好长时间,一个晚上的睡眠,就这样浪费了!

自从我恢复工作以后,孩子的功课我基本没时间过问了。有几次听到孩子爹在训他们:什么玩啊,什么游戏啊,都是次要的,你们的功课才是该排在第一位的,记住 了吗?两个小的唯唯诺诺说:记住了!接着老爱余怒未消的问:自己说一遍,记住什么了?这时小亨不哼声,小爱清脆的答:我不知道记住什么了!

一听,我笑得晕倒在地!

对牛弹琴啊!

再接着问下去,小爱就会反问:功课是什么?次要是什么?

当然,我一笑,所有的教育看上去就前功尽弃了。但是我跟老爱也论过理:为什么非要说他们的玩和游戏不重要呢?

结果,儿了上周的数学学习内容和作业就是:设计一个游戏!!

在学习设计游戏之前,他的作业内容我居然完全看不懂,在我的记忆中,数学在小学阶段,就是数字的游戏,但是在儿子这里,数学,他们学的是思维而不是数字。

也许长大以后的人都会知道,算数只是数学非常微小的一部份,而思维是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因素之一。

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都说北美的数学教育相对中国来说太容易,太简单。我想这些人很可能将数学等同于算数了,所以当看到北美的小学生们压根儿不学加减乘除,就以为他们不学数学,或者说数学学得不好!

当儿子上3年级第一周时,学校老师来信让我们为他准备计算器,我当时有点不高兴,为什么不教他们心算?但是老师说:有东西可以帮助我们,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去心算?我无语!

为此,我看到有心珠算教室时,曾想让儿子去自费学心珠算,但是跟心珠算的老师一聊,才发现这的确是有点画蛇添足,因为在我问学心珠算对孩子有什么帮助时,老师说:帮助他们算数算得快啊,帮助他们专心学习啊!我比较认可第二个帮助,而算数算得快,means nothing!我再问对孩子的思维发育有没有帮助时,老师说没有!

不学心珠算,但是学数学的语言和思考方式,这是北美小学的数学教育!搞清了这一点,我想中国家长们应该不需要再批评这里的小学生数学学得太容易了吧,或者,中国来的爸爸妈妈们,你们自己学学试式看??

话说回来,我看到儿子的游戏设计出来后,很是大大的吃了一惊!他不但被要求画出设计草图,他还要写清楚设计理念,和游戏规则。

最后,老师给了一张巨大的纸,让他把游戏画成一个正版。儿子把纸铺在地上,画完后叹口气道:现在该上色了!

很快,一张五彩斑澜的游戏图就出来了。

我说:啊?这么快?还以为你要画2天呢!

儿子说:你不给我看电视,所以时间都拿来画画了,当然画得快!

哈哈,这是不是儿子在用他的思维提醒我这个中国妈:在这个电视时代,该给看电视的时候,还是得给我看看才行哦!

儿子的家庭作业

上面写孩子在加拿大学习的内容,很多妈妈都来信问作业的具体情况,这令我这个粗心的妈妈很是惭愧,因为我只是随意的看了一眼,随意的问了一声,根本没有仔细去研究他的作业,跟其它关注孩子作业的妈妈相比,我真是太不用心了!

不知不觉之间,我其实也变成了一个“加拿大妈妈”。

记得我自己还在上ESL时,我的老师听说班上的韩国妈妈每天检查孩子的家庭作业,并且帮助孩子一起做作业,很惊讶的问:你们还有谁会帮自己的孩子做作业?

当时我家儿子在读学前班,没有作业,所以我没举手,但是心里是想:将来孩子有了功课,难道还能不帮吗?

但是老师说:我家有3个孩子,我要是帮他们,怎么帮得过来?再说了,老师布置的作业是让他们做的,不是布置给家长的,我为什么要帮他们?

我问她:如果孩子需要你帮呢?

老师说:是的,当然,如果他们需要,他们来找我,我当然帮助他们,但是如果他们不来找我,我决不主动去管他们的功课!

先不说这样“放任自流”的妈妈和现时被大家热议的“虎妈”谁好谁不好,在我看来,当妈,跟任何一件家里的事一样,都是很“私人”的事情,怎么当,管什么, 做什么饭给孩子吃,跟孩子怎么交流,是不应该有一个模式的,不同的人教育出不一样的孩子,没有什么好与不好,只有这样与那样,而己!

再说回我自己,我有很中国的一面,也有很不中国的一面,我觉得我自己现在就变成了这样,一半中国一半加拿大,所以我自然就这样对待我的生活和孩子,我觉得这是自然的变化,顺其自然吧。

儿子的那个作业,设计游戏时我一点也没过问,他设计好后我看了一眼,也没有过问。但是他画完图后,一个人趴在地上搞了一地的绿色的小纸片,然后突然放声大哭起来,把我吓了一跳。一问,他哭喊着说:怎么做都做不好,我不喜欢这个!

说罢把绿色的一堆纸片一丢就走了。我因为刚回到家,不明就理,经他爹解释,才明白:除了画完设计图,他还要手工做一个纸盒,然后剪一些小卡片,卡片上写着游戏时用的智力题目,题目要由他自己想好写上去,最后把卡片放进盒子里,玩游戏时从盒子里抽卡片就可以了。

他的问题在于他不会做这个盒子。孩子爹抱着儿子说:不哭啊,那个做不好,让你妈来做吧!

我于是衣服还没来得及换,就拿起剪刀帮他做手工了。等盒子做好,儿子高高兴兴去出他的智力题目,我也高高兴兴做饭去了。

今天儿子发高烧,我陪着他在家休息,他说:本来今天是要在班上做演示的--讲解他的游戏,但是病了,只能改天了。

上周儿子另外有两样作业让我很有感触。第一,他的家庭作业是设计一份餐厅的菜谱!除了写出一个餐厅应该有的所有食物外,还要明码标价。

我觉得这是很难的作业,别说才8岁的孩子,大人也未必能设计出一份带合理价钱的菜谱。目前他还没有做完,只是告诉我他的菜谱里一瓶纯净水的卖4块钱,我干脆的告诉他:不行,太贵了!他说:我的餐厅,我说了算!

好吧,算你狠!收人4块钱一瓶水,抢钱吗?但是由他去吧,他会知道该怎么做的!

另一个作业是国内地理。任选一个省份,用幻灯片的方式来介绍这个省。

当儿子把他做的幻灯片给我看时,说实话,我真的很激动。一个省的地图,人口,省府,省旗,代表动物,代表植物,还有人物,等等,他和他的搭档一起做的,然后他们要在班上做演示。

幻灯片的作业,老师是不评分的,但是老师请一个5年级的同学来给他们演示了高水平的幻灯片,内容是南非总统曼德拉的一生。

看完师兄们的作品,儿子回家告诉我们:曼德拉是个了不起的人,我现在很了解他!

对于儿子在加拿大的学习过程和内容,我最想说的就是:生活的确是由一扇扇不同的门和窗组成的,从不同的角度看出去,都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学习也一样啊, 处处留心皆学问,孩子们的学习方法可以花样繁多,而我们做为父母,在他们需的时候,帮他一把,在他不需要的时候,安静的在旁边做自己的事情也不错啊!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