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眼光

发表:2011-07-19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2日《新京报》报道,日本一家企业在山东莱阳租地1500多亩,种地、养牛。日企不打农药,不用化肥,甚至地里长满草,产量不及附近的一半,长期亏损,当地农民都当笑话看。今天《扬子晚报》评论说,日本人不是傻子,他们这样做自有他们的道理。这家公司的副总说“按照日本的古训,‘种植之前先做土,做土之前先育人’(他们)最看重土壤的品质。莱阳土地经过化肥和农药的洗刷,土地已退化,前几年投入大量的精力在土壤的恢复上。”日本人现在的做法,无疑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对日本人的这种做法就应该出一身冷汗,而不是看一场笑话。

我一看到这条新闻的感觉真的是吃了一惊。这件事情再一次证明了日本人的长远战略眼光。我们的祖先早在两千年前,就在《淮南子主术训》里告诫不可“涸泽而渔,焚林而猎”,而今在我们的农民、企业和一些政府官员都为了眼皮底下那一点点蝇头小利而无恶不作的时候,日本人已经把腿伸了进来,把眼光放在了中国人自己坑中国人之后留下的巨大市场空间。这就是日本企业亏损五年还保持乐观的原因,用日企的话说就是“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为他们让出了市场。”你要去问任何一家中国食品企业——你愿意把市场让给日本人吗?我肯定没有一家愿意,但事实的结果却很可能是中国食品企业集体性的把市场让给了外企。三聚氢胺事件后,洋奶粉普遍涨价,可很多消费者仍不愿买国产奶粉就是证明。

一度某些所谓爱国人士高喊“抵制日货”,但是狭隘的民族情绪已经在理性社会的成长中慢慢淡化了,一个民族长期仇视另一个民族本身就是弱国心态,而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已经极大的伤害了本土消费者。如果这种势头得不到扼制,那真是国企自绝于人民。进口食品价格远远高于国产,但是市场份额却有越来越大的趋势。现在日本企业把地都种到我们国内来了,物流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必将进一步降低,到那时劣迹斑斑的国产食品连价格优势都不再明显的时候,何以为生?

如果在过去,我们还可以靠政府制定保护性政策来维护落后的市场和企业,但是中国加入世贸之后这一点也非常困难了,我们必须按国际通行的游戏规则办事了,政府不能完全保护落后了。政府必须首先为国民的健康负责,其次才是企业的生存。那些无视国民健康的的市场主体,政府保不了,也不该保,而公众对这样的企业的注定被淘汰也绝不会同情。

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有毒食品给中国人吃,外国人在中国的土地上种健康食品给中国人,这是谁的笑话?当然日本人不是做公益,是为了赚钱,可是我们的农民和食品企业不赚你钱吗?今天我们拿这家日本企业当笑话看,明天还不知谁看谁的笑话呢?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