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洁医生流亡海外新书在香港获奖 (图)

发表:2011-06-25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四届香港书展周五公布得奖名单,流亡美国的中国爱滋病维权人士高耀洁,凭去年在香港再版的《高洁的灵魂》一书获奖。高耀洁因身体状况已经无法继续写作。

由香港电台、康文署及香港出版总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香港书奖,经17名评审三轮复选后,在周五公布获奖名单。由香港明报出版社于去年底出版的高耀洁回忆录《高洁的灵魂》增订版最终从四百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

流亡美国的书本作者、被誉为中国防艾第一人的高耀洁医生就此接受本台记者专访,她对这本书在香港得奖感到十分意外,认为是香港社会对她爱滋病事业的一份支持,不过由于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她非常遗憾无法亲自到场领奖。


高耀洁(网络图片)

高耀洁说,中国目前的爱滋病实情仍然比政府透露的严重得多,艾滋孤儿仍然过得很凄惨,她希望有关问题能持续得到关注。而她最近亦在香港出版了一本新书,内容透过病例介绍爱滋病的预防、治疗及护理。

高耀洁:“我不能去(领奖),我有病。我这次获奖是个意外。书是2008年出的(初版),都没见风浪。可能对爱滋病有好处,因为现在对爱滋病,他们都想不到那么惨。现在爱滋病那个情况并不是政府说的那个样子。特别是孩子,孩子没有饭吃、没有人照顾,他们太可怜了。河南现在是表面上搞。第三本书是为爱滋病人,我是用个例写的。”

高耀洁的新书《疫症病案100例》,内容由她逃出大陆时所携带的资料集成,是她逃出中国后出版的第三本书,而目前她因为身体条件所限已经无法再撰写新的书籍。

已届84岁高龄的高耀洁说,目前她长期患病,很多东西已经不能进食,而且无法提笔,记忆力亦严重衰退,以致无法透过口述或笔录将资料留给后人。她表示,之前三本书能够在海外出版,已经是对历史有所交代,但中国当局不会容许她返回大陆,她只希望身后能够将她的骨灰带回祖国,连同亡夫的骨灰一齐撒入黄河。

高耀洁:“我现在什么都写不成了,我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走路都不会走,我天天在床上睡。不行了,我现在脑子也不记得了,写字都忘,口述也想不起来。我这一生我把爱滋病的历史留下来了。现在不是想回国的问题。我这几本书出来以后我更不能回去了。等我死了以后让他们来把骨灰带回去,跟他爸爸的和一块撒到黄河里去,不留一丝痕迹。”

出生于山东富裕家庭的高耀洁,年幼时因家庭被八路军认为是地主遭到洗劫,后逃至河南省,在日军侵华战火中从河南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从事妇科医疗工作。文革期间因拒绝参加游行遭到红卫兵迫害,期间曾因不堪折磨试图服毒自杀被救回。上世纪90年代,高耀洁在为妇科病人进行诊治时无意揭发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问题,为此她走访了许多村镇,经调查后发现官方支持的卖血行为在河南极为普遍并已导致艾滋急速传播。高耀洁于是自资宣传爱滋病防治并助养艾滋孤儿。事迹一度 令她在海内外获得很高赞誉,河南艾滋问题亦因此得到中央正视,但地方当局对她的迫害随之而来,她陆续收到人身恐吓、电话亦遭到窃听,另外有不少人则假借她的名义对爱滋病人进行诈骗。

在这次香港书奖中,除了《高洁的灵魂》外,其余的获奖书籍还包括有介绍香港新青年革命的《八十后运动》、讲述中国农民工生存现状的《大工地上》、分析中西文化异同的《双程路》、及诗人北岛记叙北京往事的散文集《城门开》等合共11本作品。

 

来源:新唐人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