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副市长称德国上网难 引网友拍砖(图)

发表:2011-07-16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臧杰斌出席厦门市“文明上网”活动经验交流会。(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厦门市副市长臧杰斌7月9日在该市“文明上网”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引来互联网围观。臧声称自己去年4月去德国考察学习,呆了半个月,发现“德国老百姓要上网非常困难,要经过层层审批,而且费用很高”。并感叹:“很多人攻击我们大陆,我们政府,对新闻封锁、对意识形态管得太严,其实不是这样。西方人对这个意识形态,对这种新兴媒体,它的管理远远超过我们,应该说我们的国家,是非常文明、非常民主的国家,大家应该感到很幸福”。

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臧杰斌的这段讲话视频最初发布在新浪网视频频道,但旋即被网友分别转至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迅速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和拍砖。经过多名身在德国的网友现身说法以及媒体的跟进调查发现,该位官员的所谓“体会”与德国的情况简直大相径庭。尽管事情荒诞不经,但却足以让人们追问,那些因公出国的考察,究竟都考察回来些什么?包括曾经出现的某海事法院组团去埃及沙漠考察的丑闻,埋伏在种种粗糙数据背后的那些猫腻,举不胜举。

有网友好奇地反问道:“是德国老百姓好不容易上了一次网,才告诉你这个隐密的消息吗”(网友“滢芊一羽”)?也有网友说,简直是放屁,德国免费上网满大街都是,家庭宽带交钱就给安装。最高100M B带宽,我用的32M B带宽每月19欧元,还带2个电话号码和免费打全德国的座机,并赠送无线路由器”。这位网友还对南都记者表示,他1996年就在中国上网,2002年移居德国,目前就住在柏林。据他介绍,德国有互联网提供商不下数百家,任何一家都是交钱就可以上网,没有任何审批,可选择的链接方式也很多,“光纤,电缆,卫星,电线,手机,太多种选择给你了”,自己目前用有线电视接入,“下载速度飞快,一个4G电影也就是撒泡尿的功夫”。(网友“醄鋾淘啕”)

还有网友调侃说,难道这位副市长去的是“东德”不成?就连知名歌手田震似乎也看不过去了,并感慨说“啊哈,可怜的德国人还生活在水深火热里”。此外,《人民日报》也曾于2007年5月专门发表过一篇关于德国上网费用的报道称,一位就职于旅行社的德国朋友告诉人民日报记者,给他提供无线宽带上网服务的是德国当时最便宜的电信公司,合同期两年,包月费用为31欧元,相当于322元人民币。这位朋友说,“31欧元,可以在普通加油站里买到8包香烟,或到餐馆吃一顿还算体面的饭。”在人民日报记者的恳求下,这位朋友将他2007年4月份的工资单拿了出来,扣除了医疗、护理、养老和失业4项法定社会保险后,他的月纯收入为1309欧元,相当于人民币13000多元,算下来,“上网费只占到纯收入的2.4%,不算贵。”

报道又说,不仅如此,根据《全球信息技术报告2009-2010》提供的数据,2008年,在互联网普及率超过75%的前10个国家,固定宽带费占人均GDP的比重都在1%左右,而中国的这一比重竟高达7.4%,在这项调查所比较的99个国家中,(中国)属于上网资费水平最高的30个国家之一。另一方面,如果考虑到上网速度的因素,2008年中国上网接入的速率只有韩国的1/22,但宽带价格却是韩国的18倍。

另据《南方都市报》14日的报道,面对近来很多中国网友对在德国上网到底难不难、费用高不高的疑惑,德国驻华使馆、国家旅游局和汉堡市纷纷通过官方博客或微博向中国网友做出回应。13日下午,德国驻华使馆博客发表一篇名为《德国上网自由》的日志称,在德国,任何人都可以上网,不需要通过任何官方机构的审批。和德国普通物价相比,上网费用并不高。只有极少数内容是被禁止的(比如否定纳粹大屠杀,或者纳粹的标志等)。

13日凌晨3时42分,德国国家旅游局也在其官方微博对此做出了回应:“近日,关于在德国上网的问题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德国旅游局作为旅游推广机构,并非合适的机构代表德国做出回应,但是不少网友仍然希望得从我们这里得到求证。特开此帖,希望在德人士和赴德的网友们,用你们的实际体验以还原事实真相。敬请转发此帖,谢谢!”这条微博截至14日0时已被转发了4600多次,评论超过1700条,很多到过德国和在德国生活的网友纷纷响应呼吁,以亲身经历共同“还原事实真相”。而汉堡市则邀请广大网友到德国来亲身体验。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