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和“难得糊涂”(图)

作者:陈书斌 发表:2011-07-11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图片

郑板桥曾留下了“难得糊涂”的墨迹,这已为很多人所熟知,但郑板桥是在什么情况下写下的“难得糊涂”及聪明和糊涂的那一番话,恐怕知其原委者不会太多。

郑板桥在山东潍县(今潍坊市)做官时题写过多幅著名的匾额,其中最为脍炙人口的是“难得糊涂”与“吃亏是福”这两块。

据考,“难得糊涂”这四个字是在山东莱州的云峰山写的。莱州地处潍县东北,面临大海,县城的东南有座云峰山。这座山上,多年来留下了许许多多的碑刻。有一年秋天,郑板桥专程从潍县来此地观碑,他主要是想来观赏郑文公碑。由于碑刻深深地吸引了他,所以,盘桓至晚,不得不于当晚借宿山间茅屋。

屋主为一位神态儒雅的老翁,自命糊涂老人,却出语不俗。老人室中陈列了一尊方桌般大的砚台,石质细腻,镂刻精良,使得郑板桥大开眼界,暗暗称奇。攀谈中,老人得知来客是潍县县令郑板桥,不禁肃然起敬,因为郑还是当时诗书画三绝的大家。老人遂请郑板桥题字以便刻于砚背。郑板桥亦以为老人必有来历,不便多问,便题写了“难得糊涂”四个字,落款,他用了“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的方印。

因砚台很大,尚有些余地,郑板桥说,老先生似还应写一段跋语。老人思忖片刻便写下了“得美石难,得顽石尤难,由美石转入顽石更难,美于中,顽于外,藏野人之庐,不入富贵之门也”。老人也拿出一方印钤盖于落款处,印上的字是“院试第一乡试第二殿试第三”。郑板桥看后大惊,方知眼前的老人确有来历,乃是一位隐退的达官,与之细谈,方知原委。有感于糊涂老人的自命名,郑板桥见尚有些空隙,当下便步老人之神韵,补写了一段“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福报也”。老人看后仰天大笑:“真乃高士也。”郑板桥亦称:“得遇老人家,实实三生有幸!”从此,郑板桥留下了他的“难得糊涂”和“聪明糊涂论”。

由此悟出,做任何事情,拿得起放得下,堪称悟透了人生。然有些“聪明人”往往拿得起却放不下,做事常常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乃至身枯力竭仍在拚命。还有些人干大事糊里糊涂,但在小事上聪明,为蝇头小利而费尽心机、锱铢必较。如此说来,效法先贤采菊东篱,难得糊涂,方是人生之佳境。

来源:济南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