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周期或已展开 市场尚缺乏大幅上涨条件

作者:徐皓 发表:2011-06-27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对于抑制通胀水平的紧缩政策,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目前更为关注的是“种种依据表明,私人部门投资的启动过程可能正在开始,新一轮的经济周期正在开始。”

6月23日安信证券举办的中期策略报告会上,高善文表示,本轮通胀的高点会在近一两月出现,之后会波动下降,但他同时认为,只有当利率见顶之时才是市场见底更为确切的信号。会后接受采访中,高善文认为,年内利率再上调1~2次是有可能的,而A股市场还将再“熬”一段时间,年内可能出现转机,但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半个月之内可能加息”

随着通胀趋势性下降,高善文判断,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也将结束,“紧缩政策会在三季度结束,转入中立观察期。”

在会后采访中,高善文认为,今年年内利率再上调1~2次是有可能的。“我怀疑最近一段时间就该加息了——半个月之内。”

对于存款准备金率,他表示也有上调的空间。但他认为,“如果说现在上调准备金率主要的政策目标是把货币收住、把利率抬起来,提高资金成本;那么未来上调准备金率的目的会主要着眼于回收外汇占款所投放的流动性,而并非把银行间利率大幅提高。”

对于此轮货币紧缩政策对于实体经济是否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高善文表示,历来紧缩政策对经济增长造成一些压力,这是政策的题中之意。这一轮的政策调控对实体经济还是有一些影响,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比如二季度以来,工程机械的销量增速下滑非常厉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资金成本的上升。”

不过他同时表示,“我个人来说并不那么悲观,类似2008年这么大的(经济增长)下降,概率并不会太大。”高善文判断今年GDP增长可能会呈现一个“U”型的微笑曲线,全年GDP增速或在10%左右。

“新一轮经济周期或正开始”

高善文同时提出,目前经济正转入新一轮产能周期,将逐步进入产能兴建和扩张阶段。

他从三个方面的数据得出依据:在工业增速相对不高的情况下,贸易盈余的收缩相当显著,且绝对水平已很低;再比如在经济名义增速上行相对温和的情况下,流动性紧张看起来有些异常;企业盈利在过去两个季度也处在很高水平等。

“我们就此猜测:私人部门投资的启动过程可能正在开始,新一轮的经济周期正在开始,这是值得重视的。”

高善文表示,如果“新周期”启动的猜测可以成立,那么在启动之初所遭遇的通胀压力以及信贷的控制等毫无疑问对“新周期”有一定的抑制。而基于此前的分析,通货膨胀的上升以及宏观政策的压力在今年下半年就会系统性解除,那么新周期的展开也就具备了更好的宏观经济层面的基础。

他提出,这个背景下的风险是,如果下半年通胀压力下降伴随着全球工业增长的减速、外需的减速,对中国国内的需求和投资会有一定抑制作用。这与新周期带来的上升力量相比,哪一方更强一些,还需要后续观察。

“A股年内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A股市场已经持续低迷很长时间,紧张的流动性是对市场形成的抑制力量。对此,高善文认为,随着通胀见顶回落以及货币紧缩政策的结束,市场趋紧的流动性会有所缓解,市场压力也会随之消退,A股市场会有阶段性估值修复的需求。

他同时强调,通胀见顶不见得是利率见顶和市场见底,而只有利率见顶之后才可能是市场见底更为确定的信号。

高善文在采访中称,预计A股市场还将“熬”一段时间,年内会出现转机。但他并不认为市场会像之前通胀结束出现大幅反弹。

“从过去的市场经验看,通胀见顶之后利率见顶的话,毫无疑问会对市场上涨提供很大的支持,”高善文表示,“今年要出现2005年之后或者2009年上半年市场那种惊人的上升可能性不大,因为当时市场上涨的重要因素在于贸易盈余的持续扩张以及货币信用的大幅扩张。而目前并不具备这些条件。”

他表示,在估值修复的过程中,市场又会面临一些基本的矛盾——私人部门投资需求的上升带来的盈利能力的改善和私人部门投资需求上升使得市场资金总体处于偏紧局面的矛盾。盈利和估值继续沿着相反的方向作用于市场,这种格局使得市场很难出现像2006年或2009年那样单边上涨。

“国际板有助于估值平衡”

国际板推出的脚步渐行渐近,市场对于国际板分流资金的担忧有增无减。对此高善文在采访中表示,国际板分流市场资金是不可避免的,但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结构和估值情况。

“但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国际板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而且很多将在国际板上市的企业都有较为良好的质地,也可能具有更合理的估值。”他表示,“国际板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能纠正市场供应的结构,会使得整个市场的供应在风格上、大小盘上、行业上的结构变得更平衡。”

目前上海和香港市场具有一定同步性,而以后(国际板推出后)A股和海外股市的同步性会增强。通过这个渠道,有助于分散本土市场的风险,有助于降低本土市场的波动性,以及市场估值的合理化。

同时高善文也认为,“当然不可避免对市场资金有一定分流作用,市场事先也会预期到,所以会有一定调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