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内战”是谁在煽风点火?

苏联是国共内战元凶

作者:信力建 发表:2011-07-16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战结束后,人心思定。也因此1945年8月,蒋中正在日本投降前后三次发电邀请毛泽东到重庆商谈“国际、国内重要问题”即重庆谈判。为避免内战再起,国共双方代表曾先后签订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和《停战协定》。

1946年1月,双方召开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政协决议案,一致同意在和平建纲领下共同实现民主宪政。然而在这个时候双方因政协宪政起草问题和东北接收问题发生激烈政治摩擦。2月份出现了反苏运动,3月国民党六届二中全会的宪草修改提议案引起中共激烈反应,4月蒋中正就东北接收问题的讲话更引起中共报纸攻击。同时,双方在东北的军事冲突逐渐扩大。

1946年4月15日,中共在苏军撤走长春一个小时内突袭长春机场并占领长春,紧随撤退的苏军占领哈尔滨、齐齐哈尔。随后,国共两军在四平街,长春等地激战,东北局势急剧恶化。可以说,国共内战爆发的导火绳是东北,而东北战火所以燃起,其根源就在苏联。

我们看到,二战结束后,苏联在中国东北进行了系统的掠夺,首先运走了70—80%的工矿业机器设备,其次发行了几乎是满洲纸币发行量的2倍的军用票,变相抢夺了大量物资,最后对无法或不便拆卸的剩余资产要求中苏合办、共同经营。蒋介石同意把东北企业的一半送给苏联,再以撤兵费名义支付东北流通券10亿元。1946年1月3日,斯大林对蒋经国说,在东北的苏联军人对不能把东北的财产看作战利品感到气愤。也就是说,苏联要拿走所有能拿走的,不能拿走的中苏合办。3月5日,国民党政府正式拒绝苏联在东北经济问题上的要求,同时要求苏联从东北撤军,否则中国将把此问题提交联合国。为避免在安理会出现难堪,苏联开始撤军。

苏联虽然撤兵,但是斯大林知道:中国是一个大国,如果中国政府不认可苏联在东北的强盗行为而秋后算账是话,后患无穷,为此绝不能在东北出现一个敌视苏联的政府。于是挑中了此时正大举向东北进军的中共军队。3月8日,苏军首先撤出抚顺、吉林。苏联撤军不给国民政府任何通报,使国民党军队无法及时运送部队前往接收,但是通知中共军队可以“自由行动”。苏军的态度使在东北的中共领导人跃跃欲试。3月10日,西满军区的李富春、黄克诚提出应控制四平一线,阻止国民党军队北进。

开始,中共方面对在东北与国民党大打尚心存疑虑。周en来就对西满军区建议表示异议。原因首先是,根据1945年8月14日,中国和苏联签署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关于中国长春铁路之协定》、《关于大连之协定》、《关于旅顺口之协定》和《关于中苏此次共同对日作战苏联军队进入中国东三省后苏联军队总司令与中国行政当局关系之协定》,苏军占据东北期间只能由国民政府派代表设立行政机构,由国民政府派出之军事代表团与苏军总司令部保持联系。东北主权锁定由苏军交与国民政府。其次,根据1946年1月10日国共双方签署的《关于停止冲突、恢复交通的命令与声明》,“在中国本部及满洲境内一切军队调动,皆须停止。中华民国国军,为重行建立在满洲主权而开入满洲及在满洲境内调动,当系例外”。也就是说,禁止国共调动军队,但是承认国民政府军队有权开入东北或在东北境内调动。最后,周en来已经承认蒋介石的要求:“政府军有权占领任何必须重建中国主权之地区,特别是占领中苏条约提到的长春铁路线的两侧各三十公里地带”。周表示:“如坚决不同意此两点(长春路及苏军撤退区归国方接收),只有准备破裂”。

毛泽东对此也有点犹豫。3月13日,毛泽东与刘shao奇合拟了给周en来的电报,说明:东北同志“雄心很大,不了解为什么要让出许多地方给国民党”。然而,就在这时,东北局有电报说,苏军对中共行动迟缓、态度犹豫颇为不满,直言批评中共对美国人太客气了,更不应该同意让国民党5个军开到东北来。3月16日,彭真再来电:苏军表示,凡其撤退之地,包括沈阳、四平,我都可以放手大打,并希望我放手大打。

