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由心生 境随心转(图)

作者:文敏 发表:2011-07-17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苏东坡与佛印禅师,某日到金山寺打坐参禅,苏东坡觉得身心通畅,于是问禅师道:“禅师,你看我坐得如何?”佛印禅师说:“好庄严,像一尊佛!”苏东坡甚喜,佛印反问:“你看我又如何?”苏东坡不改喜好嘲弄的本性,随即回答:“像一堆牛粪!”佛印禅师听了也不动怒,只是默不作答。苏东坡窃喜,逢人便说:“我今天赢了。”

消息传到妹妹苏小妹耳中,探问究竟?苏东坡眉飞色舞,神采飞扬地如实叙述了一遍,苏小妹天资聪颖,才华出众,她听了苏东坡得意的叙述后,温婉地说:“哥哥!你输了!禅师的心中如佛,所以他看你如佛,而你心中像牛粪,所以你看禅师才像牛粪。”

苏东坡哑然,方知自己禅功不及佛印禅师。苏东坡才高八斗,难免恃才傲物。其实傲慢者,不懂得谦卑,心量往往不够宽广,因此较易口出狂言。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东晋陶渊明诗),一个恬静淡泊的隐者,远离尘俗,不染尘烟;即使身居闹市,心中却因不为外境所转,而如如不动,当然心远地自偏了。

“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宋朝程颢诗)闲散从容的日子,逍遥自在且快乐,心中无事挂心头,每天睡到自然醒,所见万事万物,皆能怡然自得,这样的心境,心中所呈现的景物,焉能不美?

“甚矣吾衰矣!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余几?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问何物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宋朝辛弃疾词)这首词中“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是辛弃疾寄情大自然中,写青山绿水之可爱。心境恬淡闲适,远超红尘,笑谈人间万事,山水人情面貌,无物不美。

心地宽容慈悲,心境祥和宁静,心中永存善念,口中好话滋养,如果人人都能如此,人间净土,唾手可得。


良善的讯息可以产生美丽的水结晶(照片/日本IHM研究)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