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异议人士亮新招:要自由就闭嘴

发表:2011-06-2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艺术家艾未未获释后表现出的异常缄默显示,北京在迫于国际压力释放艾未未后采取了新的招术,那就是用封嘴来对付艾未未以及其他的异议人士,如果硬要说话就可能付出重新被失踪的代价。艾未未的家人今天对外界证实:当局不许可艾未未一年之内用推特与外界联系、回答媒体采访和离家旅游。

显然,接受不回答媒体采访和不在推特上写任何东西构成了当局假释艾未未的条件。艾未未实际上被软禁了起来。艾未未被指涉嫌偷税漏税,但艾未未的家人认为,这只是当局堵艾未未嘴的借口。

北京当局在下令逮捕艾未未的时候大概没料到此举会在国际上激起那么强烈的反响。一个凭着良知敢说几句批评话的艺术家都会遭到逮捕,这至少超越了生活在民主国度的人们的认知底线。北京当局可能以为,自2008年以来启动的一系列镇压都可以过去,胡佳的事情,刘晓波的事情,其他维权律师和作家的事情,都可以过去,好像国际社会已经容忍,好像国际社会已经无力叫喊。但就是一个艾未未被捕彻底搅动了国际社会的人心,一个用其作品触及心灵的艺术家也遭到如此下场,实在太不可思议了。

也许艾未未获取保释还同目前的政治背景多少有关。很多分析人士都指出,胡锦涛政权现在一心想的事就是平安过渡,交班了事。可是最后剩下的几个月时间对胡锦涛并不容易,社会风潮蜂起,动辄几万人冲上街头。谁能想到,前两天当局还在忙着平定内蒙古的骚乱,突然不几日广州增城就爆发了那么大规模的暴动,当局甚至动用装甲车弹压。谁又能想到,中国海周围不光光有个钓鱼岛不平静,现在南海整个都在翻腾。菲律宾、越南都在中国不断宣示拥有主权的地方宣示主权。甚至擦枪走火的危险性越来越高。现在不能说熬日如年,但胡锦涛剩下的最后几个月要想平安度过,并不容易。

不过,北京当局正在紧锣密鼓庆祝90周年中共大庆之际,虽然不愿看到爆发出更多凶险的事,但对异样的声音还是听不得,而且只疑心这声音会起到鼓动人的作用。这大概就是艾未未虽然获得了假释,但仍然被噤声的缘故。

星期四是艾未未获释之日,这位以说话大胆而且辛辣幽默著称的艺术家只是说了一句“很高兴获得了自由”,但不评论自己释放附加了什么条件。

『人权观察』组织据此推断,中国政府为了堵住反对人士的嘴,采取了一种新的策略。那很可能就是直接对本人进行威胁或者对其家人威吓。『人权观察』亚洲问题专家凯恩分析,如此敢于批评当局的人物都被迫不说话,可以猜想当局动用了一种什么样的恐吓策略。

不仅仅艾未未现在不能说话,自从“阿拉伯之春”爆发以来遭拘押的数十名维权律师、作家、人权活动者都面临这样的命运。他们除极个别之外,都拒绝谈论自己被拘押的情况以及获释的条件是什么。

著名维权律师滕彪、江天勇、李方平就属于这种情况,他们被抓前都全身投入到涉及当局任意拘押的敏感事务中。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不久前对法新社说,应该估计到她的丈夫在6月26日出狱之日可能不会公开发表谈话。曾金燕说,警方给她说,胡佳获释后极可能很难正常地生活。这似乎暗示胡佳出狱后会处处受限。

被关押三个月于五月底获释的女律师李天天,在推特发出一系列短信息说警方掌握了她个人性生活的情况并威胁会随时公布出来糟蹋她的名声。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者郑宇硕认为:很可能异议人士答应了在一段时间不公开表态。这对中国社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如同其他异议人士一样,艾未未同样担负着替不公正制度受害者发言人的角色。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无数校舍倒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校不受重视,偷工减料所致。艾未未就成了这些受害儿童和难属的发言人。他发出的声音在中国民间得到广泛的回响。

凯恩认为,如果这些释放社会压力的通道都被堵塞,恐怕对中国社会的稳定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胡锦涛离交班还有一年,一年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如果社会压力太大,什么事情都会发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