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周易术数的核心问题——心易

作者:知未来 发表:2011-06-16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易学的构成形式来看,易学只是一整套虚无的逻辑推理,属于人类思维的工具、逻辑。

1.从六壬神课占卜每日运气的日课实例中可以看到:人的思维有命运定数。米先生用天干地支占人的心理状态很准。如木克土为不折服、火克金枉费心、子午相冲身不安、未见未忐忑不安等。

2.曾仕强先生在《易经真的很容易》认为:易学真正的功能是心易,即“依据占卜的结果和易经所说的道理(卦辞爻辞的象征意义),来合理变易自己的言行态度。”这是按照易经调整自我思维感情言行达到趋吉避凶目的。

笔者认为这样做久而久之会増强自我吉利的运气,并不是彻底改变命运。能够偶尔改变命运的人必须是精通几门周易术数,但这种人了了无几。

3.从学习周易的过程看,通过占卜实践,人可以逐渐深入认识到周易的内涵:命运规律、神的存在、改运规律、天人合一等等。所以学习易学能够大大拓展、提高思维能力和认知水平,使人具备立体、全面、正反、超越时空的超常思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4.从占卜活动的性质看,易学在占卜时能达到人神沟通或天人合一,即人的思维(求卜占卦)沟通了天或神給人的信息。

易学的占卜功能是通过思维感应来实现的。《易传》讲:“易也,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实质是用类似修炼人的清静无为的心态思维才能真正感应到天或神的准确信息,这是决定占卜者能否得到包含准确的信息卦的根本原因。比如,电视台如果不发送信号,电视就不会显示图像。

米先生提倡不要用电脑等太机械的方式起卦而要用人工方式尤其用人心,那样才能沟通神,得到正确的命运信息,俗称“上卦”。否则不会得到命运信息,俗称“不上卦”。所以周易占卜虽然有超常认知功能,但永远不会达到100%,因为神有时并不给人正确的卦信息。

5.从易经看,其深层含义是修心。概括的讲,是按照卦的道德意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具体讲是遵循64卦384爻共450条占辞(含乾用九坤用六)的道德训诫。

6.从五行术数看,其深层含义是按照五行之德性仁义礼智信来修心。

7.总之,周易从根本上是围绕人心的古代圣贤的超常智慧经典——思维的正确与错误、深刻与肤浅,道德与败坏、真善与假恶等。

所以对于周易研究水平的高低不仅在于占卜技术高低、思维的正确与否,还有对于周易认识的深刻性、道德水平高低等问题。

易学家的水平高低就是思维、道德、心易水平的高低。

8.从修炼角度看

①周易占卜是高级智慧生命的特殊语言——神给修炼人的超常超前的命运指引,暗示修炼人当时的吉凶情状,有保佑修炼人的功能。这是需要悟性的。如果悟错了,当然就没有作用了。如:摔倒了跌得很重,意味着要遭受大难。

②周易的生命哲学智慧

按照傅佩荣引用方东美先生的话,中国文化核心,即是易学的核心,1.整个宇宙充满生命。2.人生应该以真善美为中心价值观。3.人应该有超越生死的正确的生死观,要向着永恒的超越界(儒家的天、道家的道)而开放。(实质即是修炼目的。)

具体讲,人生价值有三个:即,1.在于内(的心、灵)而不在外于(的物质)2.发展德行(由谦卦全吉得出)3.从有私有我(的身、心层面)达到无私无我(永恒的灵的层面)。

中国古代推步易学认为,易学有4大意义:1.卜筮决疑。2.传道授业。3.透悟天机。4.了知生死意义。

米鸿宾先生也提出“道向己求,莫从他觅”

可见易学各派观点实质大同小异,最后的归宿与宗教相同:

佛教戒定慧的最终目的是开慧,达到永恒的佛的灵性层面。

道教最后达到无为无不为的虚态的道的永恒灵性境界

监督教期望最后得到灵魂的永恒救赎解脱。

《转法轮》明白深刻的阐述了人类易学宗教的所有根本问题、谜底,但决非读几遍就能够轻易弄明白的,望有智有福人莫错过。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