在这种情况下,3月17日,中共中央改变了不突破中苏条约和停战协定的想法,明确赞同东北局的意见。毛要求“将整个中东路(包括哈市)让我驻兵,永远占住,不让国民党驻一兵一卒”。当天,中共攻占了四平。这个处于南北满通衢的咽喉要地,国民政府任命的辽北省主席刘翰东等人成了俘虏。3月19日,国民党军开始攻取辽阳、鞍山、营口、抚顺、铁岭、开原、昌图、四平街。24日,毛开始部署四平保卫战,“我党方针是全力控制长哈两市及中东路全线,不惜任何牺牲,反对蒋军进占长哈及中东路”。4月初,苏方代表通知中共东北局,苏军将于15日和25日分别撤离长春和哈尔滨、齐齐哈尔,请中共军队立即前进至三市近郊待机,以便届时就近占领。4月14日苏军撤出长春,中共军队立即对城内国民党军发动大举进攻,并第一次使用了坦克和大炮在内的重型武器。4天后打下长春,俘虏了国民政府任命的长春市长等。蒋介石坚持中共不退出长春就不停止进攻四平,周en来提出国民党不停止进攻就不与蒋谈长春问题。双方战火越燃越烈。

不难看出,东北所以爆发内战,可以说完全是苏联人煽风点火所致。

再看战火是如何扩大的。在国民党军占领四平,随后进入长春。在进入长春的第二天(5月24日),蒋介石开出停战条件。5月26日,周en来作出答复。蒋对周的答复不满意,不愿停战。6月4日,马歇尔发出最后警告,如国民党不停止军事行动,美方不再为国民党运输军队和补给到东北。6日,蒋发布停战令,规定从7日起停战。条件是就东北停战问题、恢复交通以及整军等问题与中共进行谈判。同日,周en来发表声明,同意与蒋谈判。两天后,周en来开始与国民党谈判。

然而,辽宁和吉林是东北的富庶地区,也是苏联掠夺的集中地区。蒋介石占领该地区后,就在东北确立了优势地位。这是苏联不能容忍的。当中共东北局要求苏方就国民党军可能进占黑龙江的哈尔滨和齐齐哈尔及中东铁路提供帮助时,苏方代表严厉反问东北局代表:你们为何不在关内开辟战场,以减轻关外的压力?苏方陆续通过东北局向关内华北华中各主要根据地秘密输送武器弹药,已知5—6月间就从东北运送三批军火前往山东,7月间仅一次提供的可供转运山东的军火就有100多车皮。

原本毛泽东就对东北垂涎三尺,有了苏联人的支持,当然就顺水推舟。于是6月5日,毛电令陈毅等:“望于数日内攻取泰安、大汶口……枣庄等地,愈快愈好。”所以催促陈毅行动,是因为此时停战令即将下达。6月7日,即停战令生效的当天,陈毅部对泰安等地相继发起进攻。6月11日,第二绥靖区司令王耀武致电蒋介石:“查共.匪此次在山东全境各要地发动之攻击,总共兵力确在十五万以上,张店、周村、胶县、蓝村等处地区,已先后失陷,泰安、德州已陷情况不明之状态。”六月中旬至七月中旬,晋绥和晋察冀部队开始反击阎锡山。

由于停战令将于6月30日届期,为避免到时被围攻,6月26日晚,中原局和中原军区部队开始突围。目前的说法是国民党先进攻,中共后突围,国民党的大举进攻引发了全面内战。但是任质斌在《中原突围史》的序中讲:我军的突围比蒋介石的进攻早了几天。7月1日停战令到期,蒋介石发表声明:如共军不进攻国军,则国军亦不进攻共军。针对此声明,同日毛泽东和朱德声明:如国民党军不进攻我军,我军即不应主动攻击国民党军。

君看万里流,其始滥觞时。就是这样因为苏联在中国东北进行了大肆掠夺,为使掠夺不被追究,苏联要求中国政府予以认可。在被拒绝后,苏联要求和支持中共与国民党政府开始了这样一场争城以战杀人盈城争地以战杀人盈野的大内战。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